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國家京劇院
國家京劇院
藝脈相承 薪火相傳——國家京劇院“百日集訓”拜師活動圓滿舉辦
發布時間:2022-11-09 21:04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2-11-09

  11月9日上午,國家京劇院舉辦“百日集訓”拜師活動,為劉習中、寇春華、李景德、李欣、卜棟根、孫明珠、馬小曼、吳建平、楊赤、趙琪、秦鷹等名家和18名青年藝術工作者舉行了簡約庄重的拜師儀式。原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蔡武,全國政協京昆室副主任、原文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文章,中國記協原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翟惠生,全國政協京昆室辦公室主任、二級巡視員張春霞,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司長明文軍等出席活動。劉長瑜、高牧坤、蘇煥學、許瑾忠、李學忠、葉鈞、葉金森、葉鐵森、孫桂元、陳淑芳、宋小川、於魁智、李勝素、江其虎、孫萍等藝術家代表到場見證。活動由國家京劇院院長王勇主持。

馮金明(

  王文章同志指出,人才建設和藝術傳承是劇院的立院之本。京劇藝術活躍在舞台上二百余年,正是得益於歷代藝術家對下一輩演員的傾囊相授,國家京劇院近年來在人才培養上的大力舉措受到了業內外人士的廣泛認可,一批優秀人才嶄露頭角。他代表全國政協京昆室對國家京劇院成功舉辦拜師活動表示祝賀,對各位老藝術家表示衷心的祝福,同時勉勵各位青年學生竭誠努力,學有所長,使京劇藝術發揚光大。

  明文軍同志對國家院團青年藝術工作者如何向老藝術家學習提出明確要求:一要學習感黨恩、跟黨走的從藝初心﹔二要學習擔當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動自覺﹔三要學習潛心修為、德藝雙馨的品德追求﹔四要學習扎根人民、服務人民的創作態度﹔五要學習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不懈追求﹔六要學習理論聯系實際、台上見真章的實踐精神﹔七要學習戲比天大、一棵菜的集體精神﹔八要學習禮敬傳統、守正創新的時代眼光﹔九要學習不計名利、做“藝術勞動者”的從藝風度﹔十要學習無私奉獻、傳道授業的慷慨風尚。希望國家京劇院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定歷史自信、堅定自信自強,堅持守正創新,認真研究中國式現代化對文化建設的高標准和新要求,發揮好“國家隊”的代表性、示范性、導向性作用,以一大批德藝雙馨的藝術名家和優秀的文藝工作者,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打下更加深厚的藝術人才基礎,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新的更大的力量!

  文化和旅游部人事司副司長王磊參加活動並致辭。他表示,文化和旅游部印發了《“十四五”期間文化和旅游人才發展規劃》,提出了未來幾年文化和旅游人才的目標任務。人事司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協調做好規劃推進落實,以培養造就名家大師,高水平領軍人才和優秀青年骨干人才為重點,進一步加強對京劇人才的關注和支持,同時也將一如既往地支持國家京劇院發揮人才培養主體作用,為京劇人才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

  藝術家代表劉長瑜在發言中表示,藝無止境、教學相長,相信拜師活動一定會達到雙贏的效果。師父把多年的舞台實踐感悟傳授給徒弟,而徒弟也會如鏡子一般令師父看到自身的不足。衷心祝願師徒們共同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出更大貢獻,齊心協力使京劇藝術世代相傳,發揚光大!

  老師代表寇春華在發言中以“學明通精化,人情技美神”十個字啟發青年演員,希望青年演員牢記“人物不能同,同則無個性﹔表演不能過,過則不含蓄﹔動作不能多,多則無主次﹔語言不能俗,俗則不典雅。”他勉勵青年演員,藝術之路難免枯燥乏味,必須每天堅持練功、夯實基礎,做到曲不離口、拳不離手,唯有辛勤付出和無畏堅守才能無愧於這份事業!要做到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跟黨走,堅決抵制歪風邪氣,做堂堂正正、干干淨淨的文藝工作者!

  學生王好強代表青年演員們表態,將以此次拜師活動為新起點,牢記師恩,下真功夫、練真本事,在排練場揮洒汗水、磨礪技藝,在舞台上展現國粹風採、勇攀藝術高峰,在劇院的帶領下不斷提升思想境界、強化內涵修養,爭做德藝雙馨的文藝工作者。

  近年來,國家京劇院結合“新時代”的發展要求,積極探索新形勢下人才培養機制,實施開展的“小荷”人才培養計劃、“百日集訓”等一系列活動,在青年人才培養、人才梯隊建設等多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國家京劇院舉辦拜師活動旨在以實際行動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通過以師帶徒、口傳心授的教學模式,錘煉提升青年演員專業技能,培育壯大藝術人才隊伍,推動整體藝術水平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產業發展司、資源開發司、機關黨委、直屬文藝院團,中國戲劇家協會,北方昆曲劇院、中國戲曲學院、北京市西城區委、西城區文化和旅游局等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國家京劇院領導班子成員、歷任院領導代表等參加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