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梅蘭芳紀念館
梅蘭芳紀念館
“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舉辦
發布時間:2023-06-29 12:24 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梅蘭芳紀念館 2023-06-29

  2023年6月27日,由梅蘭芳紀念館主辦,中共銅仁市委宣傳部、銅仁市文體廣電旅游局承辦的“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銅仁巡展在貴州儺文化博物館盛大開幕。

  “京劇《霸王別姬》首演百年攝影作品展”為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傳播交流推廣項目,以梅蘭芳紀念館館藏歷史照片為基礎,結合近年來的科研成果,通過《霸王別姬》相關珍貴照片及文物文獻的展陳,將梅派經典劇目《霸王別姬》不同時期舞台的樣貌、創演歷程展示給大眾,並借此展現梅派之表演特色,闡釋梅蘭芳排演新戲之創作精神。《霸王別姬》是梅蘭芳藝術生涯中最具影響力的劇目之一,也是20世紀京劇藝術鼎盛時期誕生的最璀璨的明珠,這出戲在台上展現了無與倫比的藝術之美,在幕後則凝聚了梅蘭芳及其團隊的藝術之思和藝術追求,是展現經典如何成為經典、藝術大師何以養成的典型范本。該展覽既是對於《霸王別姬》所凝練的梅蘭芳藝術創作精神的紀念,同時也想以《霸王別姬》為個案,通過回顧和展示京劇藝術鼎盛時代的舞台樣貌,探尋藝術創作從高原攀向高峰的路徑。

  本次展覽的展品中既有梅蘭芳《霸王別姬》演出戲衣、如意冠、《霸王別姬》首演戲單、《霸王別姬》演出劇本、梅蘭芳與七位霸王分別合演的戲單等見證了梅蘭芳演出《霸王別姬》歷程的實物展品,還特地為銅仁的展覽增加了《春消息》《鬆柏有本性》《無量壽佛》等具有代表性的梅蘭芳書畫作品展出。

  同時,“地方戲曲傳承與發展座談會”也於同日舉辦,座談圍繞地方戲曲劇種發展狀況,銅仁市劇團發展的歷史與現狀,地方戲曲創作的現狀與問題等話題與銅仁當地的國家級、省級非遺傳承人、藝術家、文藝工作者、高校學者展開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