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筆墨精神﹒時代華章——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畫創作巡回展”在京舉辦
發布時間:2022-04-26 11:23 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 2022-04-26
  4月22日,由中國藝術研究院承擔的國家藝術基金2020年度傳播交流推廣資助項目“筆墨精神﹒時代華章——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創作巡回展”全國首展在中國美術館揭幕。
  本次展覽邀請了中國藝術研究院部分專職畫家和特聘研究員72位,共展出近百幅精品畫作,全面展現了中國藝術研究院在藝術創作領域的傳統積澱、創新能力和學術高度。展覽所選畫作,積極回應時代之呼喚,重品格與意境之追求,力追“意在筆先、游心象外”之高妙﹔強調以形寫神、形神兼備之筆墨運用,反復錘煉,以傳神的藝術形象傳達心之所向﹔重視技法表現而勿死於雕蟲章句,以傳統為宗而不囿於陳詞濫調,取時代造化,氣蘊生機,寓個性化的藝術理解於創造裡,在勾、皴、點、染中,力求有新的美學闡釋。
  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中國工藝美術館館長韓子勇表示,此次展覽既是對抗疫的鼓舞,同時也是大家相聚、相融、相交的一次機會。他表示,中國傳統美術包含的領域非常寬廣,中國畫在其中起著非常重要的藝術性作用,體現了我們的文化基因和審美,體現了我們觀看和表達世界的一種方式,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文化特色。中國畫獨特的藝術語言系統非常豐富,歷史非常漫長,其理論本身也無邊無際,我們今天要把這個傳統繼承下去,要把中國畫發展好,還是要立足我們民族文化優沃的土壤,要學到這種精神,又不受其束縛,能夠達到自由表達的境界,因此就必須進行創造性的轉化、創新性的發展。
  與會嘉賓紛紛表示,展覽主題鮮明,參展的藝術家們年齡跨度非常大,最年長者是82歲的郭怡孮先生,最年輕者是36歲的藝術家盧虓,老中青三代藝術家齊聚一堂,真正體現了中國繪畫的薪火相傳,體現了這些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在美術創作領域中取得的豐碩成果。同時,“筆墨精神時代華章”這一主題更體現了全社會滿懷期盼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喜悅心情。
  本次展覽將持續至4月28日,首展結束後還將在上饒、延安、濟南、東營進行巡展並舉辦一系列相關活動,圍繞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項目的組織實施、傳播推廣,切實提高藝術家的創作水平,促進中國繪畫藝術的發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