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全民藝術普及專項基金
“全國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創建啟動暨交流活動在杭州舉行
發布時間:2024-03-21 10:1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 2024-03-21

  3月20日,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全民藝術普及專項基金“全國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創建啟動活動在杭州成功舉辦。

  活動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師范大學、浙江省文化廣電和旅游廳指導,中國文化館協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全民藝術普及專項基金管理委員會辦公室)、浙江省文化館主辦,杭州市蕭山區文化和廣電旅游體育局承辦,杭州市蕭山區文化館、中國文化館協會青少年美育委員會執行承辦。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全民藝術普及專項基金設立以來,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活動現場,全民藝術普及專項基金獲捐善款100萬。

  活動宣布和簽約了首批獲得“全國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創建資格的30個單位名單,其中包括各地文化館、中小學校和社會組織。這一舉措將促進文化館、中小學、社會組織多方面協作,共同探索青少年美育的創新發展路徑。於群、白雪華、李新芳共同為全國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創建啟動。

  專題研討環節,與會專家就青少年美育的家校社共育路徑、公共文化服務領域青少年美育質量評價指標研制與現狀調研進行了專題報告,為各地美育工作者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實踐借鑒。與會者還聽取了來自浙江省文化館、常德市武陵區工農小學、張家港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寧波文津美育文化發展中心的案例分享,這些案例從不同角度探討了青少年美育的實踐與發展,涵蓋了從地方政府機構到學校和社會組織的多個層面,助力城鄉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建設,提升青少年美育素養,展示了不同地區、不同領域在青少年美育工作中的豐富多樣性和創新成果。

  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北京師范大學有關同志還就首批全國青少年美育師范基地創建工作的時間表、路線圖與30個創建單位的負責人進行了座談。各單位紛紛表示,將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加強文教融合,深化社教協作,共同探索青少年美育創新協同發展之路。

  本次活動的召開,將推動我國青少年美育事業邁上一個新的台階,為弘揚中華美育精神、培育更具藝術修養、創造力和社會責任感的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貢獻。與會代表們紛紛表示,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更加務實的態度,積極參與到全國青少年美育示范基地的創建和發展工作中,精誠合作,為中國青少年美育事業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