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干部培訓
干部培訓
【媒體報道】以文化自信支撐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綜述
發布時間:2017-07-21 16:22 來源: 編輯:人事司培訓處
信息來源: 2017-07-21

    中國文化報7月19日訊(記者 葉飛)盛夏的北京,國家行政學院安靜的校園內,處處涌動著學習研討的熱潮。7月4日至13日,由中央組織部、文化部、國家行政學院聯合主辦的省部級干部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及廳局級干部加強文化自信與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在這裡舉行。13日舉行了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文化自信支撐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開創文化繁榮發展新局面,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新貢獻。

    這是一次高規格的集體學習研討。來自各省區市黨委或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管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分管負責同志,部分中管金融企業和中央企業負責同志共35人,及各省區市政府、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有關業務司局負責同志共65人參加了研討班。其間,專題講授、經驗交流、案例教學、小組討論及結構化研討、現場教學、黨性教育、座談會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教學活動,使學員們接受了一次思想洗禮。

    學真知:系統掌握現代文化發展規律、趨勢和特點

    專題講授環節,研討班分別邀請了文化部黨組書記、部長雒樹剛講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文化自信,推動文化管理創新”,中宣部副部長、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志軍講授“貫徹《國家‘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綱要》,推進文化發展改革”,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主任朱兵講授“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立法背景與主要內容”,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講授“文化市場管理與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講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背景下的廣電新聞出版業發展前瞻”,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邊疆所黨委書記、研究員李國強講授“‘一帶一路’與文化‘走出去’戰略”,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講授“文化建設的財政保障”,南京文化投資控股集團董事長謝國慶講授“文化金融深度融合,助推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講授“加強文物保護,傳承中華文脈”,武漢大學黨委副書記、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沈壯海講授“文化自信與文化軟實力建設”。領導、專家的專題授課在學員中引起了熱烈反響。大家認為,專題授課既全面系統,又重點突出,學習和掌握現代文化發展規律、趨勢和特點,有助於增強今後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經驗交流環節,在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楊志今的主持下,騰訊研究院院長司曉、浙江省副省長成岳沖、陝西省文化廳廳長劉寬忍分別做了“騰訊互聯網+文化的理念與實踐”“特色小鎮建設中的文化傳承”“西部文化產業發展”經驗分享。為了讓大家更直觀地領略我國西部地區豐厚的文化資源,劉寬忍還即興現場表演吹奏了歷史悠久的樂器塤,贏得滿堂彩。

    案例教學環節,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祁述裕和教授高宏存以“文化監管體制改革——以‘移動游戲’管理為例”進行了教學。

    連續10天的教學節奏緊湊,周末也不放鬆。7月8日是周六,學員們在國家行政學院“人民公仆網”在線課堂“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黨性與公仆意識教育”模塊進行了黨性教育學習。

    析問題:直面改革重點難點 刷新文化管理理念

    精心設計安排的小組討論及結構化研討環節,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學員們結合工作實際,圍繞加強文化自信、推進文化管理創新、促進文化發展改革亟待解決的重點難點問題開展研討,提出對策建議和具體措施。

    如針對“農村文化小康建設”課題,學員首先提出了制度、基礎、手段、需求等多個層面的問題,如“農村文化體系建設標准有待明晰”“文化基礎設施使用率低”“文化多樣性遭遇挑戰”“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較難實現”“農村居民發展觀念總體陳舊”“農村文化空心化”等﹔經過熱烈研討,一系列具體建議出爐:進一步建設和完善農村電視、移動網絡系統,通過政府購買服務培育培訓當地文化人才隊伍,為農村兒童提供更好的文化教育供給,發動公益組織等社會力量加入農村文化小康建設當中。

    小組討論促進了學員之間共享信息、交換觀點。據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沙先華介紹,該公司去年投入了20億元支持雲南侗族、普米族、景頗族打扶貧攻堅戰,涉及100個村10萬人口,其間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在小組討論過程中,沙先華和雲南省副省長高峰達成了共識:“扶貧先扶志和智,農村文化建設與精准扶貧息息相關。”

    又如“充分利用文化資源進行文化生產”課題,經過小組討論剖析,學員們得出結論:堅定的文化自信是推動文化產品生產的強大動力,應樹立大文化的觀念,不斷挖掘無限豐富的文化資源,按照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創造更多文化產品,反哺、引導人民,融入人民的生產生活﹔同時,學員們提出,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都應當重視文化資源的挖掘和利用,並形成產品來宣傳、普及、推廣和傳播,形成抓文化建設的合力,推動文化工作不斷發展。

    現場教學環節也給學員們留下了深刻印象。研討期間,學員前往故宮博物院和國家圖書館、國家博物館及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等文化機構觀摩學習。在參觀“故宮博物院藏四僧書畫展”後,學員們聽取了院長單霽翔所作的題為“故宮的表情”的現場授課。多位學員表示,故宮博物院詳實的文化大數據、琳琅滿目的創意產品、先進的管理模式和服務理念,刷新了他們關於文博機構的經營管理理念。

    萊錦文化創意產業園由老北京紡織工業基地轉型而來。參觀過程中,有學員豎起大拇指,感慨“如此黃金地段不開發房地產,而是搞文化產業,有膽識、有智慧”。北京市副市長王寧回應說:“北京市打造全國文化中心,必須有實實在在的內容來支撐。萊錦抓住了機遇,在城市轉型、工業轉型的過程中,找到了一條文化發展的路子。”

    談體會:深化對文化自信的領會和理解

    無論是聆聽專題授課,還是小組討論,學員們都用心聽、認真記、勤交流。連日來,邊學邊思、邊學邊議,已成為大家的學習模式。在7月13日舉行的加強文化自信和文化管理創新研討班座談會上,5位學員代表結合研討學習情況,從不同角度暢談了體會。

    北京市副市長王寧表示,大家認真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講話,深化了對於文化自信的理解,主要包括三方面:堅定文化自信,切實將其轉化為文化自覺﹔堅定改革創新,切實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思想轉化為推動文化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堅定全國文化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把首都文化資源的優勢轉化為文化發展的優勢。

    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虞愛華表示,通過學習,大家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的領會和理解,進一步了解了文化領域的新情況、新理念、新業態、新氣象,深化了對文化自信的戰略意義、本質要求、建設路徑的思考和把握,進一步認識到,文化自信是強國之基、復興之力、民族之魂、發展之源、治理之道。

    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振紅表示,通過學習,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文化自信有了更深的理解,對我國文化改革、文化建設、文化發展方面的情況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對於進一步特別是在“十三五”時期做好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把握。

    黑龍江省文化廳廳長張麗娜結合黑龍江對俄文化交流工作談了體會。“文化自信是最深厚的根基、最永恆的力量。樹立起強大的文化自信,擔當起文化傳承、復興的責任,正是我們這些文化工作者最為重要的使命,要向文化傳承要自信、向互鑒交流要自信、向改革創新要自信。”

    江蘇省文化廳廳長徐耀新的發言選取了藝術創作的角度。“要創作出無愧於偉大時代的藝術作品,關鍵在於聚焦現實題材創作,這是藝術創作的重點,也是難點。藝術創作應直面現實,隻有關注人民群眾已經和正在創造的新生活,文藝作品才有戰斗力和影響力,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話感受:主題好、課程好、學風好、服務好

    此次研討班嚴格落實干部培訓規定,各環節嚴格執行紀律要求。10天的培訓中,學員們熱情不減,住宿舍、吃食堂,潛心於學習研討。為確保研討班工作順利進行,文化部選派了人事司相關負責人跟班,由業務精熟的團隊全程服務。結業時,學員們通過手機移動應用程序對課程和服務進行評分,許多學員打出了99分甚至滿分100分。

    “這次研討班有4個好:主題好、課程好、學風好、服務好。”虞愛華說,“大家共同的感覺是不虛此行,受益匪淺。”

    “課程安排合理,教學效果明顯,信息量大,操作性強。時間雖然短,但是收獲很大,對於全面了解文化工作,把握文化工作規律,進一步做好文化發展改革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這些收獲對於我們回去以後進一步抓好落實是有力的推動。”蔡振紅說。

    張麗娜說,10天的課程時間雖短,但內容豐富、課題新穎。“通過各位領導、專家的專題輔導和鮮活的案例教學,讓我們增強了對文化自信這一理論和觀點的自信,同時也提高了對龍江文化這一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地方文化品牌的自信。”

    學用結合、學以致用,成為學員們共同的學習態度。研討班結束了,學員們的心更明了、眼更亮了、勁更足了。

    “非常高興參加這次研討班的學習。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加油充電的機會。我們普遍感受到,這個班的舉辦是恰逢其時,課程設置豐滿,收獲啟發很大。”王寧說,“我們要深入思考這次學習的成果,將其轉化為我們工作的思路和辦法,抓好各項工作的落實,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