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曲靖市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2017年10月份工作進展情況報告
發布時間:2017-11-01 10:32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11-01

  根據《曲靖市創建第三批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規劃(2015-2017)》,現將201710月份工作進展情況報告如下: 

  一、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情況 

  (一)市級文化設施 

  截止目前,市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完成了全設置,市圖書館、市文化館、市博物館、市美術館、珠江源大劇院和市藝術劇院等公共文化設施完善,布局合理,網絡健全,符合國家相關建設標准,達標率100% 

  (二)縣級文化設施 

  實現市有51劇院等公共文化設施,全市共有公共圖書館11個,達標率100%﹔文化館10個,達標率100% 

  縣級圖書館和縣級文化館全設置,截止目前,共有縣級圖書館9個,縣級文化館9個,全部為部頒三級以上,達標率100% 

  (三)鄉鎮文化設施 

  建成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123個,獨立的設置的110個,達標率91% 

  (四)村級文化設施 

  1.全市1657個行政村(社區),整合資源後的綜合活動室業務用房屋面積達200平方米的有941個,佔全市行政村(社區)總數的57%,配套文體活動廣場884個,佔全市行政村(社區)總數的54%,指標完成率54%(標准要求達到60%)。 

  2.建成農家書屋1632個,建成率達99% 

  二、制度設計研究工作 

  《曲靖市農村文化戶(聯合體)發展壯大機制研究》課題完成,研究成果轉化政策文件在進一步修改完善當中。指標完成率80% 

  三、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全圖書館總分館制改革完成。全市完成了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建立了以市級圖書館為中心館,縣級圖書館為總館,鄉鎮文化站為分館,行政村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為服務點的總分館制體系,實現了館與館之間圖書通借通還,實現了群眾可通過電腦終端或手機微信進行圖書預訂借閱、續借和活動參與等功能。圖書館、農家書屋、文化站、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等機構書籍錄入超過了422余萬冊,達到了人均藏書0.7冊,指標完成率100% 

  四、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建設情況 

  一是建成了“文化曲靖”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雲平台建設。統籌了全市各類文化數字資源,打造集信息發布、文化培訓、全民健身、文化志願者管理、文化愛好者互動交流、信息反饋等多功能為一體的公共文化服務數字化平台。指標完成率100% 

  二是全市圖書館數字資源量進一步豐富。市圖書館完成了5個特色資源庫建設,市文化館完成了2個資源庫,計劃年內完成4個特色資源庫的建立工作。目前市圖書館數字資源量達24TB,縣級圖書館數字資源量平均已達4TB以上,指標完成率100% 

  三是100%的圖書館和80%的文化館建成了數字網站,遠程服務能力進一步加強,指標完成率80%                                                                                                                                                                                                                                                                                                                                                                                                                                                                 

  五、體制機制改革 

  1.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試點工作。 

  出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曲靖市圖書館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曲政辦發〔201789 號),並於2017620日召開了第一屆理事會,曲靖市圖書館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正式試行。 

  2.建立公共文化服務協調機制。 

  出台了協調機制文件:中共曲靖市委辦公室曲靖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曲靖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機制工作方案》《曲靖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議事規則》《曲靖市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協調組及成員單位職責任務分工》的通知》(曲辦字〔201740 號)。通過召開協調會議,統籌推進公共文化建設工作。指標完成率100% 

  3圖書館總分館制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 

  全市圖書館統一了管理系統,建成了以市圖書館為中心館,各縣(市、區)圖書館為總館,各鄉鎮綜合文化站為分館,行政村農家書屋為基層服務點的總分館制體系。從20166月起,圖書館整合全市圖書館資源,完成了近422萬冊(達到了“十三五”規劃要求)的圖書清整、貼條碼、輔導編目、上架管理等工作,實現了統一編目數字化、統一管理、通借通還。 

  六、公共文化服務保障建設 

  1.鄉鎮文化站工作人員編制。 

  135個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現有編制達到了810人,實有人數達737人,平均每站達到了 5 人。指標完成率100% 

  2.全市業余文藝團隊達1800支,人員達2萬余人。各項指標完成率達到100% 

  3.市縣兩級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等主要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業務人員762人,業務人員佔總人數的95%以上。指標完成率100% 

  二、存在的困難、問題與不足 

  (一)資金投入壓力大。 

  一是12個綜合文化站未完成設置和新建工作,仍需投入大量建設資金。 

  二是因家庭電腦和手機的普及,傳統的電子閱覽室功能弱化,導致電腦設備等數字化終端更新滯後,全市鄉鎮(街道)綜合文化站和村(社區)文化活動室電子閱覽室電腦設備配備年代較早,行政村(社區)配備數量少,部分電腦設備老化,不能正常使用,如目前按照60%的鄉鎮不少於10台,60%村(社區)電子閱覽室不少於4台的標准配備,一是資金缺口較大,二是有可能造成資源浪費。 

  (二)社會化建設工作滯後。 

  缺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相關配套扶持政策,整合社會資源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工作機制還有待完善,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建設的參與率很低。志願者服務還停留在初級階段,沒有形成經常化、規模化。 

  (三)每個村有一名財政補貼的文化干事配備率偏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貫徹《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依法推進示范區建設 

  以貫徹落實“保障法”為契機,依法推進示范區建設,進一步加大經費投入力度,按照國家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准和地方實施標准,確保創建資金落實。加大對創建工作的指導和督查力度,確保創建工作持續推進。通過“文化曲靖”和文化機構等網站,加大對創建工作的宣傳,建立創建工作良好氛圍,提高群眾的知曉度。充分發揮協調機制作用,進一步整合資源,發揮合力。 

  (二)加大創建工作力度,確保創建工作有效推進 

  認真梳理創建工作落實情況,對照曲靖市創建規劃和示范區創建標准,結合曲靖實際情況,查漏補缺。對薄弱環節要落實責任人、明確時間表、制定路徑圖,確保創建指標落實、達標。加強對創建的檔案管理,及時梳理、收集和整理創建檔案資料,為完成創建工作打下基礎。 

  (三)抓住創建薄弱環節,確保創建任務圓滿完成 

  針對村級公共文化設施、數字文化服務、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重大文化品牌、公共文化服務創新等短板環節,出台措施,完善提高。加快對制度設計研究成果的論證,加強工作統籌,加快推進研究進度,推動研究成果盡快轉化為黨委政府的政策文件。 

  (四)總結探索“曲靖特色”,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進一步總結“曲靖特色”,探索農村文化大戶發展機制,總結經驗。加快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頂層設計,研究出台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公益性演出補貼、培育和發展文化類社會組織、文化志願服務等重點領域的制度性文件,出台公共文化服務機構服務規范,確保示范區創建特色明顯、制度完善、機制健全、持續發展。 

  (五)加大公共文化創新,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進一步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在文化館圖書館總分館、公共文化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改革、公共文化設施運行管理規范、公共文化服務社會化等領域加大創新力度。總結現有創建成果的主要經驗和做法,加大宣傳和推廣力度,形成公共文化特色品牌,彰顯示范引領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