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弘揚愛國奮斗精神 建功立業新時代 > 典型事跡
典型事跡
黃大年: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
發布時間:2018-11-09 15:40 來源:央視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央視 2018-11-09

   

  作為國際著名地球物理學家的黃大年,為我國的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做出突出貢獻,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這是24歲的黃大年寫給同學的一句話。1992年,黃大年被公派到英國攻讀博士,從事航空地球物理研究工作,多年來的刻苦求學,黃大年逐漸成為這個領域的頂級科學家。2009年,黃大年回到了母校吉林大學。

  黃大年重點攻關國家急需的地球深部探測裝備,為了盡快追趕國際水平,黃大年帶領著500多人的科研團隊開始了和時間的賽跑。

  回國的七年中,黃大年帶領科研團隊在深地探測領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發現。長期的過度勞累使他的健康嚴重透支,在病床上,黃大年還在輔導學生。

  2017年1月8日,黃大年因膽管癌醫治無效去世。斯人已去,曾經與黃大年並肩奮斗的同事仍在繼續著他未竟的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