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召開第一期開放課題項目中期總結會
發布時間:2023-01-19 23:39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1-19

  2023年1月13日上午,故宮博物院召開第一期開放課題項目中期總結會。會議採用“線下+線上”的方式進行,線下主會場設在敬勝齋會議室。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故宮博物院常務副院長婁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趙國英,和第一期開放課題公益資助方代表北京梅賽德斯-奔馳銷售服務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星願基金管理委員會主席張焱,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星願基金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張華偉,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山東大學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位開放課題立項人參加了會議。


  王旭東院長在致辭中指出,故宮古建筑群及豐富的館藏文物,承載著五千年中華文明,是優秀傳統文化的結晶。其所體現的中華先人卓越的創造力、蘊含的人文精神與價值理念,需要我們持續不斷地深入發掘與闡釋。為此,故宮博物院面向全國科研工作者,推出了“開放課題”計劃,請他們從各自的學科背景與關注領域出發,從不同的視角去挖掘闡釋故宮的多重價值,為中國社會科學的進步貢獻力量。項目啟動一年多來,得到了各高校與科研院所學者們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豐碩的前期成果,為未來的進一步研究打下了厚實的基礎。開放課題得到了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的公益資助。星願基金致力於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推動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互鑒,對此善舉,我們表示衷心的感謝。接下來,故宮博物院將繼續打開大門,走出紅牆,為學者們提供研究的便利,做好服務工作,期待開放課題研究能取得更大的成果。


  張焱主席在發言中指出,故宮匯聚了五千年中華文明的精粹,今天,故宮博物院以開放的胸襟,推出開放課題項目,得到了學者們的熱烈響應。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致力於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互鑒,希望通過資助開放課題,在現代工業文明與優秀傳統文化之間搭起橋梁,碰撞出火花。多年來,星願基金一直在推動青少年文化與教育普及活動,也希望開放課題項目的實施,能讓更多的青少年從不同側面了解故宮,了解優秀傳統文化。

  北京大學丁雨老師等15位立項人代表,分別從文獻資料的搜集與整理、社會調研與田野考察、科學實驗、教學活動、講座與展覽、文物觀摩、撰寫著作與公開發表學術論文等方面,全面介紹了各自承擔課題的進展情況,並對未來的研究進行了規劃。


  故宮開放課題項目是故宮博物院推出的面向全國學者的科研項目,第一期開放課題項目由北京故宮文物保護基金會、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梅賽德斯-奔馳星願基金進行公益資助,啟動於2021年底,共有40項課題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