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
故宮博物院“文化潤疆”系列活動
“少年兒童心向黨 兵團娃娃首都行”開營儀式在故宮舉行
發布時間:2023-07-25 14:30 來源:故宮博物院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故宮博物院 2023-07-25
  7月7日至12日,30名來自新疆的各族少年兒童歡聚首都北京,參與“少年兒童心向黨 兵團娃娃首都行”主題活動。活動於7月7日在故宮博物院舉行開營儀式。新疆兵團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姜淑霞,北京市天安門旅游服務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郝剛,故宮學校理事長閆宏斌出席活動。
  閆宏斌在致辭中表示,故宮博物院作為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木結構宮殿建筑群,典藏有186萬余件(套)各類文物珍品,是中華五千年文明的重要承載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匯聚地,更是統一多民族國家發展的歷史證物,是凝聚各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故宮學校能夠代表故宮博物院承辦本次主題活動,希望代表新疆各族少年兒童來到祖國首都、古老的故宮參觀學習的兵團小朋友,能夠通過此次活動深入了解祖國悠久的歷史、璀璨的文明,體會中華民族的勤勞和智慧,並將這種感悟與心得分享給更多的新疆小朋友,主動承擔起傳承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責任。
  姜淑霞在講話中表示,2022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和兵團考察調研時強調,中華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脈所在,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特別是要深入推進青少年“筑基”工程,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此次和故宮博物院、故宮學校共同開展“少年兒童心向黨 兵團娃娃首都行”主題活動,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和兵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在向南發展工作中發揮婦聯獨特優勢作用,專門策劃開展符合少年兒童特點的主題活動,給孩子們心裡種下一顆為祖國驕傲、為民族自豪的種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的種子,弘揚愛國精神、傳承中華文明、堅定文化自信,為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奠定堅實基礎。
  郝剛在致辭中表示,天安門廣場作為第一批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是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門地區管理委員會統一領導下,北京市天安門旅游服務集團有限公司作為天安門地區專為本區域提供以政務服務和紅色宣傳教育服務為核心的國有企業,一直致力於紅色思想教育,紅色文化教育,提升黨員和廣大民眾、青少年文化修養,愛國主義精神等文化宣傳活動。希望參與這次活動的孩子們能夠把所看、所學、所想能帶回新疆,講述給兵團的家人和朋友,也歡迎更多的兵團娃娃來首都學習。
  在此次7天的活動中,孩子們通過國學傳承、紅色教育、航天精神、動物保護及我愛北京天安門等不同主題,研習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感悟了中華民族奮勇抗爭的偉大精神,領悟了航天永不服輸的精神,樹立了人和自然和諧共生的理念,感受了偉大祖國的富強,萌發了熱愛中國共產黨的情感,活動進一步增強了孩子們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孩子們表示要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斷努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