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國旅游出版社出版《藝苑相索——20世紀中國藝術名家楊先讓》
發布時間:2024-04-15 09:12 來源: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出版社有限公司 2024-04-15

  近日,中國旅游出版社出版了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主編的《藝苑相索——20世紀中國藝術名家楊先讓》,該書屬於“中國美術館重大主題出版項目”,收錄了新中國成立後由中央美術學院培養的第一批美術家之一的楊先讓先生從1955年至21世紀初所創作的各類版畫、彩墨等作品。

  其中,版畫作品包括黑白木刻版畫和套色木刻版畫,深入刻畫了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的自然和社會風光、人們勞動生活的各種場景以及各種典型人物形象等,是一個時期社會和人民精神風貌的永恆記憶。楊先讓的版畫承繼了延安版畫的優良傳統,堅持為人民、為社會主義創作的方向,取材廣泛,堅持現實主義手法,兼具浪漫主義的意蘊,人物造型准確鮮明,情節描繪生動典型,版畫語言黑白分明,主題敘述引人入勝,不少作品已經成為時代經典。

  與此同時,本書還收集整理了楊先讓後期創作的眾多彩墨作品。他在中國傳統水墨畫的基礎上,將油畫的寫實技巧、套色版畫的形式語言以及民間壁畫的斑駁肌理融為一體,創生出獨具特色的彩墨樣式。相關作品在題材上以風景為主,既有國內的鐘樓古牆、城鎮街道、胡同小巷、層層深院,以及民居庭院中的木格門窗、石階瓦頂、石榴鳳仙,還有國外的鄉村、城市、山景以及各類建筑﹔既有陽光明媚的北方鄉鎮,也有細雨朦朧的南方水鄉,充滿了其對生活生命的熱愛,有很多作品是他在美國寓居期間創作的,反映了他對祖國家鄉真摯而深沉的情感。

  該書採用8開本精裝設計,封面包封海綿,厚重之余讓人心感柔軟,彰顯了畫家一貫的人生態度﹔封面白色設計,配以《會師大慶》的局部圖,凸顯了畫家追求清白、勇於奮斗的人生品格﹔大方雅致的版式、潔白而有質感的紙張,完美襯托了畫家刻刀留痕、筆墨顯色的人生境界,它們連同作品共同成就了一本值得珍藏與品味的時代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