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發布對外文化交流工作及成果
發布時間:2023-03-27 12:47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27
  3月24日,故宮博物院集中發布近年來對外文化交流工作中的體系構建和最新成果,包括考古發掘、文物保護、展覽展示等“一帶一路”框架下的中外文化合作交流成果,以及港澳地區文化交流進程。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出席並講話。
  王旭東表示,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是連接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橋梁,在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方面具有特殊作用。故宮博物院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地,肩負著保護並傳承弘揚故宮所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使命,有責任有義務持續建設有故宮特色的學術科研體系,加強對中華文明、中華文化、中國精神的研究、闡釋和傳播能力,構建全方位、多領域、深層次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出去”新格局,弘揚中華文明蘊含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作為“一帶一路”倡議之文化領域中的重要力量,故宮博物院在中外合作考古項目中,展示了中國考古學的理念、方法與手段,提升了中國考古學的國際學術影響力和話語權。
  在文物保護國際合作方面,故宮博物院通過建立中國—希臘文物保護技術“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國際文物修復學會培訓中心等國際平台,推動文物保護技術領域多學科協同創新與資源共享,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文博領域的貢獻。2023年,故宮博物院還將舉辦以“文物保護國際交流﹒合作﹒共享”為主題的太和論壇活動。對港澳交流方面,故宮博物院組織策劃精品出境展覽,打造文物對外宣傳品牌,向國際社會展示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提升國際文化傳播效能,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
  近10年來,故宮博物院積極引進來自亞洲、歐洲、美洲地區的18個文物展覽,先後組織赴外及港澳台地區文物展覽46次,參與境外合作機構及中國文物交流中心組織的文物展覽15次,持續開展文明互鑒的交流合作。(於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