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奏響青海文化新篇章
發布時間:2023-08-16 10:08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3-08-16

  8月11日,由中共青海省委宣傳部、青海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西寧市人民政府、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青海廣播電視台、共青團青海省委共同主辦的2023年“青海湖”音樂節在青海湖二郎劍景區正式開幕。作為本次音樂節的主要演出單位,中國交響樂團攜手江蘇省演藝集團交響樂團、天津音樂學院青年交響樂團和青海省演藝集團等多家藝術院團,以氣勢恢宏的交響樂,在海天一色的青海湖畔為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獻上了一場美輪美奐的視聽盛宴。 

  本屆音樂節以“在水與江河之源的回響中獲取生命的意義”為主題,以謳歌生命、敬重自然、促進和諧、交流文化、傳播文明為主旨,讓水、生命、河流、土地這些元素在音樂中相遇並且升華。 

  開幕式上,480名演員在中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中國音樂學院院長李心草的指揮下,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全情投入的演出完成了音在青海、源在青海、美在青海等三個板塊的主題演出,共同奏響了來自三江源頭的生命頌歌。 

  本場演出,曲目選擇頗具匠心。合唱《在那遙遠的地方》、管弦樂《花兒組曲》、歌曲《青海情》等一曲曲獨具青海當地特色的作品令現場觀眾倍感親切,回味無窮。民族經典《保衛黃河》一經響起更是點燃全場,觀眾們揮舞著手中的紅旗,熱烈回應著舞台上音樂家們的傾情演繹。演出最後,全場高唱《我和我的祖國》

  8月12日晚,中國交響樂團還帶來了本屆“青海湖”音樂節專場演出——《黃河大合唱》交響合唱音樂會。

  近年來,中國交響樂團積極踐行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指示,走遍新疆、西藏、青海等西部地區,用腳踏實地的行動,將更多更好的文藝演出帶給西部人民,滿足當地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除了多姿多彩的文藝演出,中國交響樂團還在樂器捐贈、人才培養、藝術創作等方面,與西部地區各大藝術院團、高校進行廣泛交流與深度合作,從根本上推動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的藝術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