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緊扣時代主題 演繹藝術生活
發布時間:2022-01-06 14:31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2-01-06

  “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奧,一起向未來。”2021年12月26日晚,河北淶源,以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的跳台為主體背景,在傳統舞台疊加冰面舞台表演區域內,一場極具震撼力、沉浸式的冰雪實景演出,讓線上線下觀眾沉浸在喜迎冰雪盛會、助力北京冬奧的濃厚氛圍中。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東方”)70多人組成的主創團隊與奧運冠軍龐偉、張一璠,全運會冠軍巨文馨、劉禹岐等700余名各方演員一起,為河北省第三屆冰雪運動會的開幕獻上了精彩的表演。

  “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號召,發揮國有藝術院團‘國家隊’的示范帶頭作用,我們需要怎麼做?——‘到人民中去’。”中國東方黨委書記、董事長景小勇說,“本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的文體演出正是我們作為‘藝術生產國家隊’服務國家戰略、助力冰雪運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冰雪運動發展要求的具體實踐。”

  2021年,中國東方以“藝術生產國家隊、體制創新排頭兵”為基本定位,聚焦主責主業,以創作為核心任務,以演出為中心環節,服務國家戰略、服務人民群眾,持續創排藝術佳作,用優異成績交上了一份答卷。

  服務國家戰略 謳歌偉大時代

  從3D冰雪光影秀《大美河北》到運動矩陣表演《激情冰雪》,從冰雪視頻情景表演《冰雪運動在身邊》到舞蹈體育融合表演《樂動青春》……最後奧運健兒與藝術家、演員同台演出的《超越夢想》,將晚會推向了高潮。激情的音樂和翩然的舞蹈,回應了大家喜迎冬奧的熱切期盼。

  過去的10個月裡,中國東方作為本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唯一制作單位,派出70余名主創及演員,集結700余名各方演員,歷時10個月打磨,冒著零下18℃的嚴寒,經歷日逾14小時超負荷戶外合成聯排工作,在“世界最大規模的跳台滑雪群”之上,進行“舞台+冰面”的冰雪實景演出,為冬奧會獻禮。

  “冰雪演藝項目創作對中國東方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戰。這次深入生活的創作過程也是一次‘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的實踐,推動了文化和體育融合、冰雪與演藝融合。”景小勇說,“中國東方此次與河北的合作,不僅助力冰雪運動宣傳,同時還與淶源簽約共建冰雪演藝研發基地,將來能為東北、西北等北方地區提供冰雪演藝創作服務,為文化和旅游融合承擔起‘國家隊’的責任。2022年北京冬奧會,中國東方還派出了以藝術總監沈晨導演為首的核心主創團隊,擔綱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工作。”

  這已不是中國東方第一次在跨界創作中開行業之先河。2020年11月,故宮博物院與中國東方簽約合作出品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隻此青綠》2021年8月20日首演,觀眾跟隨一位現代故宮研究員——展卷人的視角,徜徉在富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傳統美學意趣之中,感受中國古典藝術之美和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氣息。

  創作《隻此青綠》,中國東方的演職人員用絕美的身姿描繪出不朽的傳世巨作,把山河之景展現於舞台之上,讓觀眾通過一台舞劇讀懂國寶文物《千裡江山圖》,打通與現代人之間的情感連接。自首演後,《隻此青綠》已經在全國18個城市開展50余場巡演。截至2021年底,《隻此青綠》媒體曝光量累計已超3億次。

  從《隻此青綠》開始,中國東方持續聚焦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革命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作體現國家水准和民族特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與河南洛陽旅游發展集團合作打造的音樂劇《青春那年》,中國東方以洛陽澗西區工業歷史為切入口,講述了“一五”時期來自五湖四海的人們為建設新中國相聚洛陽,從離家、想家到認家,從異鄉人到洛陽人的感情變遷和身份變遷。

  新的一年,中國東方將再次與文物單位合作創作反映中國哲學、美學的新作品﹔與雲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合作以張桂梅為原型的音樂劇《綻放》﹔與相關央企合作創作“一帶一路”主題作品《一條大河》﹔與山西合作創排舞劇《太行》,頌揚偉大的軍民抗戰精神。

  做好“必修課” 培育“選修課”

  作為“國家隊”,中國東方曾代表中國出訪過世界近百個國家和地區,多次參加重要國事及外事演出。在國家重大活動中,總是少不了中國東方的身影。

  2021年,中國東方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型文藝演出《偉大征程》中派出優秀的編導、作曲、聲樂、器樂、舞蹈、舞美、燈光、音響、演出監督、後勤保障等60余名演職人員組成的精銳團隊,參與整台晚會的創排、舞美、演出、管理運營等全過程,擔當起了“國家隊”的職責使命。

  在景小勇看來,中國東方的核心優勢是品牌、創作、平台和政策。“要利用這些優勢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謳歌偉大時代,這是國家賦予我們的使命,是我們的‘必修課’,必須完成好。”

  在完成“必修課”的同時,中國東方積極培育“選修課”——發揮傳統優勢,創新合作方式,對外輸出創作力,參與各省區市的重大活動事項,創排了許多高質量的文藝晚會。藝術創作力成為中國東方走向市場、勇立潮頭的王牌。

  2021年央視春晚上,中國東方帶來的五洲聯歡、美美與共的歌舞盛宴《節日》,芬芳馥郁、美麗動人的舞蹈《茉莉》,以及雍容華貴、如意安康的舞蹈《吉祥、吉祥》3組節目廣受好評,其中舞蹈作品《茉莉》獲得24.10%的收視率,摘得春晚收視桂冠。特別是中國東方的藝術家李谷一的“春晚金牌歌曲”《難忘今宵》再次唱響,中國東方為全國人民的新春佳節留下了動人的一筆。

  2021年4月25日晚,歷經4個多月、132天,中國東方為清華大學量身打造了《天行健 正清華》110周年校慶文藝晚會,以藝術獻禮清華大學建校110周年。在3場演出中,人民日報、新華社等24個主流平台進行了全球直播,3000萬人線上實時觀看,獲得了全球清華人的熱烈反響和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2021年9月15日,中國東方作為“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文藝演出承辦方,在絲綢之路國際藝術交流中心為大家獻上了文藝演出《美美與共》,為國內外觀眾帶來一場國際與民族相交融、建筑與藝術相輝映的文化盛宴。

  2021年9月26日,由中國東方主創的《在太行山上》山西文化旅游推介晚會,融合情景表演、舞蹈、地方戲曲、合唱、雜技等多種表現形式,展示了太行文脈的源遠流長、太行精神的磅礡力量,突出山西“歷史文脈”“抗戰精神”“壯美山水”三大文化標簽。精彩演出得到了主辦單位和當地群眾的高度評價,近萬名會議代表和各界群眾現場觀看了演出。

  發揮體制優勢 探索全新領域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東方創新演出方式,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演出模式,制定大、中、小型演出產品類目,採取精品、小型、分賬式合作模式,積極拓展市場。在發揮其核心創作優勢的同時,中國東方調配資源、突破傳統創作業務的量產“瓶頸”,創新演出運營方式。中國東方既完成了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4城59場巡演,也完成了國潮雅讀《樂﹒界》及舞劇《蘭花花》在北京的公益演出,赴山西、廣西開展“‘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文藝演出活動。

  2022年,中國東方將繼續發揮優勢,創排文藝精品,改善演出與運營布局,提升兩個效益。除了認真完成國家創作演出任務,中國東方還將積極承擔公益演出項目,努力拓展商業演出體系,強化創意、創作、制作、運營一體化產業模式。中國東方還將加強藝術資源整理和研究工作,出版《隻此青綠舞台藝術》,推動“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藝術傳承創新計劃”。著力建設數字藝術平台,與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發線上演播業務,拓展網上視聽內容播出和演藝產業鏈大數據服務。同時,積極拓展全國劇場運營。

  景小勇表示,2022年,中國東方將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的總體部署,著力創作演出體現國家水准、民族特色、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充分發揮資源聚合優勢,圍繞主業展開多維度、多層次合作,形成以藝術創作、各類演出、藝術教育、文旅融合、數字創新和劇場運營六大板塊多元化發展格局,推動集團整體業務規模化,盡快成長為骨干文化企業。裴秋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