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歌劇院
中央歌劇院
新時代新征程,從“祖國的心臟”處唱起
發布時間:2023-01-17 08:27 來源:中央歌劇院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央歌劇院 2023-01-17

  小年是過年的開端,是春節的序曲。1月14日是北方小年,這一天,記者跟隨中央歌劇院的一行人來到了北京故宮博物院,走進了天安門消防救援支隊故宮特勤站……


  自東華門進入後,北京消防救援總隊副政委梁長期、政治部副主任孫勤宇,中央歌劇院副院長李丹陽、黨辦主任呂穎哲、演出營銷二部主任張鵬及中央歌劇院歌劇團演員們等人,在天安門消防支隊支隊長周丹的帶領下,一一參觀了消防救援隊伍執勤備防車輛、通信指揮室和故宮消防隊史館。

  參觀後,一行人走進了一間裝飾了彩帶、氣球及彩燈等具有節日氛圍的屋子,窗戶玻璃上的窗花將年味烘托。活動到了文藝匯演環節,海政宣傳文化中心主任湯俊在匯演伊始一展歌喉,並為指戰員們送去了新春祝福,現場響起了陣陣雷鳴般的掌聲。

  現場的氛圍正熱烈,突然,牆上“砰”的一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原來是氣球破了。“過年了,過年了!”頃刻,屋內再次響起了歌聲、歡笑聲。指戰員代表們也帶來了一個個精彩的節目,武術表演、歌曲、單口相聲、脫口秀,節目形式豐富,叫好聲不斷。雖然是非專業演員,但指戰員們多才多藝的一面也讓中央歌劇院的歌唱家們感受到了十足的熱情。中央歌劇院男高音歌唱家李想更是坦言“在休息室候場時便迫不及待想過來先瞧瞧”。

  隨後,中央歌劇院歌劇團的歌唱家們陸續登台,帶來了一首又一首振奮人心又動人心弦的歌曲:李想與中央歌劇院女高音歌唱家郝菲演唱的《絨花》表達了一代年輕人將青春無私奉獻給祖國的高尚情操﹔中央歌劇院男中音歌唱家趙一巒演唱的《萬疆》唱出了對祖國河山的贊美和愛國之情﹔中央歌劇院女中音歌唱家孫雪曼的一曲《草原夜色美》帶大家領略了草原美麗的夜色……唱至酣時,現場響起同步的節拍聲。“唱得太好了!”“再來一首!”觀眾席上指戰員們的熱情捧場也讓演唱家們感到十分激動。

  在這次活動的過程當中,還出現了一個小插曲——“鈴響了!”一聲令下,屋內的指戰員們迅速反應,彼時舞台上的歌聲剛結束。發生了什麼?原來是轄區內出現警情,指戰員們聞令而動,迅速趕赴現場救助。“新時代,我們是離人民群眾最近、守護百姓安全的貼心火焰藍。逢年過節,堅守崗位,這早已經成為我們的習慣,更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周丹動情地說道。

  “這一次能來到天安門消防救援支隊故宮特勤站演出,我感到十分榮幸。通過參觀,我更加直觀地感受到了消防戰士們工作的不易,他們認真負責的態度讓我非常感動。”趙一巒向記者說道。

  活動進入尾聲,合唱完《我和我的祖國》之後,一行人再次來到了故宮消防隊史館,在館門前留下了珍貴的合影。“此次活動代表了中央歌劇院作為國家級院團深入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同時又是在北方小年這一特殊節日舉行,十分有意義。”李丹陽表示,行勝於言,中央歌劇院不忘習近平總書記對於文化工作的殷殷囑托,以小分隊的形式,從祖國的心臟——北京開始“唱”起,為“三下鄉”走基層項目拉開了良好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