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級研究項目
《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旅游融合發展研究》順利結項
發布時間:2021-07-21 08:19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 2021-07-21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間文藝發展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承擔的文化和旅游部級研究項目《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和旅游融合發展研究》(批准號19DY27),經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評審通過,准予結項。

  該項目為2019年度申報,經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設立,研究周期1年。該項目系統梳理了非遺旅游的相關理論,提出非遺旅游的概念,探討非遺旅游融合發展的路徑和模式,結合具體案例分析,努力呈現我國非遺旅游發展概況全貌,並對當前發展趨勢作出研判。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項目組積極開展工作,獲取了大量一手資料,如期完成了三篇成果要報,並按委托書要求上報全國藝術科學規劃領導小組辦公室。截至2020年底,項目完成了委托書要求的研究報告和成果摘要,並按期送審。

  驗收評審意見認為,課題研究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報告文本結構完整,內容全面,採用多種分析方法,符合學術規范。課題注重案例研究,採用問卷調研方式,通過對非遺旅游體驗者的調查,從旅游者的角度探討了非遺旅游現狀。

  當前,非遺與旅游融合已經成為文化和旅游融合主題下的重要內容,該項目成果可以為我國文化和旅游融合發展提供一定的啟示。作為文化和旅游的重要組成部分,非遺旅游在提升文化自信,提高國民幸福感,消除地域發展不均衡,增強不同文化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助力鄉村振興和“一帶一路”建設諸方面都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從中心業務發展角度著眼,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研究也成為中心“十四五”時期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發展規劃》的一個重要抓手,並為下一步加強非遺資源普查、記錄、研究,以及探索非遺傳播、弘揚新路徑提供了新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