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重慶市江津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2017年第三季度情況匯報
發布時間:2017-10-31 13:0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10-31

  我區示范區創建工作開展至今,在全區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協調、社會參與、城鄉共創共建的良好氛圍。現將2017年第三季度工作進展情況與階段性創建成果匯報如下: 

  一、第三批國家示范區創建工作中期督查喜獲佳績 

  713日至715日,文化部第十二督查組來我區開展中期督查評估創建工作。區委書記程志毅向督查組作了創建工作匯報。督查組聽取工作匯報後,實地查看了區文化館、區圖書館、區博物館、區美術館等區級文化場館和雙福街道、白沙鎮、珞璜鎮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情況,在8大類考核指標體系35個項目中,我區30項為優秀、5項為合格,綜合總分排名全國第五、西部地區第一。區委副書記、區長譚慶及四大班子分管聯系領導出席了會議。 

  創建工作成效突出。一是文化陣地實現跨越發展。新建“五館兩中心三院”,區級文化陣地新增建筑面積5萬平方米﹔建成272個村(社)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281個綜合性文化中心戶(大院)、4個工業園職工文化活動陣地、20個特色文化空間,為公租房、敬老院、特殊教育學校配建文體服務設施。二是文化服務供給提檔升級。全區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務62項,組織全民閱讀活動等各類活動200余場,兩年來購買文藝演出2176場次﹔利用流動設施送文化到基層230余次﹔開展“微宣講”1.3萬余場次﹔發放100萬元文化消費券和文化惠民卡﹔利用“文化江津雲”,實現文化供需一站式服務﹔打造了“濱江之夏”“聚奎大講堂”“聶帥精神巡展巡講”等47項文化品牌,實現“一節一品牌、一鎮一特色”。三是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提升。鎮街綜合文化站平均編制達到6.4個,落實村(社)文化專干1名,聘請鄉土宣講員1名﹔扶持群眾文化隊伍建設,加強文化志願服務建設,為公共文化服務提供了人才保障。四是評價體系逐步完善。制定了《江津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目標責任制考核辦法》《江津區公共文化服務績效考核辦法》等文件,建立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准監測機制,開展動態監測,完善重大文化惠民項目服務效能考核評估機制,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務重大決策事項專家咨詢論證制度和公共文化服務第三方評價機制。 

  創建工作亮點初顯。一是突破體制障礙,著力機制創新。推進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制、理事會制建設。二是利用科技手段,強化文化服務。建設了公共數字文化綜合服務平台,利用公共文化物聯網,集成公共文化產品,實施物聯直接送達,建有24小時自助圖書館、盲人視聽閱讀室、電子書刊一體機等數字化設施。三是培育文化細胞,夯實文化基礎。注重文化延伸,滿足群眾就近享受文化服務需求,採取政府配送設施設備和適度補助方式,與旅游休閑發展、現代生態農業建設、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等相融合,建設了281個文化中心戶(大院)。 

  我區創建工作獲上級充分肯定。《江津打造“文化江津區雲”平台》被重慶市委辦公廳第179期《每日要情》採用。《江津區“三實促三化”加快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成效顯示》被重慶市政府辦公廳第494期《專報信息》採用。 

  二、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學習和宣傳 

  區文化館、區圖書館和珞璜鎮、先鋒鎮、支坪鎮等29個鎮街,充分利用公共文化陣地,採取專題講座、座談會等方式,大力宣傳《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並利用微信、APP、網站等各類新媒體,加強《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線上”宣傳,推動了全區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形成社會各界共同關心、關注《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的良好氛圍。 

  三、深入推動現代公共文化特色化發展 

  (一)深入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特色化創新發展。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特色化創新發展》制度設計研究課題。81516日,邀請巫志南、楊永恆等全國公共文化專家對我區課題研究工作和初步成果開展了深入研討。專家們對我區課題研究的進展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指導。課題組結合江津實際,草擬了《江津區關於加強傳統文化傳承、推動公共文化服務特色化創新發展的實施意見》、《江津區特色文化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172020年)》兩個綱領性文件。區文化委制定了建設“特色文化小鎮”的實施方案。加快了課題研究成果轉化應用的建設步伐。 

  (二)“文化+”發展戰略逐步落實。實施“文化+”戰略,“重慶市首個非遺文創孵化園”在江津區白沙鎮落戶。我區設立了30億元文旅發展基金,加大對文化旅游創意產業扶持,“錦鶴江城文化創意街區”“會龍庄文化旅游街區”“白沙﹒塘河老重慶影視基地”“白沙非遺文創孵化園”等一批文化產業基地得到了快速發展。 

  (三)特色文化品牌化發展。深度挖掘江津歷史文化資源,培育有影響、有深度的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江津區舉辦了第十屆東方愛情節,活動持續三天。來自京、滬兩地的300對愛侶,搭乘“愛情專列”體驗了一次精彩紛呈的愛情之旅。江津區連續舉辦十屆東方愛情節,積極探索“文化為魂、旅游為體”的文旅融合發展之路,“愛情文化”已成為在全國具有顯著影響的特色文化品牌。 

  四、加強區域文化交流 

  (一)發揮示范帶動。江蘇省常州市政協來江津考察文化工作,雙方就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了深入交流。考察組參觀了區圖書館、陳獨秀舊居陳列館和雙福街道綜合文化中心,重點了解江津區“四級”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數字文化綜合服務平台——“文化江津雲”的運行情況,對江津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取得的成效給予贊賞。 

  (二)加強文化交流。“群星大舞台”2017重慶市文化館從業人員業務技能大賽復賽在江津舉行。來自全市31個區縣的49名選手參加了此次大賽。賽事有戲劇和曲藝兩類,分技能展示和創作表演,通過兩天的角逐,30名選手獲得決賽資格,其中江津區2名選手入圍。此次從業人員技能大賽復賽在津舉行,為我區文化專干和文藝愛好者提供了良好的學習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