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話劇院
中國國家話劇院
第九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開幕
發布時間:2024-03-22 10:18 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國家話劇院 2024-03-22
  3月21日,由中國國家話劇院和西城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九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如期而至。第九屆中國原創話劇邀請展堅持以“原創、藝術、人民、時代”為主題,以“重視原創、緊跟時代、藝術精湛、服務人民”為宗旨,從來自全國各地的報名劇目中遴選出9部大劇場劇目,7部小劇場劇目,將於3至9月在國家話劇院劇場、國家話劇院小劇場、先鋒智慧劇場、首都劇場、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觀眾見面。

  大劇場作品展現大時代中的人生選擇
  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演出的《薊州疑雲》作為開幕大戲拉開本屆邀請展的帷幕。該劇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青年導演創作扶持計劃”第一季優選劇目,創作源於主題《水滸傳》,講述施耐庵化身巡尉與小鋪兵一起調查一場懸案﹔《望星河》取材自清代女科學家王貞儀的傳奇人生﹔《西遷》改編自抗戰初期中大畜牧場教師王酉亭及部分教工帶領動物大軍從南京出發,輾轉一年最終抵達重慶的真實故事﹔《風雲兒女》演繹了中國話劇奠基人之一田漢激昂坎坷的一生﹔《尋味》講述了海峽兩岸之間開啟“三通”往來後,一家人母子、兄妹、朋友間扣人心弦的深情故事﹔《春風十裡不如你》改編自馮唐的小說《北京,北京》,呈現人物由青春步入成熟的彷徨﹔《京報》以創新的呈現樣式將邵飄萍的故事搬上話劇舞台﹔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出品的經典劇目《雷雨》《天下第一樓》也將加入本屆邀請展。這些劇目從歷史到當下,關注恢宏壯闊時代背景下主人公的人生選擇,不失人間的溫暖柔情,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
  小劇場劇目形式多樣題材多元
  小劇場演出中,由黃盈執導的7小時馬拉鬆戲劇《孔丘——當我們談論孔子的時候,我們在談些什麼?》演繹了孔子作為理想主義者的一生,通過現代演劇手段與古老先哲跨時空思辨對話,追尋中華民族文化的根基﹔張肖導演的《小島上的英台》將古典文學現代轉繹,解構梁祝的故事,運用其擅長的音樂、懸疑、愛情元素,用清新、浪漫、輕盈的語匯,深刻挖掘女性在愛情、事業、家庭中的困境與掙扎,展現出一部具有現實意義的新國風戲劇﹔國內首部聚焦女性生育題材原創戲劇作品《蘋果樹上》,表達婚姻生活面對生育問題的探索﹔天津人民藝術劇院出品的《愛的嘎巴菜》講述了發生在以制作津味小吃“嘎巴菜”而聞名的早點鋪“大福來”店裡店外的百姓故事﹔杭州話劇藝術中心出品的《了不起的你》通過講述四個普通人的真實故事,聚焦親情、愛情、生命和夢想四個篇章,再現平凡生活的動人與偉大。
  扶持原創劇目 堅持惠民原則
  本屆邀請展劇目中將有4場大劇場劇目(《京報》)和4場小劇場劇目(《孔丘——當我們談論孔子的時候,我們在談些什麼?》《法力有邊兒》)計劃開展8場學生公益專場演出。另有十場“我與大師零距離”演後交流,觀眾在此可以與主創面對面提問,抒發觀感,了解台前幕後的故事。

  此外,邀請展繼續堅持公益性、低票價原則,大部分劇目為公益場次,100元以下的低價票佔總票數50%以上,最高票價不超過380元,充分發揮優秀藝術作品的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