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
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中國國內旅游發展報告2020》 
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願超八成
發布時間:2020-09-15 11:56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9-15
  9月14日,中國旅游研究院在線發布《中國國內旅游發展報告2020》核心觀點和主要數據。報告顯示,第三季度游客出游意願達80.22%,同比恢復九成左右。今年截至8月初,旅行社復工比例接近60%,95%以上的企業表示對旅行社業務的未來保有信心﹔酒店和景區的復工比例均超出90%。
  報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旅游業帶來重要影響。從影響程度上,上半年國內旅游人數11.68億人次,同比下降62%﹔國內旅游收入0.64萬億元,同比下降77%。從影響方式上,產業層面“轉型、自救、流量、智慧化、直播帶貨”是關鍵詞。疫情影響下一些企業的業務發生變化,積極應對疫情進行自救﹔疫情推動旅游業智慧化發展,“無人服務”“虛擬現實”“智能導覽”“數據監測”成為各大旅游企業和景區智慧旅游建設的基本要求﹔眾多旅行服務商以及地方政府負責人加入“種草”行列,2020年儼然成為“旅游直播元年”。從消費行為上來看,“無接觸度假、近郊游、預約游覽”是關鍵詞。
  對於旅游業恢復與振興,報告指出,國內旅游業發展的基本面未變。市場下沉和消費升級讓國內旅游消費基本面更加穩固﹔區域旅游非均衡格局未變,發展趨勢向好﹔受跨省旅游業務政策影響,行業信心大幅提升。報告還關注到行業新特征,比如“房車露營、精致小團游、雲導游”備受關注﹔文化休閑訴求日益成為人民生活剛需﹔科技創新助力旅游業高質量發展。(李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