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曲靖市創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第三批)簡報第三十期
發布時間:2017-10-31 12:1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10-31

    

  雲南省文化廳李濤廳長一行到曲靖調研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 決戰沖刺麒麟區創建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進入攻堅階段 

  宣威市圖書館到羊場鎮開展閱讀推廣活動 

  馬龍縣舉辦美術、書法、小提琴公益培訓 

  會澤縣開展脫貧出列村文體活動廣場建設督查工作 

  富源縣圖書館第八屆“傳承國學經典、弘揚中華文化”讀書活動青少年演講比賽 

  ● 陸良縣同樂街道送戲下鄉進基層系列活動 

    

    

    

  雲南省文化廳李濤廳長一行到曲靖調研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823上午,雲南省文化廳廳長李濤、公共文化處處長李友仁和副處長方紅明一行到曲靖調研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長王卓,曲靖市文化體育局局長紀愛華,麒麟區委書記朱家甫,麒麟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范全應,麒麟區政府副區長角燕生等領導陪同。 

   調研組一行先後參觀了彤輝三原藝術館、麒麟區沿江街道文體站、余家圩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麒麟水鄉高原農庄、白石江街道官坡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和曲靖文化體育公園。每到一處,調研組領導都認真察看,聽取匯報,並與相關人員親切交談,詳細了解創建工作的實施與推進情況。 

  李濤廳長對曲靖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給予充分的肯定,並對今後的工作提出了五個方面創新和探索要求:一是致力推進從“辦文化”向“管文化”轉變,把姓“文”的統籌管起來﹔二是創新工作思路,開創工作新格局,充分整合資源, 

  合理利用文化陣地開展一系列服務於民的文體活動﹔三是堅持“以文化促文明,以文明促發展”大手筆推進文化工程的建設,大動作推進鎮(街道)文體站的提質改造,大力度推進村(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新建、改擴建,努力在2020年前將基層文體中心建完並達標,真正意義上實現公共文化服務的均等化﹔四是按標准、按時效完成創建工作的各項任務,將雲南省前三批六個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項目集中放在麒麟區作推廣,力爭在全國樹立典型﹔五是增強文化自信,在地方特色上注入文化內涵,要從整體策劃、擴大宣傳、全面推廣、重點突破幾個步驟來實施,最終實現方便快捷盡享公共文化服務的局面。 

    最後,李濤廳長還視察了曲靖市圖書館、美術館、博物館,高度肯定了曲靖市級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的建設、投入力度,要求“三館”要依托各自優勢,努力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和服務。 

  文化體育局局長紀愛華表示,曲靖市在創建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過程中得到了省文化廳的全力支持和幫助,在下步工作中,市文化體育局將針對中期督查指出的問題和不足及本次李廳長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領導下,在省文化廳的指導下,不斷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強化核心意識,順利完成創建任務。紀局長還肯定了麒麟區在創建過程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積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經驗,要求麒麟區要再接再厲,按照李廳長的要求,為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打造樣板。 

  朱家甫代表麒麟區表示,在今後的創建工作中,將嚴格按照省、市的要求,狠抓落實、強化保障,不斷健全政府搭台、群眾唱戲、社會參與的文化工作新機制。 

  在最後的座談會上,省委常委、曲靖市委書記李文榮會見了李濤廳長一行,感謝省文化廳長期以來對曲靖文化工作的關心和重視。李書記強調:一是要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沒有事業興旺也不可能有產業發展,但文化要有更持續廣泛的影響力還有賴於大力發展文化產業。二要著力建好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做到雲南一流,西部示范。三是曲靖歷史悠久,文化豐富,要加強歷史文化挖掘,做強文化品牌。四是曲靖有較強的干部隊伍,能干事、干得成事,請文化廳把更多的試驗、示范項目放到曲靖,我們一定為全省文化發展起好率先引領作用。五是市文體局要進一步加強向省廳的請示匯報,爭取省廳對曲靖更多的支持。 

 
 
決戰沖刺麒麟區創建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

服務體系示范區進入攻堅階段 

    

  為更好的落實創建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各種指標和任務。89日,麒麟區文體局邀請曲靖市文體局公共文化科科長楊志偉到實地檢查指導創建工作,與文體局相關領導和科室工作人員一同,就創建國家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過程中梳理出的重點、難點進行現場指導,答疑解惑。 

  會中,楊志偉針對區文體局梳理出的五個版塊問題時強調,創建工作應依托政府部門制定出台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協調規則以及具體的職責分工和一系列政策銜接,標准制定,實施推進等方面要整合資源,統籌兼顧,形成創建合力,要齊抓共管,明確責任﹔要強化項目管理,打造亮點,積極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模式和路徑,彰顯曲靖特色優勢;要強化督促檢查,落實好各項責任。 

  最後,楊志偉再次強調,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是曲靖市一張耀眼的文化名片,是一項文化惠民的文化民生工程,各單位各部門都要全力以赴,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積極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檢查驗收准備工作中,竭盡全力做好各項創建工作,確保通過國家驗收。 

    

    

  (麒麟區   崔媛晶) 

    

    

    

    

宣威市圖書館到羊場鎮開展閱讀推廣活動 

    

  721日下午,宣威市圖書館為響應宣威市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建設號召,為讀者尤其是農村讀者提供閱讀服務,充分利用集鎮街天群眾較為集中的良好契機,冒著毛毛細雨,帶著圖書走進羊場鎮,開展閱讀推廣活動。現場接待讀者1300多人次,贈送給農村群眾價值3000多元的實用圖書,贈送報紙500多份,進一步推動了全民閱讀活動向鄉村的延伸 

    宣威市圖書館工作人員充分利用既是街天,又是假期的有利時機,精心挑選了大眾文學、農業種植、畜牧養殖、文化娛樂、少兒等類圖書1500余冊到羊場鎮集鎮,為群眾提供現場借閱服務,吸引了大批老中青幼前來享受閱讀的樂趣。在流動圖書前,有中小學生,有農村老人,他們都在紛擾的集市中靜心選取自己喜愛的圖書。此次閱讀推廣活動深受當地農村群眾喜愛,許多群眾紛紛表示,圖書館給鄉下群眾提供了便捷、高效、到位的圖書借閱服務,值得肯定和點贊,一定會把握機會,爭取多讀書、讀好書。 

    通過此次下鄉閱讀推廣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當地農村文化的繁榮和精神文明的發展,讓農村群眾在家門口就能學習知識、獲取信息,促進了農村群眾讀書用書,開啟了智慧,活躍和豐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營造了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 

    

馬龍縣舉辦美術、書法、小提琴公益培訓 

    

  201771131日,馬龍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局組織30多名中小學生參加美術、書法、小提琴公益培訓。此次培訓以農民工、下崗職工子女為主,有效緩解有償培訓給貧困家庭帶來的經濟負擔。同時,為加快馬龍創建國家公共文化示范區奠定基礎,充分體現文化育民、文化樂民、文化富民的指導思想。 

    

    

會澤縣開展脫貧出列村文體活動廣場建設督查工作 

    

  為圓滿順利完成文化體育脫貧攻堅任務,會澤縣組織督查組對全縣23個鄉(鎮、街道)文體活動廣場省級、縣級脫貧出列村進行督查。截至目前,全縣已在74個脫貧出列行政村,                                                                                                                                                                                                                                                                                                                                                                                                                                                                                                                                                                                                                                                                                                                 累計投入資金850萬元,實施文化活動廣場建設。 

  通過督查了解到,全縣完成建設文體活動廣場125個。每個村級文體活動廣場佔地面積600平方米,場地內套建籃球場420平方米、簡易乒乓球台的場地98平方米。配套建設雙人漫步機、扭腰器、騎馬平步機等體育健身設施。 

  此次督查,確定一批具有特色的美麗鄉村示范點。示范點的村、社區充分發揮文化活動廣場的開放性、公開性、免費性、群眾性作用,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為當地群眾提供了豐富多彩、喜聞樂見、令人耳目一新的文藝節目,營造了濃郁的文化氛圍,讓群眾自願參與其中,體會到文化帶來的快樂。 

 

    

                                                                                                                     (會澤縣   段正麗) 

    

    

  富源縣圖書館第八屆“傳承國學經典、弘揚中華文化” 

  讀書活動青少年演講比賽 

    

  84日,富源縣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服務體系示范區活動之——縣圖書館第八屆“傳承國學經典、弘揚中華文化”讀書活動青少年演講比賽在圖書館報告廳成功舉辦,從162名報名選手中初選出的30名優秀選手參加了決賽。 

   本次比賽活動由富源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旅游局主辦、富源縣圖書館承辦。旨在進一步做好做實富源縣創建第三批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充分展示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蘊,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在全縣掀起了解、誦讀國學的熱潮,讓廣大青少年明“誠、善、禮、雅、愛”五字學德,修身立人,明禮誠信,厚仁篤行,時刻懷有“感恩之心、奮進之為、奉獻之志”的美德。 

           賽場上,選手們精神飽滿,風格各異,內涵豐富。最終,通過評委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判,共決出一等獎5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15名,其中中安小學四(6)班牛俞卜,中安小學五(5)班田弘一,竹園小學六(1)班楊健一,竹園小學六(2)班李盈希,中安小學五(5)班呂梓修等5名選手榮獲一等獎。 

  比賽結束後,獲獎選手、嘉賓、家長和觀眾一起為“魅力中國城”曲靖競演加油助威。 

    

  送戲下鄉進基層  文化惠民暖人心 

    

  83日以來,同樂街道開展創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暨送戲下鄉文藝演出活動5場,為轄區5個社區帶去精彩紛呈的文藝活動,給廣大居民群眾送去歡樂,帶去精神食糧的同時,調動了居民群眾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積極性、主動性與參與性。 

  演出緊緊圍繞“歡樂下基層、喜迎十九大”這一主題,為轄區居民送去舞蹈、滇劇、小品、獨唱等多種形式的文藝節目,豐富多彩又接地氣的節目令現場觀眾紛紛拍手稱贊。讓老百姓真切地感受到陸良社會文化建設帶來的可喜變化及豐碩成果,充分調動了廣大居民群眾參與到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凝聚起人人參與的強大合力,有力推進街道創建工作的的深入開展。此次“文化惠民、送戲下鄉”活動是著力構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不斷滿足老百姓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實現公民文化權益的重要舉措。 

  今後,同樂街道將繼續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步伐,大力完善文化惠民實事項目,全面推進基層文化陣地、文化內容和活動方式創新,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