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專項工作 >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
落實《若干意見》典型案例之二:華中師范大學——依靠專業團隊專用系統,化解“報賬難”、“難報賬”!
發布時間:2017-02-24 10:21 來源: 編輯:財務司預算管理處
信息來源: 2017-02-24

    眾所周知,《若干意見》出台前,“做實驗的時間都用來報銷了”“把教授逼成了會計”是廣大科研人員最為苦惱的一件事。然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華中師范大學的一些動態實踐,讓報銷不再是件難事。

  “汪老師,您好!報賬已辦理,支出項目為:20202980139。支出內容為:赴北京差旅費報銷,金額3671元,憑證編號為:02536,打入您尾號為:2878卡中,請查收。如有疑問,請與單位報賬員聯系。”這是華中師范大學心理學院教師汪穎近日收到的一條短信,短信由華中師范大學財務處自主研發的短信服務平台發送,通過該平台報賬者可以實時了解報賬進度、到賬時間等信息。

  汪穎不無感慨的說:“從把報銷票據交給報賬員,到經費報銷完成,報銷款到我的銀行卡,中間隻隔了一天,確實比以前快很多。而在兩年前,同樣的事可能要等一個月甚至更長。”

  這一變化是華中師范大學結合學校實際,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科研、財務和項目負責人共享的信息平台,不斷提高科研經費報銷服務的便利化程度。華中師范大學主要採取兩方面的措施,來解決科研經費“報賬難”、“難報賬”的難題。

  一、用好“三員大將”,師生不再直接參與報賬

  財務報賬員,專職處理科研經費日常報銷業務

  學校出台並不斷完善《華中師范大學財務報賬員制度實施辦法(試行)》,每個學院設立一名財務報賬員,報賬員負責學院所有日常財務報銷業務﹔負責辦理借款、轉賬等工作﹔負責本單位會計報表填報等工作。原則上,財務處隻對報賬員提供報賬服務。

  學校還每年定期舉辦報賬員業務培訓,不斷提高報賬員的業務素質,自從有了財務報賬員,一次性報賬成功率明顯提高,且師生不再參與直接報賬,排長隊現象消失,教師也能安心專注於教學、科研工作,與此同時,財務報賬環境也得到明顯改善。

  財務初審員,提升報賬一次性成功率

  為了配合財務報賬員制度的順利實施,華中師范大學從會計核算科抽調了3位財務初審員,對財務報賬員遞交的報銷單據進行再次審核。通過報賬員和初審員對財務原始單據的雙重過濾,進一步提高原始憑證的規范性,大幅提升報賬成功率高和財務工作效率。

  財務聯絡員,走進師生中間對接需求

  學校出台《華中師范大學財務聯絡員制度實施辦法(試行)》,從財務處抽出骨干力量,為每個學院指派一名財務聯絡員,財務聯絡員主要職責包括:政策宣講,宣傳國家財經政策法規、學校財務規章制度以及財務處業務工作流程﹔業務咨詢,定期到聯絡單位進行財務報銷事項業務指導,了解和解答師生在財務事項中遇到的業務問題﹔溝通聯絡,收集師生對財務工作的意見與建議,不斷改進財務工作。

  二、啟用三個財務系統,提升財務報銷的效率

  啟用網上預約報賬系統

  科研項目負責人(授權人)可以隨時隨地通過網上申報系統進行報銷預約,將預約單和報銷單據遞交給學院報賬員,報賬員初審後送交財務處報賬大廳即可。網上預約報銷系統開通以來,僅需“網上填單、現場交單、賬務處理、網銀支付”四步,就能輕鬆完成報賬業務,並將經費打入教職工指定的銀行卡中。

  啟用預約接單分單系統

  通過該系統合理地為財務核算人員分配工作量,避免人工分單不均導致報銷單據賬務處理不及時的現象,盡可能縮短接單後的賬務處理時間。

  自主研發短信服務平台

  通過短信服務平台,廣大師生可以實時了解經費報賬進度、賬務處理經辦人員、項目余額等信息,並及時發送報銷完成的到賬提醒短信。(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