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國國家博物館
中國國家博物館
創造的力量——美國19世紀專利模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18-05-31 08:44 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博物館 2018-05-31

  5月30日,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攜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清華大學、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共同主辦的“創造的力量——美國19世紀專利模型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西大廳開幕。展覽展出了60余件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館藏19世紀美國專利模型,包括發動機、交通運輸、採掘工業、印刷業、輕工業、衣食住行6個部分,較為全面地展示了19世紀美國在各領域的技術發展和發明創造。與此同時,展覽還展出了一份1797年由喬治﹒華盛頓總統簽署的美國專利證書,這份珍貴文件相當程度上展示了美國在建國初期對專利制度的探索和重視。

  美國是世界上較早實施專利制度並且獨具特點的發達國家,關於提交專利模型的規定就是其中之一。1790年,時任美國總統華盛頓簽署了美國歷史上第一部專利法,明確要求專利申請人提交的專利申請文件須同時包括專利說明書、專利圖示和專利模型,使得美國成為當時世界上唯一一個要求專利申請人同時滿足三項專利申請條件的國家。同時,專利申請人為了給專利審查人員留下深刻印象以便更容易獲得通過,往往會請專業工匠來打造精美的模型,因而使得這些專利模型兼具了實用性和藝術性雙重價值。

  1880年,負責專利事務的美國專員發布新規,規定隻有當審查人員要求時,專利申請人才可以在提交附圖和書面說明書的同時提交專利模型。到1890年,在26,000項授權專利中,隻有535個模型提交至專利局收藏。此後,專利模型遂逐漸成為歷史。

  位於美國特拉華州維明頓市的哈格利博物館與圖書館,從1961年首次獲贈800座專利模型後即開始專利模式收藏,至今已有50多年的歷史,收藏了5000余件從1809年至1906年間制作的專利模型,覆蓋50多種商業門類,全面呈現了推動美國19世紀在地理和經濟方面迅速擴張的技術與商業變革,其模型館藏規模僅次於美國史密森學會。

  展覽將展出至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