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國家畫院
中國國家畫院
全國政協委員洪厚甜:傳承書法藝術 講好中國故事
發布時間:2023-03-07 15:09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23-03-07
  對於中國國家畫院書法篆刻研究所副所長洪厚甜來說,2023年是意義非凡的一年,不僅迎來了從事文化和旅游工作的第25個年頭,更作為新當選的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參政議政,為書法藝術的發展建言獻策。
  1980年,對書法有著濃厚興趣的洪厚甜開始參加書法函授課程,並陸續向李良棟、蒲宏湘等多位書法大家拜師學藝。隨著技藝逐漸精進,洪厚甜於1998年在四川省什邡市文化館正式開始專職書法研究。幾年後,洪厚甜擔任什邡市文聯主席。在任期間,除了繼續精進技藝,他致力於推動什邡市的文化發展,讓這座原本隻有零星幾位德陽市書法家協會會員的小縣城產生了一批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正是這一工作成果,讓什邡在2008年獲得原文化部頒發的“中國書法之鄉”稱號。
  2019年底,洪厚甜進入中國國家畫院。“這裡為文化工作者提供了優質的研究條件和展示交流平台。”洪厚甜說。在近年來的工作中,洪厚甜不僅通過各類主題性學術展覽展示自己的研究和創作成果、增強與同行的交流互鑒,還參加了各類文化服務工程,向更多的群眾普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多方推動書法研究和交流的同時,洪厚甜深深感到肩負的社會責任更重了。
  近年來,我國書法藝術發展呈現一片繁榮景象,洪厚甜認為其中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他認為在大多數書法人的學術觀念和理念中,楷書是書法藝術的入門基礎。然而,自楷書在唐朝取得空前興盛的發展之後,除了元代的趙孟頫,幾乎沒有人能夠在楷書藝術中再創輝煌。這就意味著楷書的學習、傳承和創作難度並非人們認知的那樣簡單。在洪厚甜看來,對於已經發展為一門學術、成為國家一級學科的書法而言,其核心價值在於藝術表達。因此,為促進書法進一步發展,重新定位楷書對書法藝術表達的能力與地位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這也是洪厚甜在工作中一直進行積累和研究、力求實現突破的主要內容。
  “我基本每年都會出版以楷書為主題的字帖或書籍。”洪厚甜表示,除了出版著作,他還在中央數字電視書畫頻道的邀請下,於2012年開展了《洪厚甜楷書教學》八十講系列講座,傳播書法藝術理念和學習方法,推動人們對楷書藝術的更深層次理解。不僅如此,洪厚甜還在2013年為蘆山地震中遭受損壞的三蘇祠創作了楷書碑文《蘇祠重光——三蘇祠災後維修記》﹔在2018年為成都杜甫草堂的“杜甫千詩碑”項目書寫碑文,將多年來對楷書進行的探索運用在藝術創作中,在實踐中不斷進行反思和提升,尋求對楷書藝術的傳承與突破。
  在書法藝術蓬勃發展的背景下,我國書法愛好者和從業者持續增加。在這一基礎之上,洪厚甜認為,應當提升書法發展的維度,讓更多人感受和學習書法文化,並推動這一文化符號走出國門。
  為此,洪厚甜構想了“歷代書法經典名作品鑒工程”,並在全國兩會期間建言獻策。他提出,可以考慮開展以政府主導、為普及和傳播書法藝術而進行的基礎工程,組織專家對中國書法史上的歷代經典作品進行學術研究,站在學術和美學高度對經典作品進行評判和定位,建立起科學詮釋中國文化藝術經典的參照系。
  洪厚甜表示,制定規范可以保障書法藝術在教育和推廣中的質量,並將書法研究和培訓引入更深層次、更專業的水准,從而避免不合格的教育者或傳播者對大眾產生誤導。當下,書法藝術進入校園,學生從小接觸、學習傳統文化已形成良好氛圍,如果能夠建立一種參照系,可以幫助教師更好地進行書法知識和技術教學。此外,在將中國書法文化推向世界的過程中,也能依托該參照系講好中國故事,傳遞真正內涵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李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