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直屬單位 > 中央民族樂團
中央民族樂團
《紀念人民音樂家李煥之先生誕辰100周年大型民族音樂會》舉辦
發布時間:2019-03-19 09:28 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央民族樂團 2019-03-19

  3月6日,正值全國兩會召開之際,中央民族樂團以一場具有特殊意義的音樂會——《紀念人民音樂家李煥之先生誕辰100周年大型民族音樂會》奏響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寓意深遠、催人奮進。

  李煥之先生是人民的音樂家、中央民族樂團第一任團長、現代民族音樂的奠基人之一。他在六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始終堅持文藝為人民大眾服務的道路,謙虛謹慎、廉潔自律、筆耕不輟、精勤不倦,譜寫了大量的群眾歌曲、藝術歌曲、合唱、交響音樂、民族器樂曲、電影音樂及理論著述。

  今年,我們即將迎來偉大祖國成立70周年的華誕,又恰逢李煥之先生誕辰100周年,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中央民族樂團包括民族管弦樂隊與民族合唱隊在內的130余位藝術家,匯聚一堂,向觀眾呈現一台集合先生經典代表作的民族音樂會,既為表達對樂團第一任團長、為新中國音樂發展作出杰出貢獻的人民音樂家的深切緬懷,更為繼承和弘揚先生高尚的藝德風范、激勵和啟迪後輩像先生一樣不斷進取、勇攀高峰!

  當晚,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內高朋滿座、高潮迭起,前來觀看演出的既有李煥之先生的親屬、生前好友和學生,亦有演奏家、作曲家和音樂理論家等業內人士,更有心懷敬畏的民樂愛好者和普通群眾。音樂會由著名指揮家陳燮陽先生執棒、著名胡琴演奏家唐峰先生擔任樂隊首席。

  音樂會在《春節序曲》中拉開帷幕,這首耳熟能詳、家喻戶曉的民族管弦樂作品,在20世紀扮演了令中國音樂揚眉吐氣、叱咤風雲的重要角色,亦聯系著中央民族樂團近60年的發展歷史。誠如中央民族樂團黨委書記席強在致辭中介紹所言,“每當樂團在國際重要的藝術舞台上奏響《春節序曲》,民族尊嚴、民族情感、民族自豪、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古箏協奏曲的“開山之作”《汨羅江幻想曲》、民族管弦樂《鄉音寄懷》、民族拉弦樂合奏《二泉映月》、民族管弦樂組曲《白毛女》、箜篌/民族合唱與民族管弦樂《箜篌引》等精心挑選的樂曲既是先生各個時期的代表作,亦是最能體現他在時代背景下“以人民為中心”並“立足傳統,勇於創新”的經典作品,秉承先生的發展理念,幾代樂人付出了艱辛的尋覓與積累,今天,站在歷史的高度重溫經典,其意義耐人尋味。

  除此之外,民族合唱是該音樂會的一大亮點。在近代中國音樂發展史上,李煥之先生為合唱的民族化和本土化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留下了眾多膾炙人口的合唱作品,也為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合唱隊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幾十年來,中央民族樂團民族合唱隊沿著先生指明的方向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的道路。當晚,民族合唱隊演唱的《勝利進行曲》《茶山謠》《八月桂花遍地開》《春到中原》引起了在場觀眾的時代認同和情感共鳴。

  最後,音樂會在返場曲目《花好月圓》中推向高潮,全體藝術家在陳燮陽高懸的指揮棒下,一呼百應、人人思奮,他們懷著對前輩的敬仰、對傳統的熱愛,奏響時代的強音,讓繼承著歷史又創造著未來的國樂人,蕩氣回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