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全國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
——2023年春雨工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非遺保護
與傳承專題培訓班在新疆舉辦
發布時間:2023-08-04 10:10 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 2023-08-04

  近期,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務司指導,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學院、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聯合主辦的“全國文化和旅游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工程——2023年春雨工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非遺保護與傳承專題培訓班”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舉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下簡稱“兵團”)各師市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分管非遺工作的負責人及業務骨干,各師市承擔非遺保護傳承職責單位負責人,兵團雜技團、猛進秦劇團、豫劇團、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發展中心負責非遺的業務骨干共40人參訓。

  

  本次培訓班旨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和兵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有關文化潤疆的部署要求,加強兵團非遺保護與傳承工作隊伍能力建設,切實提高非遺的系統性保護水平。培訓班立足兵團實際,邀請國內知名專家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法》《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進行解讀,圍繞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文化生態及相關保護、面向弘揚與振興的非遺傳播工作、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的新趨勢、民族地區的非遺保護與非遺產品創新、高質量推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非遺保護與傳承工作等進行專題授課。同時,結合第四師可克達拉市的文化和旅游資源開展現場教學,進行實地考察和交流學習。 

  學員們紛紛表示,本次培訓班就像一場及時雨,非常“解渴”,專家們的授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使大家進一步認識到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非遺,對於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重要意義﹔進一步明晰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為兵團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工作帶來了新思想、新理念和新方法。大家表示要用本次培訓班的所學所獲指導工作實踐,積極推動兵團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扎實推進非遺系統性保護,健全非遺保護傳承體系,提高非遺保護傳承水平,加大非遺傳播普及力度,推動非遺保護事業取得更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