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2“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精品項目展播活動上線
發布時間:2022-06-13 09:41 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2022-06-13

  近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聯合甘肅省、吉林省、山西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游廳及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共同推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精品項目展播活動。活動分為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和手工之美三個篇章,旨在挖掘和介紹中國各地優秀文化和自然遺產,弘揚文化保護精神,傳承文化保護成果,宣介和推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

  山西省地處黃河中游,是華夏文明的主要發祥地之一。悠久的歷史,給這片黃土地留下了豐厚的文化積澱和歷史遺存﹔復雜的地形地貌、河流山川在這裡形成了獨特的自然景觀。《華夏古文明 山西好風光》短視頻通過精彩的畫面、豐富的內容,展示了中國山西大同雲岡石窟、晉中平遙古城、忻州五台山、黃河壺口瀑布、朔州古長城等富有獨特魅力的文化和自然遺產。

  地處東北亞腹地的中國吉林省,多民族共生,多元文化交融,保留了“木邦”“漁獵”等眾多的傳統文化。而今,通過非遺展示、文藝創作等形式,這些文化得以傳承、繁衍和活化。《文化印記》系列短視頻通過古老鮮活的泥塑文化,技藝精湛的查干湖魚皮畫,滿族特色的剪紙藝術以及餐桌上的食雕文化,展示了中國吉林地區獨有的人文風情。

  寧夏位於中國地圖幾何中心。這裡歷史悠久,多民族融合,古老的黃河在這裡孕育了燦爛的文化。《根與魂》視頻選取堅守百年傳承的八寶茶、展現工匠精神的麻編技藝以及賀蘭硯等極富寧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出中國寧夏獨特的文化魅力,展現了非遺傳承與保護的優秀成果,並借此進一步挖掘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之根與民族之魂。

  甘肅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這裡自然生態多元,地質地貌獨特,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甘肅境內蜿蜒1600余公裡。甘肅擁有嘉峪關長城、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石窟等七處世界文化遺產,張掖丹霞、黃河石林、敦煌月牙泉等一批世界級自然景觀,以及種類繁多、鮮活生動的非遺文化項目。《甘肅的記憶》短視頻通過藏鷹笛演奏技藝、龍頭琴彈唱、甘南藏族民歌、多地舞、甘南鍋庄舞等豐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展現出這片土地傳承至今的文化魅力。

  西藏位於中國西南,面積120多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擁有50多座海拔7000以上高峰,其中11座海拔達8000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稱。西藏地域遼闊、地貌壯觀、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中國西藏扎西德勒》短視頻展播,通過藏香、西藏服飾和西藏舞蹈三個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文化內容,鮮活生動地展示了中國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傳承和保護的中華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