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社會組織管理工作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多措並舉動員引導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
發布時間:2019-07-24 16:51 來源: 編輯:社會組織和節慶管理辦公室
信息來源: 2019-07-24

  2019年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精神,按照中央有關文件精神和部黨組統一部署,認真謀劃,多措並舉,積極動員引導文化和旅游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一是廣泛動員部署。2019年4月,印發了《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引導動員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通知》,明確了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路徑、要求和重點。先後兩次召開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工作會議,引導動員各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要求各社會組織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充分發揮自身特長和優勢,在經濟扶貧的同時,實施文化扶貧、旅游項目幫扶,提高貧困地區人口素質,助力貧困地區脫貧致富。二是典型宣傳推廣。利用多種方式,廣泛宣傳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發揮引領示范帶動效用。對2016至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情況進行梳理,印發各司局和業務主管各社會組織,引導帶動更多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在社會組織工作會議上,對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社會組織進行通報表揚,進一步調動各社會組織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三是嚴肅紀律要求。要求各社會組織依法依規參與脫貧攻堅工作,嚴守工作紀律,堅持求真務實,力戒形式主義,堅決不給基層添負擔,不搞花拳繡腿,不做表面文章。同時,經常提醒各社會組織在與個人或企業合作進行扶貧工作中,不得以公益之名,行博取社會聲譽或推銷商業產品之實。 

  2019年上半年,在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多項舉措的引導鼓勵下,多家社會組織制定、報送了參與脫貧攻堅工作的方案,並積極參與脫貧攻堅工作。比如,中國社會藝術協會已在山西婁煩、靜樂兩縣捐建“快樂音樂教室”“愛眼工作室”共4所,合計約60萬元﹔下一步擬再對廣西巴馬、內蒙古阿爾山、新疆巴楚3個貧困縣市進行捐建,並對5個貧困縣50名音樂教師進行為期一周的免費集中培訓。中國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進會廣泛發動會員單位力量,與多家理事單位簽訂扶貧工作協議,充分調動社會資源和力量,發揮自身優勢,在教育、林業、醫療、文化等方面積極開展扶貧項目。中國畫學會與中國扶貧基金會合作,在貴州貞豐縣成立“中國畫學會﹒新長城自強班”,為50名建檔立卡貧困高中生連續三年每人每年提供2000元生活資助,幫助他們實現求學夢想。中國藝術節基金會成立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理事長擔任組長,發動各專項基金力量,籌集專項扶貧款,用於向貧困地區捐贈醫療設備、教育設施等,並要求各專項基金結合自己業務范圍組織開展支教、培訓、宣傳推廣、送文化藝術下鄉等扶貧活動。中國文化研究會開展“國學扶貧,與貧困家庭孩子手拉手活動”,通過國學講授、捐贈教材、師資培訓等方式開展扶貧工作。中國音樂文學學會組織藝術家創作演唱扶貧歌曲《就想見到你》,經新華社客戶端推送,取得良好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