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創建工作
嘉定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專報(第八期)
發布時間:2017-11-01 10:35 來源: 編輯:公共服務司
信息來源: 2017-11-01

  嘉定公共文化迎來國家“期中考”:97%達優 

    

    201775-8日,嘉定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迎來“期中考試”——中期督查,由文化部專家組張彥博、楊乘虎、張廣欽及聯絡員張皓玨組成的第二督查組對上海市嘉定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的工作情況進行了中期督查。 

    

  查:督查組深入查訪文化嘉定 

  “期中考”考什麼?聽匯報、查資料、實地察訪、暗訪反饋,四項全能,才能過關! 

  76日上午,嘉定區創建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中期督導匯報會在嘉定區政府廣廈廳舉行。中共嘉定區委書記馬春雷向來訪專家表示:“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創建成果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激勵,嘉定區的發展不僅是抓經濟、抓功能,還要一如既往地重視文化!” 

  匯報會由上海市文廣局副局長王瑋主持。嘉定區副區長王浩對嘉定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情況進行了詳細匯報。 

  會後,督查組一行在嘉定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顧惠文的陪同下,隨機視察了嘉定區文化館、嘉定區圖書館、保利大劇院、馬陸希望社區綜合文化活動室、南翔智地文化驛站、安亭鎮文體服務中心、大來時間館、萬科閱創空間、我嘉書房(菊園部)、嘉定鎮街道桃園社區綜合文化活動室、韓天衡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服務現場。同時,委托第三方機構進行了暗訪和滿意度測評。 

    

  議:創新亮點引領示范效應 

  專家組認為,嘉定區的創建工作顯出五大亮點: 

  1、舉全區之力開展創建工作。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將示范區創建列為中心工作,公共文化經費投入逐年增加,制度設計研究成果顯著。 

  2、公共文化設施提檔升級效果突出。上海保利大劇院、韓天衡美術館、嘉定區圖書館、文化館等一批高品質公共文化設施建成並投入使用,“海上文博苑”博物館綜合體、法華裡等重大文化設施項目有序推進中。 

  3、公共文化服務效能顯著增強。精心打造“百姓系列”公共文化服務品牌,上海(嘉定)互動戲劇節、保利藝術課堂等八大品牌系列活動產生了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4、公共文化服務滿意度高。群眾對公共文化設施空間布局、形象標識、管理服務等滿意度非常高,超過95分﹔對政府文化工作的整體滿意度達93.4分。 

  5、《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宣傳獨具特色。設計、制作了群眾喜聞樂見的保障法連環畫普及讀本、海報等多種宣傳品,形式新穎,內容通俗,易於普及。 

  專家組高度評價了嘉定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工作,表示此次來嘉定,主要是來發現亮點、創新點,對存在不足提出指導意見,幫助示范區總結經驗,促使嘉定區積極探索公共文化科學發展的路徑,努力解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過程中的瓶頸和難點,讓“嘉定經驗”能夠引領示范全國。“嘉定經驗”有哪些呢?專家組發現了嘉定區公共文化建設的五大創新點: 

  1、首創精神,率先建成基層綜合性公共文化數字服務平台“文化嘉定雲”。“文化嘉定雲”以全新的理念,綜合應用現代技術,統籌整合全區公共文化服務資源,探索創建“互聯網+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經過四年運行、三期改版,“文化嘉定雲”形成了文化活動、場館預訂、文化眾籌、文化社團、網上書房、發現故事、數字展館七大服務版塊和一個綜合性“文化分享圈”的“7+1”服務格局,構建了由“文化嘉定雲”網頁版、手機APP、微信公眾號、新浪微博服務號四大平台組成的現代公共文化數字信息服務集群,極大地滿足了公眾的文化需求,提升了公眾參與公共文化活動的獲得感。“文化嘉定雲”受到中央領導的重要批示,在公共數字文化服務領域產生極強的示范效應。 

  2、國家試點,率先嘗試建立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20167月,嘉定區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工作被國家標准委列為國家級“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綜合標准化試點項目”,研究制定了嘉定區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共採用和制定各類標准220條,包括通用基礎標准29條、服務保障標准77條、服務提供標准114條,覆蓋全區三級四層近400個公共文化設施,較好地實現了公共文化服務在服務保障、服務提供、質量控制、運行管理、評價與改進等各方面的標准化覆蓋。 

  3、社會參與,政企合作共建共享。一是制度保障有力,制定《嘉定區關於豐富文化主體促進文化繁榮發展的實施意見》、《嘉定區關於推進社區文化活動中心社會化專業化服務的實施方案》等政策。二是模式靈活多樣,以“政企合作、資源共享、文化增資、百姓受益”為主導理念,盤活社會資源,調動社會力量。如“我嘉書房”、“南翔智地文化薈”等,通過與企業共建、項目認領、委托運營、設備捐贈等多種形式,形成了靈活多樣的社會參與模式。三是合作成果顯著,建成524小時街區智慧圖書館、6家外來務工人員電子閱覽室、16個企業共享流動書箱、38家民辦博物館和陳列館、100家“百姓書社”和113家農家書屋。2016年,全區共有307個社會主體主辦及參辦公共文化活動,參與192個文化項目、2871文化活動場次。 

  4、需求導向,因地制宜精准服務。適應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群眾文化需求的分層化、多元化趨勢,轉變以往“一刀切、統一配”的供給方式,探索公共文化服務的供給側改革。既全力保障以桃園社區為代表的基層群眾、特殊群體的普惠性供給與服務,又對象化地滿足以萬科閱創空間為典型的新型產業人才多樣化需求,延伸、拓展服務末梢,定點對位,精准服務。 

  5、深度融合,文教聯手傳承文化。發揚800年“教化嘉定”的歷史傳承與文化積澱,深入開展公共文化服務與學校教育的文教結合。區文廣局、教育局聯合制定並實施了《嘉定區“文教結合”工作計劃》,依托“六進”機制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文教結合系列活動實施一年來,區級公共文化機構組織各年齡段學生參加“百姓藝術課堂”、“圖書館之旅”、“感受藝術中小學術走進美術館”、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巡展等活動。 

    

  評:推廣“嘉定模式”的公共文化服務 

  “期中考”成績如何?督查組給予了高分贊揚! 

  此次文化部中期督查為期三天,重點檢查嘉定區作為第三批示范區創建城市,其政府全面推動力和創建工作推進情況,包括建立創建機制、落實創建規劃、開展制度研究、實施過程管理等。督查組認為:嘉定區創建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的過程管理科學,團隊得力、工作高效,特別是基層隊伍全心投入、熱情高漲,創建工作穩步推進。 

  督查組按文化部中期督查指標體系(八大類、35項指標)對示范區創建工作進行逐項檢查後,認定34項指標為優秀、1項指標為合格,優秀率達97.14%。其中,第三方暗訪結果表示,嘉定區設施暗訪12項指標均為優秀,設施得分為90.0,群眾滿意度得分為91.6。第三方暗訪最終得分為90.8 

  但嘉定區建設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道路依然漫長,嘉定區副區長王浩在督查反饋會上作出鄭重表態:嘉定區委、區政府將以本次創建公共文化服務示范區中期督導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務標准體系、進一步加強“文化嘉定雲”示范效應,進一步加快文化館總分館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示范區創建工作宣傳力度,以創建推動發展、以活動激發活力,成功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