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舉辦“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
推進新時期下文博單位依法治理”座談會
發布時間:2022-11-11 10:56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2-11-11
  2022年10月31日,由故宮博物院主辦,法律處承辦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新時期下文博單位依法治理”座談會如期進行。來自國家圖書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泰康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及故宮博物院院辦公室等8個部處的50余人就會議主題,並重點圍繞文博單位對外開放的管理風險與法律責任進行深入研討。本次座談會由故宮博物院法律處副處長石皓月主持。
  首先,法律處處長陳俊旗以故宮博物院近年典型案例切入,作近年來文博相關典型案例專題報告。報告主要系統梳理了文博單位對外開放中的管理風險與法律責任,提出新時期文博工作加強管理、依法管理的工作思路,提示了文博從業者的職業風險,並針對黨風廉政建設與內控機制形成合力以及合規管理方面展開討論。
  會上,院聘法律顧問充分發揮律師隊伍的專業優勢,針對文博單位在對外開放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進行一一作答,為一線部門解決糾紛、應急處突、防范風險提供法律依據,並從法律實務角度出發,提出綜合性解決策略,助力文博單位對外開放工作的規范化、法治化。
  在聽取典型案例專題分析報告與院聘法律顧問答疑後,國家圖書館、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以及泰康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負責人,分別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就文博單位對外開放工作展開深入交流、分享經驗。他們一致表示,本次座談會解決了一線部門在近期實際開放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給予一線工作人員在協調觀眾糾紛、防范風險方面以“法律”抓手。下一步,大家將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持續學深悟透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應對風險、保障安全的能力,助推文博單位治理的法治化與現代化再上新台階。最後,全體與會領導、專家等在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觀看VR作品,沉浸式體驗“數字故宮”項目。本次會議在各位參會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