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交響樂團
中國交響樂團
聆聽民族經典 感受家國情懷
發布時間:2023-09-05 10:36 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交響樂團 2023-09-05
  9月3日,中國交響樂團及中國交響樂團合唱團在北京音樂廳再次奏響《黃河大合唱》,以民族之音弘揚偉大抗戰精神,謳歌偉大時代,提振民族復興的精氣神,用嘹亮歌聲銘記歷史、緬懷英烈,珍愛和平。
  本場音樂會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辦的2023年國家藝術院團演出演播季的重要演出之一,演出季將呈現來自文化和旅游部直屬院團、國家民委直屬院團等國家藝術院團的精彩節目,中國交響樂團的“黃河大合唱”交響合唱音樂會、“月是故鄉明”中秋節合唱音樂會、“歲月交響﹒和平裡”交響音樂會等劇目被納入本次演出季。
  本場演出從開場的經典前奏曲《詠雪》到憂思家國的《鄉愁》,從晨曦破曉的《日出東方》到永恆的民族經典《黃河大合唱》,不僅整體情緒從弱漸強,在不斷醞釀中達到最高潮,四首曲目也如水彩畫般巧妙構成了一幅氣貫長虹的民族畫卷,給人以無限遐想。
  在本場指揮王琳琳的帶領下,樂團帶來了音樂會的第二首曲目,由中國交響樂團青年作曲家黃凱然創作的《鄉愁》——為小提琴與樂隊而作。擔任獨奏的樂隊副首席姚亮與樂隊的配合相得益彰,默契十足,用精湛的演繹和情感釋放,描繪出“萬裡歸來年愈少,此心安處是吾鄉”的動人意境,令現場觀眾心中共鳴,如痴如醉。
  “黃河”的旋律總是讓人心情澎湃。現場觀眾的情緒在音符與音符間的碰撞中逐漸高漲,當最後一個音符落下時,全場觀眾爆發出雷鳴般的掌聲,歡呼聲響徹全場。中國交響樂團藝術家們傾情獻上了返場曲目《萬泉河水清又清》,這首現代芭蕾舞劇《紅色娘子軍》中的經典插曲,將現場氣氛再度推向高潮,本場音樂會圓滿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