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人大代表暢談
人大代表暢談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培育現代公益文化觀念
發布時間:2018-03-22 10:58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22

  中國文化報記者張婧報道:“公益文化是推動公益事業發展的內在動力,也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對於公益事業的繁榮發展具有重要的引領價值和推動意義。”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音樂家協會主席、山東藝術學院副院長劉曉靜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在劉曉靜看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加強公益文化建設,推進公益事業繁榮,是堅持和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的內在要求,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義。為進一步繁榮公益文化事業,今年兩會期間,劉曉靜帶來了《加強公益文化建設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建議。

  “如今,網絡上充斥的一些低俗作品,在一定程度上腐蝕了人們的心靈,對於青少年的成長尤為不利。”因此,劉曉靜建議,培育適應現代社會發展的公益文化觀念,一方面要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另一方面需要堅持增強公民意識與擔負社會責任的結合。此外,還要強化公益事業的公信力建設,推動公益事業法制化進程並加強公益文化教育。

  “公益文化活動的持續開展也需要必要的費用支撐。建議一方面利用各級部門現有的設備開展公益文化活動,另一方面以冠名權等形式向社會募集資金作為活動費用來源。”劉曉靜稱,應鼓勵企業參與公益文化活動,並對熱心公益文化活動的企業給予一定的稅收減免等鼓勵政策﹔而對於優秀的文化項目,應積極扶持它們走出國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當中,向世界介紹中國文化,增強文化自信、增進世界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