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嫽扎咧”“好滴很”
——國家京劇院赴陝西送文化進萬家
發布時間:2019-12-27 10:1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9-12-27

  “嫽扎咧!”“好滴很!”國家京劇院創作中心主任彭維一邊上車一邊美滋滋地向身邊的隊友們重復著剛從觀眾那“偷學”到的陝西方言,一時間勾起了一車人說方言的癮。青年演員朱虹剛表演完當天最後一個節目《霸王別姬》,匆匆跑上大巴車。她鬢角還是濕的,一看就是匆忙卸的妝。武生演員王好強面帶神秘地掏出相機給她看了一張照片——觀眾席的一位老者在拭淚。“你看,他在你演到‘虞姬自刎’時感動了。”“把這張照片發給我,我要珍藏。”兩人相視一笑。

  這是“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國家”京劇院下基層慰問演出活動走進陝西的一幕。12月21日至24日,國家京劇院文藝小分隊來到渭南市富平縣和銅川市耀州區照金鎮,為當地群眾獻上了兩場精彩的演出。《三岔口》《家住安源》《鬧天宮》《深山問苦》《打龍袍》《霸王別姬》等經典選段和演員們高水准的表演,驚艷了觀眾。因為路途遙遠,國家京劇院下基層文化文藝小分隊的演職人員第一場演出結束就馬上登上大巴車趕往下一個演出地。文章開頭說的,正是他們結束富平演出後馬不停蹄趕往照金的場景。

  “機會難得滴很啊!”說著方言的富平縣阿宮劇團團長王旭東難掩激動,“這次的節目既有現代戲、也有傳統戲,而且涵蓋各個角色行當,足見國家京劇院老師們的良苦用心。我們本地的群眾爭先恐後地要來看。這對於我們全團的演員來說也是寶貴的學習觀摩機會。”

  “這次國家京劇院給我們帶來的不隻是一台精彩的演出,還有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明年他們將幫扶我們縣劇團排演一台經典戲《趙氏孤兒》。”富平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雷建庄說,作為國家京劇院的結對共建單位,富平縣阿宮劇團將遴選優秀的青年演員去國家京劇院深造學習,為新戲的創排做充分的准備。

  此行的第二場演出在照金鎮的北梁紅軍小學舉行。這是一所在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關懷下創建的小學。對於國家京劇院而言,這所小學的特別之處還在於院裡的一位演員正在這裡支教。他叫姜建光,是一位武生。來到北梁後,姜建光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為孩子們成立了京劇社團,給孩子們講述京劇的歷史和特點,教授他們基本的唱念和身段。因此,在慰問演出的現場,同學們看得格外聚精會神,有的孩子還情不自禁地學著演員們的手勢、身段在座位上比劃起來。

  “老師們表演得太棒了,他們的唱念、身段都太精彩了。”北梁紅軍小學四年級學生、京劇社團成員朱雯寧說,聽姜老師的講述自己就已經很喜歡京劇了,這一次看了國家京劇院的演出之後更讓她著迷。

  如果說作為支教老師的姜建光用自己的努力在孩子們的心田上播下了一顆顆種子,那麼國家京劇院此行恰恰是在為這些種子培土、澆水、施肥,而這些種子總會在一個春天破土、發芽。

  不僅如此,演出的間隙,國家京劇院的演職人員還分別赴習仲勛紀念館、故居和陳家坡會議舊址等地參觀學習,接受紅色教育。(王學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