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全國巡展於
上海舉辦首展開幕式
發布時間:2023-01-13 09:51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1-13
  1月10日,由梅蘭芳紀念館主辦,上海市歷史博物館(上海革命歷史博物館)協辦的“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全國巡展首展開幕式於上海市歷史博物館舉辦。
  本次展覽為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以梅蘭芳紀念館館藏歷史照片為基礎,結合近年來的科研成果,通過《霸王別姬》相關珍貴照片及文物文獻的展陳,將梅派經典劇目《霸王別姬》不同時期舞台的樣貌、創演歷程展示給大眾,並借此展現梅派之表演特色,闡釋梅蘭芳排演新戲之創作精神。《霸王別姬》是梅蘭芳藝術生涯中最具影響力的劇目之一,也是20世紀京劇藝術鼎盛時期誕生的璀璨明珠,這出戲在台上展現了無與倫比的藝術之美,在幕後則凝聚了梅蘭芳及其團隊的藝術追求,是展現經典如何成為經典、藝術大師何以養成的典型范本。
   此次展覽展出了梅蘭芳使用過的雙劍、《霸王別姬》首演戲單、梅蘭芳首次赴滬演出合同及戲單等難得一見的文物珍品,展期將持續至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