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網絡音樂評論場域研究》課題通過驗收
發布時間:2023-12-21 15:04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3-12-21
  12月12日,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黃司祺博士承擔的自主課題《網絡音樂評論場域研究》在京召開結題驗收會。會上,專家組聽取了課題負責人關於課題研究任務、內容和成果的匯報,審閱了結題報告和相關文件,認為該課題完成了課題任務書中的指標要求,一致同意通過驗收。
  本課題聚焦於網絡音樂媒體研究,以大眾化的網絡音樂評論為主要研究對象,利用大數據形成了一套適用於網絡音樂評論研究的可行方法。在理論方面,運用關系視角的場域理論研究了網絡音樂評論生態場域的內在邏輯、內部機制和外部動因,構建良好的網絡音樂評論生態。最後,從音樂創作、傳播、評論三個維度對當代音樂的發展趨勢與挑戰進行了梳理與分析。
  本課題相關成果包括:學術論文2篇(北大核心、CSSCI擴展版)、結題報告1份(4.6萬字)、子報告12份(3萬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