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組織召開
全國劇場標准化技術委員會2023年度工作會議
發布時間:2024-03-13 09:42 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 2024-03-13

  2024年3月5日,全國劇場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劇標委”)在廣州廣交會會議中心召開2023年度工作總結會議。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所長李蔚線上致辭,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標准和裝備處處長杜功偉參會並講話,劇標委主任委員王豐、標委會委員以及秘書處工作人員等相關同志參加會議。本次會議由劇標委秘書長王濤主持。

  主任委員王豐同志向大會做《劇標委2023年度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工作報告》),匯報了過去一年來在標准制修訂、實施監督、宣貫培訓和組織建設等方面工作情況。2023年劇標委在體系建設方面持續完善演出安全、檢驗檢測等標准體系,承擔了線上演播、旅游演藝等標准體系框架研究工作﹔新申報了3項推薦性國家標准、5項文化行業標准獲批立項﹔在標准制修訂方面有1項文化行業標准獲批發布,完成了3項推薦性國家標准、1項文化行業標准和6項標准化研究項目的報批工作﹔在標准實施監督方面,積極配合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開展並完成強制性國家標准《舞台機械 剛性防火隔離幕》實施情況第二批監督抽查評估工作﹔在標准宣貫培訓方面,積極將標准應用於杭州第19屆亞運會和第4屆亞殘運會開閉幕式、中國-中亞峰會文藝演出《攜手同行》等大型演出活動保障工作﹔在標准科研方面,通過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文化和旅游服務信用評價與服務質量檢測技術與平台》、部級委托課題和所自主課題開展本領域標准化研究工作。《工作報告》提出了2024年標准化工作計劃和重點工作內容,將持續優化標准體系建設,提升標准立項申報質量,推動標准實施抽查評估,推進標准宣貫技術培訓,完善標委會內部組織建設,加大與相關機構交流合作。

  會上,李蔚所長和杜功偉處長均對劇標委在2023年度取得的各項工作成績表示肯定,也對劇標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參會委員們對劇標委2024年度標准化工作計劃各抒己見,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見與建議。會議期間,委員集體參觀了2024年廣州(國際)演藝設備、智能聲光產品技術展覽會(GETshow)。

  據悉,全國劇場標准化技術委員會(SAC/TC 388)是經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批准,由文化和旅游部管理和業務指導,在舞台專業系統、劇場建設、院團管理、舞台藝術、演出經營、從業人員職業規范、演藝產業、劇院公共文化服務等領域內,從事全國性標准化工作的技術工作組織,負責本專業領域的全國標准化技術歸口工作,秘書處承擔單位為中國藝術科技研究所。劇標委現為第二屆,委員共30人,截至2023年12月,歸口國家標准7項、文化行業標准42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