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8年國家公共文化雲穩步發展
發布時間:2019-01-17 09: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19-01-17

  在2018年全國文化廳(局)長會議上,“開展國家公共文化雲試點工作”被列為文化和旅游部的當年工作要點。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的工作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發展中心”)採取有力措施,推進國家公共文化雲各項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內容不斷豐富。截至2018年底,國家公共文化雲PC端應用、手機APP、微信公眾號、大屏一體機APP等應用系統相繼開發完成,設有共享直播、視聽空間、數圖資源、活動預約、場館導航、在線培訓等欄目。全年加載更新資源總量14604條,其中音視頻資源7782個、文化活動4223場、文化場館495個。

  訪問量穩步增長。全年總訪問量達1.61億余次,日平均訪問量達44.33萬余次。其中,電腦端訪問量為3866萬余次,手機端訪問量為1.23億余次,佔總訪問量的76.11%,手機已成為基層群眾使用國家公共文化雲的主要終端。

  “共享直播”深受歡迎。“共享直播”全年播發各地群眾文化活動、文化藝術普及講座等341場,訪問量8950萬余次。直錄播場次和訪問人次與2017年的212場和3680萬次相比,分別增加了60.85%和143.21%。場均訪問量從2017年的17.39萬次/場,增長到26.24萬次/場,每場增加8.85萬次,增長了50.89%。其中,吉林省的“健康生活﹒悅動吉林”百姓大舞台群眾文藝晚會、西藏自治區的“展示時代風採﹒筑夢幸福中國”——西藏自治區廣場舞展演活動在線收看量均突破160萬次。

  對接各地文化雲。年內,文化上海雲、江蘇公共文化雲、安徽公共文化雲、河南百姓文化雲、北京海澱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平台、成都“文化天府”、山東“文化東營”等多個地方公共數字文化服務平台與國家公共文化雲進行了對接,累計對接資源6091條。

  2019年,發展中心將根據公共數字文化工程融合發展工作安排,進一步提升國家公共文化雲手機端服務能力,完善平台支撐、資源匯聚、數據採集、基層服務等功能,加強與各地方文化雲平台對接,強化國家公共文化雲統籌全國數字文化館建設的作用,不斷提升服務能力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