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一帶一路 民心相通 > 共話絲路
共話絲路
促進民心相通 鋪就文明之路
發布時間:2018-09-18 10:35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8-09-18

  萬裡絲路,連通東西,跨越古今。“一帶一路”建設植根於歷史,但面向未來;“一帶一路”源自中國,但屬於世界。2018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5周年。文化和旅游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圍繞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以推動構建人類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為主要目標,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文化旅游領域友好交流與務實合作,充分發揮文化和旅游在促進民心相通、鋪就文明之路中的重要作用。

  5年來,文化和旅游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重要講話精神,加強頂層設計,完善統籌機制。2016年3月成立了由部長雒樹剛擔任組長的“一帶一路”工作領導小組,並於12月印發《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2017年7月,出台《文化部“十三五”時期對外和對港澳台文化工作規劃》,將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開展文化合作列為“十三五”期間對外文化工作的重點內容。2018年3月,召開對外文化工作會議暨“一帶一路”工作會議,制定並印發《〈文化部“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2018年重點任務安排》,對部系統及全國各省(區、市)“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作出部署,圍繞“加大力度、加強統籌”,全面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再上新台階。

  5年來,互聯機制不斷健全。2013年至今,我國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簽署雙邊文化、旅游合作文件76份,推動建立中國—東盟、中國—中東歐、中俄蒙等一系列雙邊、多邊文化旅游合作機制,利用中意(大利)、中法(國)、中英(國)、中南(非)等人文交流機制拓展與“一帶一路”延長線國家合作空間。同時,以文化和旅游機構為主體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不斷深化,世界旅游聯盟正式成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逐步建立並完善,成員規模分別達到89家、146家、129家、25家、21家,為推動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和跨區域合作開辟了新渠道。

  平台建設扎實推進。2013年以來,先後成立中國駐曼谷、布達佩斯、阿斯塔納旅游辦事處,指導完成巴黎、悉尼中國旅游體驗中心建設,與“一帶一路”沿線17個國家簽署了24份設立文化中心的政府文件,“一帶一路”沿線中國文化中心總數達到16家,舉辦文化活動逾1600場,當地“朋友圈”不斷擴大,中國文化中心成為“一帶一路”沿線民眾了解中華文化和我國當代發展的重要平台。

  品牌建設全面開展。作為傳遞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手段,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推進交流品牌建設,舉辦中國—中東歐、中國—東盟、中國—歐盟等10余個文化年、旅游年,自2015年起連續3年以“美麗中國—絲綢之路旅游年”為主題進行系列宣傳推廣,成功打造“絲路之旅”“歡樂春節”“青年漢學研修計劃”“中華文化講堂”“千年運河”“天路之旅”“阿拉伯藝術節”等近30個中國國際文化和旅游品牌,還推動舉辦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等以“一帶一路”為主題的綜合性文化節會,成為集中彰顯“一帶一路”倡議感召力、不斷擴大影響力的重要平台。

  文化遺產領域合作深入推進。文化和旅游部會同國家文物局大力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遺產領域交流合作,與柬埔寨、緬甸等11個國家簽署了12份文物安全及文化遺產領域雙邊協定和諒解備忘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海上絲綢之路聯合申遺工作取得積極進展,柬埔寨吳哥古跡、緬甸蒲甘佛塔、尼泊爾震後文物古跡保護修復等重大文化援助工程社會效益顯著。2013年至今,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舉辦“華夏瑰寶展”“海上絲綢之路主題文物展”等文化遺產展覽,有效拉近了“一帶一路”沿線民眾心與心的距離,為增進彼此理解認同作出了積極貢獻。

  產品供給能力顯著增強。為切實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結合國內“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文化和旅游發展現狀,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國際美術工程和文化睦鄰工程,鼓勵廣西、雲南、內蒙古和黑龍江建設跨境旅游合作區,支持相關地區開展跨境合作。圍繞“一帶一路”沿線地區需求,組織實施“一帶一路”主題舞台藝術作品創作推廣、西部及少數民族地區藝術創作提升計劃以及結對幫扶項目,共同打磨“一帶一路”題材原創劇目和優秀作品,不斷提升文化藝術人才業務水平和綜合藝術實力。

  文化產業蓬勃發展。堅持市場運作、產業先行,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在上海、北京、深圳相繼建立,民營資本開始成為我國文化產品和服務出口的重要力量。《動漫游戲產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行動計劃》《2018年“一帶一路”文化貿易重點項目名錄》相繼印發,為文化企業開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營造更寬鬆的政策環境,提供更有力的資金扶持。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大力推進,區域特色文化產業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數字文化標准國際化順利實施,我國自主原創的手機動漫標准成為國際標准,在國際電信聯盟和國際“互聯網+文化”領域發出中國聲音。

  互利共贏才有行穩致遠,開放包容才能攜手同心。文化和旅游部進一步落實中央精神,配合主場外交,如重點圍繞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等重大主場外交活動,積極展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豐碩成果;促進文旅融合,推動產業升級。探索優化“一帶一路”沿線文化旅游產品與服務供給、促進文化旅游國際交流合作的新路徑,以政府間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絲綢之路文化產業帶建設以及文化年、旅游年為依托,舉辦文化旅游專題活動,增進國際合作共識,助力文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打造精品項目,強化質量意識。著力辦好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第五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第四屆“阿拉伯藝術節”等節慶展會及“絲路之旅”等品牌交流活動,做好“美麗中國”旅游形象推廣和市場宣傳;加強務實合作,推動聯盟發展。全面推進絲綢之路國際劇院、博物館、藝術節、圖書館、美術館聯盟建設,深入開展以文化和旅游機構為主體的交流與合作。重點做好組建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交響樂團、籌辦首屆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聯盟藝術節、召開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聯盟“一帶一路”文化合作論壇等工作;加速中心布局,完善陣地建設。積極推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簽設立文化中心政府間文件,加快推進中國文化中心設立工作,完善“一帶一路”主題項目資源庫建設,深入實施部省對口年度合作計劃,指導已建成的文化中心開展工作,加快推進與駐外旅游辦事處的職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