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與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組織聯學聯建黨日活動
發布時間:2023-05-05 11:33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5-05

  為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加強與館外單位調研合作,2023年4月27日,梅蘭芳紀念館黨支部聯合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開展聯學聯建黨日活動,與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深入的座談交流。 

  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首先實地參觀了梅蘭芳故居、文物原狀陳列展以及“丹青戲境——李文培水墨戲曲人物畫展”,聆聽了一代宗師梅蘭芳波瀾壯闊的藝術人生歷程,置身於梅蘭芳先生的日常生活、藝術創作空間,更深入學習領會了梅蘭芳先生的藝術精神和人格魅力。 

  隨後,梅蘭芳紀念館黨支部與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聯合召開了聯學聯建座談會。與會雙方相互介紹單位黨建和業務開展情況,並就館校合作進行了熱烈的討論。梅蘭芳紀念館黨支部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走進梅蘭芳紀念館進行面對面調研座談是雙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切實舉措。梅蘭芳紀念館藏有豐富的文物資源,近些年策劃組織了一些高質量的展覽陳列,陸續推出了一批學術研究成果,創新開展了“遇見梅蘭芳”等跨界演出活動,為京劇愛好者、大中小學生等公眾提供了豐富的社教服務,致力於將紀念館打造成緬懷梅蘭芳先生、傳承梅派藝術和京劇藝術、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陣地。梅蘭芳紀念館歡迎中國戲曲學院的師生紀念館學習參觀和表演實踐,希望在黨建和業務方面學院建立更為深層次的合作。 

  中國戲曲學院京昆系黨政領導班子表示,梅蘭芳紀念館是他們“大興調研之風”引領下調的首站,在參觀紀念館的過程中有許多對梅先生新的認識,使他們意識到要在技藝上傳承大師,在觀念上也要不斷向梅先生靠攏。中國戲曲學院是人才培養的機構,可以活態傳承戲曲文化,而紀念館是戲曲文化的固態呈現,兩方融合資源、聯合發展可以持續發揚光大傳統戲曲文化。 

  通過溝通交流,雙方達成一致,下一步要在調研座談基礎上,以構建校館黨組織聯學聯建機制為目標,加強雙方黨建合作﹔以融合資源和共贏發展為目標,策劃組織“5﹒18”昆曲非遺紀念日雅集等活動﹔在紀念館設立學生表演實踐基地﹔在創作演出活動、項目申報、學生教育等方面建立雙方業務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