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2018年全國兩會代表委員談文化 > 政協委員暢談
政協委員暢談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打造首都文化中心需夯實硬件基礎
發布時間:2018-03-19 11:0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3-19

  中國文化報記者薛帥報道:“劇場、音樂廳是一個城市的文化名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其文明程度與發達水平。在新時代,劇場同樣成為衡量一個城市是否以人民為中心、是否能夠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標尺。”中國交響樂團團長關峽近日把目光聚焦在首都文化中心的完善工作上。而此次參加兩會,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他,提案也與此有關。

  “北京作為國際化都市,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的戰略定位,美譽度至關重要。”關峽認為,在文化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方面,知名老劇場、老音樂廳發揮著重要作用。天安門至西單間依次分布著中山音樂堂、人民大會堂、國家大劇院和北京音樂廳,已經形成高雅藝術演出場所的集中布局,有非常龐大的潛在文化消費能力。“然而由於配套文化消費設施不完善,文化消費潛力一直處於抑制狀態,各自形成孤島,是極大的人才和資源浪費。”關峽指出,文化創意產業是一個巨大的產業群,它的發展與制造業、服務業等發展密切相關。因此,文化創意產業集群的形成必然離不開相關輔助產業群的強大支撐,從而加快創新進程,促進集群取得競爭優勢。

  關峽列舉了他發現的一系列問題。“這些知名老劇場、音樂廳在發揮突出作用的同時,也遇到了發展瓶頸。如硬件設施老舊和藝術生產環境惡劣,停車難、周邊環境欠優雅、藝術氛圍差、飲食檔次低等,嚴重制約了其發展潛力。”關峽堅信,在新時代文化繁榮興盛的大背景下,要達到國際知名劇場、音樂廳的軟硬件指標,符合“國際交往中心、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是亟待從城市區域規劃層面盡快解決的問題。

  “文化部直屬院團擁有全國頂尖藝術人才聚集優勢,如何充分提高藝術創新能力,產生更多精品力作,也與首都藝術生產環境的配套密切相關。”關峽建議,進一步加強首都文化產業的總體布局和統籌協調發展。“文藝創作攀高峰、文化產業實現騰飛,需要按國際標准夯實硬件基礎。”關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