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全國鄉村旅游300條精品線路 > 旅游線路
旅游線路
廣西
鄉村旅游精品線路
發布時間:2020-09-23 15:01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0-09-23
  線路一:桂西壯鄉風情游
  南寧市(美麗南方、青瓦房、鄉村大世界)→隆安縣(龍虎山、金穗生態園)→賓陽縣(古辣稻花香裡景區)→上林縣(鼓鳴寨、大龍湖風景區,大廟江景區)→馬山縣(弄拉景區、三甲鄉村旅游區、小都百鄉村旅游區、水錦順庄)
  各景區簡介:
  1.美麗南方?青瓦房古村落:青瓦房古村落位於南寧市西鄉塘區石埠鄉下靈村,佔地300畝,集餐飲、觀光旅游、休閑娛樂、拓展培訓於一體,是升級版的鄉村旅游休閑度假勝地﹔作為南寧美麗南方景區重點建設項目,歷史悠久的青磚青瓦建筑經過精心修繕,充滿了濃厚的文藝氣息﹔同時引進了高人氣的游樂設施和實景演出,成為美麗南方的迪士尼樂園。
  民俗客棧的前身是明清時期和民國時代完整保存下來的徽式老宅建筑群,古村落的庭院式住宿各具特色,共配有客房36間,每個房間都融入了不同的色彩與主題。青磚灰瓦與翠竹相映成趣,磚瓦之間濃縮著傳統建筑的精髓,沉澱著民間記憶的豐厚底蘊。青瓦房獨具匠心修建了古香古色的八角樓餐廳,雍容典雅,可同時容納500人用餐,餐廳還擁有演出舞台和LED背景大屏幕﹔方古銅鼎的餐桌、與眾不同的特大餐盤和獨樹一幟的上菜方式、獨具特色的當地農家風味與地方菜品,形成了青瓦房古村濃郁獨特的飲食文化。
  2.美麗南方鄉村旅游示范區:該示范區自然風光優美,是著名作家陸地先生創作的小說《美麗的南方》故事背景所在地,具有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保留有嶺南特有建筑風格的老宅院、雙忠廟等古跡,是集生態農業觀光、休閑度假、娛樂美食、會議培訓於一體的自治區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美麗南方文化底蘊深厚,是南寧市文化發祥地之一,也是海上絲綢之路珠江流域西江黃金水道上重要的節點。美麗南方具有深厚的土改文化,1952年國歌歌詞作者田漢、著名劇作家安娥、詩人艾青、國畫大師李可染等文化名人曾在這裡開展土改工作,這些名人為忠良村留下了特殊的歷史記憶。廣西著名作家陸地以此為背景,創作了廣西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小說《美麗的南方》。美麗南方在2017年7月成為廣西唯一一個國家級農業綜合開發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項目,先後獲得中國體育旅游精品景區、全國文明村、全國生態文化村、中國美麗宜居村庄、中國最美休閑鄉村、中國鄉村旅游模范村、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廣西農業科技園、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等榮譽稱號。
  3.鄉村大世界:南寧鄉村大世界是集會議培訓、餐飲住宿、運動休閑、戶外拓展、農業採摘於一體的多功能大型度假生態園,極具鄉土風情、倡導健康休閑理念,是南寧威寧酒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國有獨資企業,也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三星級旅游飯店、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廣西五星鄉村旅游區。這裡有100畝水果採摘園(有草莓、葡萄、楊桃、桑椹果採摘等)、配備標准釣位的20畝釣魚比賽池、佔地50多畝的兄弟連野戰俱樂部,同時設有城市巷戰、蕉林戰區、高山爭奪區、鬆林阻擊戰區、地道戰區等,集野戰、野營、休閑娛樂等項目為一體。
  4.南寧龍虎山景區:該景區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中國四大猴山之一,景區內棲息有3000多隻野生獼猴,“竹排游江,觀猴戲水”是景區的最大特色。在這裡既可以傾聽壯鄉導游唱山歌,又可以看猴子跳水、游泳。從南寧出發,一個半小時即可抵達景區。購票入園後,景區導游會免費帶團進龍山游覽,游客們可以與“八大猴群,三千猴丁”親密接觸,近距離觀賞龍虎山獼猴王國儀仗隊及“海、陸、空”三大猴軍的精彩表演。其中,“龍門寨迎賓部隊”熱情好客,會在夾道鳴叫表示對游客的歡迎﹔“龍山寨空軍部隊”飛檐走樹,倒挂金鉤,能夠高空走鋼絲﹔“白花寨陸軍部隊”團結和睦,“猴”才輩出。
  金龍寨是龍虎山最具壯鄉特色的農家寨子,這裡可以開展品農家特色小吃、跳竹竿舞、板鞋競走等活動,讓游客盡享濃郁鄉土風情。體驗完壯家風情,游客可以從金龍寨第二碼頭乘坐竹排沿江而下一邊傾聽壯家導游唱山歌、一邊欣賞中國獨一無二的猴子跳水、游泳表演。
  龍虎山竹排游江用時約30分鐘,游客在水寨碼頭上岸後再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景區大門。景區內觀獼猴、竹排游江用時約一個半小時,游覽結束游客可根據個人需要前往龍虎山餐廳用餐或入住龍虎山度假村客房。
  5.金穗生態園:該生態園位於隆安縣那桐鎮定典屯,是一所集休閑旅游、親子活動、企業拓展、會務服務、養生度假於一體的全國五星級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園區,面積約為1.3萬畝。園區圍繞“綠色生態不二處,動靜皆宜此一家”的核心理念進行打造,是南寧唯一一家榮獲三個5A(星級)的鄉村旅游度假區(五星級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區、5A級鄉村旅游區、5A級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
  園區自然風光秀美,生態環境優良,周邊是萬畝亞熱帶水果種植基地,種植香蕉、火龍果、柑橘、黃皮果、青棗、金桔、桑葚等水果。這裡一年四季瓜果飄香,均有瓜果可採摘。飲食方面,園區食材均為自產自銷,水果蔬菜嚴格按照“綠色生態”標准種植管理,百果園內的土雞、鴨、豬,以雜食、鮮草、香蕉為食,肉質緊致,清香甘甜。進入生態餐廳“定典人家”就餐,游客不僅可品嘗到山地自養的香蕉雞、鴨、豬系列菜品,還可以享用各種生態食材組成的簸箕宴、養生全菌宴、特色全筍宴、自制火龍果炒飯等。
  6.古辣稻花香裡旅游區:該景區位於賓陽縣古辣鎮,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距泉南高速公路古辣出口約3公裡。旅游區佔地面積約72.4公頃,是古村落融入現代農業體系的有益嘗試。景區內擁有小橋流水、青磚巷道、古樹庭院等景觀,村外被大片農田圍繞,形成了廣西獨一無二的水鄉。古村落即蔡氏古院建筑群,是旅游區核心部分,佔地75畝,大小房間共189間,建筑面積15000平方米。該建筑群始建於明代正德年間,至今已有500多年歷史,堪稱中國嶺南傳統民居建筑的瑰寶,被譽為中國南方的“喬家大院”。
  該旅游區擁有世外桃源般的鄉村田園風光,還擁有深厚的書香文化和豐富多彩的休閑游憩活動。除獲批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古辣香米,這裡還有有小米做成的“粟禾糍”、土法制作的姜糖、花生糖、芝麻餅等美食。其中“粟禾糍”又名“刀剪糍”,顏色金黃,用剪刀一剪,澆上糖油,即可食用。
  7.鼓鳴寨景區:鼓鳴寨位於上林縣巷賢鎮長聯村古民庄,距南寧市區65公裡、上林縣城25公裡。該景區地處大明山東麓,位於海拔400—800米的山巒之間。這裡綠林掩映,山湖環抱,四季如畫,古韻綿遠。鼓鳴寨曾經是古時通往桂北商貿的馬幫驛站,其建筑以壯族夯土民居為主。目前現存民居158座,大部分為清代和民國時期修建,具有濃厚的嶺南風格,是廣西現存保護最好、規模最大的壯民族夯土建筑古村落。
  8.大龍湖景區:該景區位於上林縣西燕鎮大龍洞村,集桂林漓江之奇秀、越南下龍灣之壯美於一身,是廣西三大山水旅游名片之一,素有“中國下龍灣”的美譽。
  9.大廟江生態旅游景區:該景區位於上林縣巷賢鎮六聯村,處在桂中第一高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明山自然保護區東北麓。景區距上林縣城22公裡,與賓陽縣交界,距其縣城僅16公裡,距離省政府南寧城區約48公裡,與桂中各城市如柳州市、來賓市、貴港市和玉林市等周邊城市也隻有100多公裡路程。景區所處的上林縣於2019年5月20日榮獲“世界長壽之鄉”美譽,是國內第九個“世界長壽之鄉”,百歲的長壽率為16.53/10萬人,遠超7/10萬人長壽之鄉的國際標准。
  景區內層巒疊嶂、風景秀麗、溪流環布,一年四季鳥語花香、植被蔥郁,屬未被開發的原始生態區,極具生態旅游投資價值。景區依托大廟江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精心打造高品質的大型綜合文旅項目。
  景區規劃分為四大板塊:(一)綜合接待服務區:民俗展銷服務中心、房車營地、童趣樂園、養生養老社區、生態度假酒店、溫泉養生區、森林康養小鎮等項目。(二)森林運動體驗區:八塘水上樂園、“忠孝廉節”文化園、國家級足球訓練基地、拓展運動營地、戶外營地教育基地、廣西鄉土樹種展示園、森林文化雕塑園、帳篷星空營地等。(三)溯溪漂流探秘區:大廟江峽谷漂流、河谷棧道、漂流服務基地、嬉水樂園、漂流露營基地、森林棧道等項目。(四)生態康養度假區:古竹特色民俗村寨(改造) 、古竹康養度假山庄、壯醫養生館、食養研究中心、生態康養服務站、康養文化創作沙龍、壯醫特色康療湯泉、壯醫百草園、藥材食療花田等項目。景區致力於打造“自然養生,激情漂流﹔三月賞花,七月品果”特色旅游品牌。
  10.弄拉旅游景區:弄拉旅游景區位於馬山縣城東南部,距縣城23公裡,距南寧市98公裡。景區平均海拔500—700米,由12個弄場組成,總面積2555畝,是典型的峰叢岩溶景觀。這裡山高、谷深、林茂、泉清,動植物資源種類繁多,是目前南寧市石灰岩石山植被和生態環境保存較為完整的地區。景區森林覆蓋率達95%,負氧離子含量較高,有“天然氧吧”之美譽,一年四季皆呈現出“無邊綠海為懷抱 萬座青山是樂園”的美麗畫卷。景區規劃主要分為科普游憩區、生態體驗區、祈福文化區三大園區,目前石漠化治理展示館、金剛普陀寺、游客接待中心、天雲山等設施已建成開放。
  11.三甲鄉村旅游區:三甲鄉村旅游區距離縣城約16公裡,是第一批全國運動休閑特色小鎮——馬山縣攀岩小鎮的核心區,同時是環大明山旅游圈、環弄拉生態旅游圈的黃金節點。三甲鄉村旅游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峰叢林立,是山地戶外運動的天堂。以“風情三甲,農耕原鄉”為主題,利用固有的山體塑造出天然的生態人文景觀,保持現有村落格局、空間尺度、質感要素和形式特色,為游客營造出特有的鄉村街巷空間感受。
  12.水錦順庄景區該景區位於馬山縣古零鎮樂平村水錦屯,距縣城約28公裡。它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四周環大明山,背面水錦溪河貫穿而過。這裡三面環水,與長約10公裡的天然峽谷、瀑布、清泉池、溪流交相輝映,枕高山面流水,構成一幅令人驚嘆的山水畫卷。該景區為綜合型休閑旅游度假區,集峽谷旅游、度假酒店、現代休閑農業開發展示、水上娛樂、康養、露營等多種配套服務於一體,包含水錦峽谷景觀迎客亭、赑屃(bìxì)樓、親水棧道、九疊泉、半山步道、7D夢幻玻璃橋、現代休閑農業體驗園、高空滑索等特色旅游項目。
  13.小都百鄉村旅游喬老小都百綜合示范村位於馬山縣城東南部,距馬山縣城11公裡。2013年10月,南寧市委、市政府將小都百屯確定為綜合示范村進行建設。整個村屯建設以“山水映農家,詩畫小都百”為主題,以打造水車之鄉為特色,結合環弄拉生態旅游區規劃要求,堅持“社區即景區、鄉村即旅游”的發展理念,著力把小都百綜合示范村建設成環弄拉生態旅游區“吃住行、游娛購”的一站式時尚生活、休閑農業旅游基地。
  線路2:桂西長壽養生游
  大化縣(七百弄景區)→巴馬縣(盤陽河景區、水晶宮景區)→鳳山縣(三門海景區)→東蘭縣(紅色旅游區)→南丹縣(歌婭思谷景區)→環江縣(牛角寨景區)→宜州區(劉三姐故裡景區)→羅城縣(棉花天坑)
  各景區簡介:
  1.七百弄景區:廣西大化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景區位於珠江流域的紅水河中游,在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境內,素有“天下第一弄”之稱,並享有“桂西風景新珠”美譽。這裡分布有世界上最陡最深、發育最典型、保留最完整、分布最多最密的岩溶峰叢地貌,是中國南方熱帶、亞熱帶岩溶地貌的典型代表。七百弄國家地質公園主要地質遺跡為高峰叢深窪地地貌,次要遺跡為岩溶谷地、岩溶峽谷、岩溶洞穴、地下暗河、地質剖面和古生物化石,是一處以山奇、水秀、湖壙、峽險、窪深、洞幽為特色,融合民族風情、大型水電工程為一體,具有多種旅游功能的大型岩溶國家地質公園。
  2.巴馬盤陽河:巴馬盤陽河是巴馬的母親河,因中段有盤陽村故而得名盤陽河,又稱長壽河。盤陽河經過長期流水沖蝕,形成了深谷、溶洞、暗河、瀑布等豐富多彩的自然景觀。盤陽河水質優良,富含對人體健康長壽有益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在這一帶生活著眾多古稀、耄耋、期頤老人,百歲兄弟、百歲姐妹、百歲夫妻隨村可見。盤陽河具有“時而在左、時而在右,時而顯現、時而不見”的特點,因在其整個行進過程中,呈現“四進四出”的自然奇觀:一進平樂石門,一出坡心犀牛洞﹔二進袍裡山下,二出好合響水洞﹔三進響水西山,三出坡月百魔洞和柳羊洞﹔四進鬆吉白熊洞,四出烈屯百鳥岩。盤陽河穿越千山萬洞,匯集了無數條礦物質河水,為人們延長壽命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環境,成為著名的長壽河。
  3.水晶宮:水晶宮發育在峰叢、窪地、谷地的岩溶地貌中,以潔白純淨、密集分布的石毛、曲卷石、石花等景觀為特色,其數量之多、色澤之白、景觀之珍稀,堪稱絕唱。且洞內鐘乳石正在生長發育之中,極具觀賞價值和科學研究價值,被權威的《國家地理雜志》贊譽為“巴馬水晶宮精美絕倫,在(中國)已開放的100多個旅游洞穴中,是最漂亮的”。
  4.鳳山世界地質公園三門海景區:該景區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典型核心地帶,是中國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的核心景區之一,國家4A級旅游景區。其所在地域屬岩溶峰叢窪地(谷地)地貌,群峰聳立、成片連綿,窪地高程達429米,山區峰頂高程在600米以上。景區由七個緊連的塌陷型天坑構成(下部有地下河相連),目前乘船能通達游覽三個天窗,被稱作“三湖三洞”“中華三洞天”。整個景區突出表現在鏈珠式天窗集中分布,規模宏大、組合度高、景觀奇特,山、水、洞、天渾然一體,世界罕見,被國際地質、洞穴專家稱為“世界之窗”或“喀斯特地質博物館”。景區生態保護良好,無人工假造痕跡,為原生態純自然景觀。這裡氣候宜人,冬暖夏涼,年氣溫在19—21℃,水溫常年保持在19℃左右,每平方厘米空氣負氧離子含量達10000個以上,是天然的氧吧。
  5.東蘭縣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東蘭烈士紀念館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該景區位於廣西河池市東蘭縣縣城西角,從水任—南寧高速轉國道323線九圩至東蘭二級公路可達,距河池市120公裡。這裡是集革命文物收藏與革命傳統教育於一體的紀念館,1956年由中央人民政府撥款興建,原名“韋拔群烈士陵園”“東蘭革命烈士公園”。1986年10月,國務院把“東蘭革命烈士公園”列為全國重點烈士紀念建筑物保護單位,同時園名更為“東蘭烈士陵園”。
  紀念館佔地面積1060平方米,展出各種文物、照片、文獻、圖表等353件,陳列版面150平方米,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理想場所。紀念館主要建筑物代表了同期全國烈士紀念建筑物的先進水平,是建筑藝術的大觀園。園內大樹參天、綠樹成蔭、蒼鬆翠柏、曲徑通幽,是人們游覽觀光、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魁星樓—中國工農紅軍第七軍前敵委員會舊址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集近代樓堂建筑藝術欣賞與革命傳統教育於一體。該景區位於廣西河池市東蘭縣西南部武篆鎮政府院內,距東蘭縣城30公裡,東蘭縣至巴馬縣三級公路從景區內穿過。該景區始建於清光緒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是為紀念給廣西災荒免繳田賦有功的清朝惠民大臣陳泓謀而興建的一座木石結構4層六角塔樓,因上蒼專掌管此事者為“文魁星”,故名“魁星樓”“陳公祠”。
  列寧岩—廣西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經典景區,位於廣西河池市東蘭縣武篆鎮巴學村拉甲山山腰上,距東蘭縣城34公裡,東蘭縣至巴馬縣三級公路從景區內穿過。該景區先前因岩內設廟堂立北帝神像而得名,又名“北帝岩”。1925年,韋拔群從廣州農講所畢業回來,在岩內舉辦了廣西第一屆農民運動講習所,宣傳馬列主義革命真理。1930年2月,紅七軍軍長張雲逸提議,經東蘭縣蘇維埃政府討論通過,決定將“北帝岩”改名為“列寧岩”,沿用至今。
  韋拔群烈士故居是廣西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東蘭縣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東蘭縣武篆鎮東裡村東裡屯特牙山半山腰上,距東蘭縣城36公裡,有三級公路通達。這裡是了解偉人生活和革命生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的好地方。韋拔群故居分前後兩幢泥磚瓦房,總面積250平方米。前屋為一幢內立四排屋架,分五開間,是當年韋拔群接待革命同志、召集農軍開會的地方。後屋為韋拔群一家生活起居室。1930年春夏,鄧小平為學習中央蘇區土地革命經驗,曾在此與韋拔群一道設立土地革命試點,開辦農民政治夜校,創立右江第一個共耕社——東裡共耕社,有力推動了右江地區土地革命運動的開展。當年鄧小平、韋拔群帶領東裡群眾修筑的一條共耕渠,沿用至今。現前屋內置韋拔群半身塑像一尊,四壁以圖畫和史料展示韋拔群烈士一生從出生至犧牲的事跡。後屋按當年情景恢復擺設,有祭龕、草席、石碓、石磨等。
  6.南丹歌婭思谷﹒中國白褲瑤生態民俗風情園:該風情園是南丹白褲瑤民俗文化核心景點,位於南丹縣東部的城關鎮與裡湖瑤族鄉之間,距縣城10公裡,距裡湖瑤族鄉8公裡,交通十分便利。園地處於山體與河流之間的坪壩地段,四周山體環繞、景色秀麗。景區總面積約210公頃約合14000畝,由瑤寨村和岩溶地河兩部分組成。在這裡,游客能夠體驗原始古朴的民俗主題酒店,享受高山上的泳池水療SPA,品嘗特色餐長席宴,觀賞戀戀谷花海,身臨其境洞天鼓韻洞穴酒吧,觀看神秘的洞內民俗表演,感受“東方愛情谷”的原始浪漫。
  7.牛角寨景區:牛角寨瀑布群景區位於廣西北部,環江縣東部,與貴州省荔波縣相鄰,離縣城42公裡,佔地面積10多平方公裡,縣城到明倫鎮的縣道公路穿越景區而過。景區屬喀斯特地貌,叢峰疊起連綿、森林繁茂、山幽谷深、溪流潺潺、瀑布成群、潭池如境,是集峰叢、峽谷、溪流、瀑布、潭池於一體的自然生態景觀群。其中,七仙女瀑布寬約60米高約50米,銀白色的瀑布流水飄然瀉下,形似仙女在空中裙帶飄逸,雋永秀麗,堪稱“廣西黃果樹”。景區在遠古年代是海洋,由於地殼運動、滄桑變遷,由海洋變為陸地,海裡珊瑚變成化石、奇石,有的化石形似牛角,景區因此而得名“牛角寨”。景區內還盛產環江香豬、香牛、香菇、香鴨、香粳等五香美食特產,特別是環江香豬,經名廚烹調,色美味香、營養豐富,是唯一在環江特有的美味佳肴,香豬是招待遠方賓朋游客的首選美食菜譜。環江毛南族自治縣是全國毛南族人口居住最多的地方,游客在這裡可以充分體驗頗具特色的毛南族的民族風情和文化。景區內生態環境優美恬靜,空氣清新,是康體養生、休閑度假、觀光游憩的勝地。
  8.劉三姐故裡景區:該景區位於廣西宜州城北,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整個景區由貫通城區的龍江河段與劉三姐鎮下枧河段交匯構成,形成“天人合一”的天下奇觀。
  景區以龍江河、下枧河為旅游帶,包含游客集散中心、流河寨、壯古佬等游覽區。流河寨為景區核心區,是一個集自然景觀和民俗風情的旅游勝地。寨中至今仍保留有劉三姐、阿牛哥當年居住過的房屋,建有壯寨門、壯族圖騰、農家勞作工具、茶樓、踏歌橋、歌仙廟等建筑。游客在寨中可觀看秀才與三姐斗歌、賞歌王現場贈歌,還可體驗劉三姐拋繡球游戲等。
  9.棉花天坑:該景區位於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四把鎮棉花村。由一坑(棉花天坑大劇場景區)一村(中國仫佬族特色村寨景區)一洞(長生洞奇觀景區)三個部分組成。天坑大劇場深約326米,寬約305米,全程懸崖棧道(懸崖看台)約800多米,可同時容納觀眾3000多名。天坑中部為800多平米的中央大舞台,棧道及舞台形成劇場互動式的場景,增強游客看劇時的體驗感。天坑懸崖酒店、懸崖泳池、天梯、滑索,攀岩(飛拉達)、懸崖秋千、懸崖裂縫上的玻璃棧道也深具特色。長生洞位於深洞屯後山400米處,洞內奇觀比比皆是,鐘乳石外形各異,有的像飛禽走獸,有的像蔬菜瓜果,燈光映襯下的奇石洞穴水中倒影更是五彩斑斕,別有洞天。
  線路三:中越邊關風情游
  憑祥市(中越友誼關)→龍州縣(胡志明展館)→寧明縣(花山岩畫)→大新縣(明仕田園、德天瀑布)→凌雲縣(浩坤湖)→靖西縣(古龍山峽谷)→德保縣(紅葉森林)→西林縣(宮保風情島)→樂業縣(大石圍天坑、雲海天坑)
  各景區簡介:
  1.友誼關:友誼關坐落在中越邊境線上,素有“中國南大門”之美譽,是中國九大名關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個仍在使用、真正意義上的邊關,至今已有2000多年歷史。其始設於漢朝,漢初稱雍雞關,後改為界首關、大南關,明初改為鎮南關,1953年改為睦南關,1965年命名為友誼關。1885年,清朝名將馮子材在此痛擊法國侵略者,這便是舉世聞名的鎮南關大捷﹔1907年,革命先驅孫中山先生在此發動鎮南關起義,打響了反清第一炮﹔1949年12月11日,解放軍將紅旗插上鎮南關,標志廣西全境解放,這天也成為廣西“區慶日”。現存的友誼關關樓為1957年重建,關樓上的“友誼關”字樣為陳毅元帥親筆題寫。
  2.胡志明展館:龍州縣胡志明展覽館位於崇左市龍州縣龍州鎮南街99號,原是越南共產黨駐龍州秘密機關舊址,佔地380多平方米,建筑面積1300多平方米。舊址為廣西龍州縣傳統的前鋪後宅、四水歸堂式民居,坐南向北,南臨左江、北臨南街,東西兩側與民居貼牆相連。舊址三進間,磚木結構,面闊均為三間,高兩層,小青瓦屋面,硬山屋頂,為穿斗式木構架。
  1926年起,胡志明等越南革命者在龍州開展了長達18年的革命活動,舊址是其在龍州指導越南國內革命活動的重要地點之一。據統計,在舊址進行過革命活動,成為越南國家、軍隊重要領導干部的有40多人。
  2006年5月19日,在縣委縣政府關心支持下,舊址開辟為龍州胡志明展覽館,展覽分上下兩層,分別是“胡志明主席與中國”和“龍州與越南革命”兩部分。展覽共陳列圖片、圖表400多張,文物60多件,豐富翔實地展現了胡志明主席及越南革命者在艱苦革命戰爭歲月裡與中國人民結下的深厚友誼和並肩戰斗的歷史篇章。2013年3月國務院核定並公布了越南共產黨駐龍州秘密機關舊址為第七批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胡志明展館自2006年開放參觀以來,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這裡不僅為中越兩國友好交流活動提供平台,增進兩國傳統友誼,還有助於提升龍州乃至崇左在越南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推動廣西與越南邊疆省份共同打造紅色跨國旅游,促進中越兩國邊境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這裡已於2017年通過國家3A級旅游景區評定。
  3.花山岩畫景區:該景區位於廣西寧明縣西北約8公裡的明江河谷地帶,現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是目前廣西三大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之一,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花山岩畫景區屬典型喀斯特地貌,景區內群峰羅列,明江河在其間曲折徘徊穿梭,自然風光秀麗,生態保持完好。花山岩畫、明江風光、弄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隴瑞片區、壯族農家村落、古樹田園等自然和人文景觀和諧交融,與近年來開發的花山溫泉度假村、花山實景演出、花山民族山寨、木州冷泉山庄等旅游休閑度假點構成了一道亮麗靚麗的風景線,是游客尋根問祖、欣賞風景、文化探秘、度假休閑的好去處。
  花山岩畫景區以古老神奇的岩畫而聞名於海內外。據考證,這些震撼人心的岩畫創作始於春秋時期,延至後漢,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景區內現存花山、高山、龍峽山和珠山等4處岩畫點,其中花山岩畫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左江流域岩畫中的代表,也是世界同類岩畫中單位面積最大、畫面最集中、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好的一處岩畫,被譽為中國稻作文化的最大標志、壯族文化的瑰寶和世界岩畫的極品。
  3.明仕田園:明仕村位於崇左市大新縣,崇左俗稱糖都,白糖年產量佔全國的百分之二十左右。該地農作物種植以甘蔗為主,一次可以採收二至三次。明仕田園自古以來就是著名的魚米之鄉,水稻種植分早稻和晚稻,晚稻生長周期較長,口感比早稻香甜。明仕還有三寶,第一寶就是河裡的珍珠鴨,“個個兩斤八”是當地村民對珍珠鴨的評價。珍珠鴨由當地居民散養在明仕河中,吃小魚小蝦長大,鴨肉香甜,是過年過節的送禮佳品。第二寶是明仕河魚,河魚均是野生,有羅非魚、鯉魚、青竹魚等。第三寶是用明仕山泉和本地的黃豆制作的山水豆腐,是原生態綠色食品,也是當地的養生菜品。
  4.德天瀑布:中旅德天跨國瀑布景區地處祖國西南邊陲一一廣西崇左市大新縣,開門是越南,跨步進東盟。瀑布橫跨中、越兩國,寬200多米,縱深60余米,落差高達70米,層層跌落、水勢激蕩、氣勢磅礡,是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景區有十裡歸春界河、跨國集市、53號界碑、炮台山等多個具有跨國資源稟賦的獨特自然與人文景觀。
  德天跨國瀑布2005年被國家地理雜志評選為中國最美的六大瀑布之一,2007年獲得國家4A級旅游景區稱號。隨著《花千骨》《三生三世枕上書》及其他眾多TVB影視作品的熱力傳播,德天跨國瀑布景區也吸引著越來越多中外游客,2018年7月獲得首屆廣西旅游百姓口碑榜“年度最具影響力景區”,2018年10月榮膺國家5A級旅游景區。
  在建的登高望“越”、中越跨境免稅街區、奇妙﹒夜德天、景觀提升等項目將開啟中越邊境文旅體育大融合產品業態,將德天跨國瀑布景區打造成一個集體育、文化、環保、健康、旅游、民俗融合等多元素為一體的國際品牌,進一步推動廣西“一帶一路”旅游融合發展,建成國際特色旅游目的地。
  5.凌雲縣浩坤湖景區:浩坤湖位於凌雲縣下甲鎮伶站瑤族鄉境內,距樂百高速公路伶站出口8公裡,湖面面積約20平方公裡。這裡湖面寬闊、水質清澈,湖面四周山巒起伏、連綿不斷,湖中獨峰聳立、小島顯露,自然風光十分優美。
  浩坤湖古稱“東湖”,因泗城土司岑雲漢攜友游游湖並作詩《東湖游記》而得名。湖光山色處處成美景,不少文人墨客暢游浩坤湖,留下“浩坤湖水碧連天,倒影青峰花竹煙。一葉扁舟君自去,桃花源裡覓陶潛”等千古佳句。浩坤湖湖山秀美、岸線曲折、島渚星羅,幾十座山峰緊緊挾攜著一湖碧水。湖內島嶼交錯、水天一色,兩岸山奇崖秀,令人陶醉。湖邊還居住著壯、瑤等少數民族,民族風情獨特。景區裡還有地方特色小吃和民宿區,是游客走進自然享受生活的好去處。
  6.古龍山大峽谷:古龍山大峽谷國家4A級旅游景區,位於廣西靖西市胡潤鎮,集峽谷群、瀑布群、溶洞群、地下暗河群、原始植被、峰叢絕壁、溪流奇石於一體,由古勞峽、新靈峽、古龍峽、新橋峽四個峽谷,迎賓洞、百福洞、古龍洞三個地下暗河溶洞及單級落差128米寬約70米凌空飛泄的古龍大瀑布和12個美如畫卷的壯麗瀑布景觀組成。大峽谷全長7.8公裡,佔地約17平方公裡,集峽谷山水之靈氣,匯暗河溶洞之精華。峽谷間的河流及地下暗河溶洞相通,形成四峽三洞連通的世界級奇觀。
  7.德寶紅葉森林公園:公園規劃面積1036.5公頃,正在申報國家4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森林公園。該公園核心景區為紅楓湖游覽區和紅葉谷游覽區,以紅楓景觀為主題。金秋時節,楓葉似火、湖水輕柔,互襯互耀,頗具詩情畫意。公園的紅葉品種以楓香為主,顏色分別有深紅、絳紅、霞紅、黃紅混合等,可觀賞時間較長。公園有著“德保楓葉賽九寨”的美譽,是秋季裡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公園以紅楓湖、紅葉谷一帶的紅楓林為依托,包含多姿多彩的紅葉森林景觀、森林生態景觀、底蘊深厚的人文景觀和綺麗迷人的水文景觀,形成了休閑避暑游覽的大旅游圈。景區內上章水庫和百布水庫交相輝映,總庫容量分別為365萬立方米和190萬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積分別為2200畝和2000畝。
  8.“宮保風情島”鄉村旅游景區:“宮保風情島”坐落於風景秀麗的馱娘江畔,被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和“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景區內建有彷清代建筑馱娘江文化展館。住宿區客房分別有:主題別墅、樓中樓套房、家庭式套房、標准間等,可容納70人住宿。餐飲區能容納100人同時就餐。景區內的休閑娛樂項目包含歐貴婚俗表演體驗、婚紗攝影、鄉村小木屋燒烤、真人CS野戰、魚溏垂釣等,水上娛樂項目有竹排、游船,皮劃艇等。景區內還配有花海園林景觀、親子樂園、滑草場、休閑露天酒吧、多功能游泳池、原始森林天然氧吧步道等場地。
  宮保風情島做為生態休閑農業景區,以水果種植為主,種植有300畝沙糖桔、貢柑、紅心蜜柚、桃果等。景區內建有四十畝花海園林景觀,兩個生態觀賞蘭花植物園大棚,種植有各種名貴蘭花和被譽為“中華九大仙草之首〝的鐵皮石斛。景區內有一個5畝的魚溏,養殖了鯉魚、草魚等。馱娘江上還種有大面積的荷花,是目前西林縣唯一一個集特色生態農業、旅游觀光、文化古跡、同學親友聚會、休閑娛樂、餐飲住宿、商務會議、拓展運動、水上娛樂、花木水果種植,農事體驗、生態養殖為一體的多功能休閑鄉村旅游景區。
  “宮保風情島”與省級文物保護景區一門三總督故裡“宮保府景區”相連,有專用的景區道路相通,在這裡游客還可以體驗到作為廣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歐貴”民俗。
  9.大石圍天坑景區:石圍天坑景區位於樂業縣同樂鎮刷把村,距縣城23公裡,屬紅水河南端的干熱河谷地帶,經國土資源部岩溶地質專家和岩溶洞穴專家實地考察論證,大石圍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積9.6萬平方米為世界第一。大石圍天坑垂直深度為613米,東西長為600米,南北寬為420米,其容積約0.8億立方米,單級天坑為世界第一。大石圍屬典型的喀斯特漏斗奇觀,集獨特奇絕地下溶洞、地下原始森林、珍稀動物及地下暗河於一體的巨型天坑。大石圍周邊還有獨特奇絕的白洞、神木、蘇家坑、鄧家坨、甲蒙、燕子、蓋帽、黃猄、風岩、大坨、穿洞等幾十個天坑,形成了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天坑群”。
  樂業共有25個塌陷型天坑,其天坑溶洞群的規模和類型囊括了世界各“天坑”之精華,有“天坑博物館”之美稱。大石圍天坑在樂業25個天坑中規模最大,其絕壁高度、綜合景觀價值位居世界第一。大石圍天坑作為一個舉世罕見的地質遺址,體量巨大,有雄壯險峻的崩塌絕壁、坑底碎石陡坡和洞穴、地下河等,在這些地文景觀上又疊加獨特的森林景致,與天坑上空的藍天白雲或霧靄流雲組成動靜結合的永恆景觀。景區雄偉壯麗的震撼力在全國自然旅游資源中名列首位,與長城、秦始王兵馬俑等同居於我國人文旅游資源的前列地位。在全球范圍內可與北美尼亞加拉瀑布、日本富士山等並駕齊驅,均屬世界之最的自然旅游資源。樂業天坑群以其規模之大、數量之多、風光之美、氣勢之雄聞名,堪稱世界極品級旅游資源,大石圍天坑更是個中翹楚。單以大石圍天坑而言,其綜合旅游價值也是世界第一。
  2007年,大石圍天坑景區被國家旅游局授予國家4A級旅游景區稱號。在這裡,游客可以領略到世界“天坑博物館”和“國際岩溶與洞穴探險科考基地”的雄渾與壯觀,感受到“世界地質公園”和“國家森林公園”的獨特魅力,是度假、旅游、探險、獵奇的良好選擇。
  線路四:桂中生態康養文化游
  忻城縣(薰衣草庄園)→合山市(28號鐵軌十裡花廊景區、八桂之心鄉村旅游區)→興賓區(蓬萊州景區、開心農場)→武宣縣(百崖大峽谷風景區、下蓮塘鄉村旅游區)→象州縣(古象溫泉度假村、納祿鄉村旅游區)→金秀縣(百裡瑤寨)
  各景區簡介:
  1.忻城薰衣草庄園:該庄園佔地面積約3000畝,是集農業旅游觀光、婚紗攝影基地、影視拍攝基地等為一體的國家4A級旅游景區。庄園以薰衣草種植為主,目前現已種植薰衣草1500畝,是全球最大的薰衣草連片種植地區。薰衣草的花語取“芳香”之意,庄園的設計主題是:“唯美﹒浪漫﹒愛情”。同時,這裡種植了1000畝連片的馬鞭草,還有格桑花、硫化菊、美女櫻、紅楓、香樟、桂花、紅豆杉、木棉等品種。
  2.28鐵軌﹒十裡花廊景區:這裡是由原合山礦務局東礦遺址和來合東礦支線改造、升華後的工業旅游景區,目前已開發建設有28號鐵軌工業藝術園區、十裡花廊、鐵路自行車騎行體驗區等。藝術園區內有“28號樓”、城牆記憶、金剛蜘蛛俠、鐵路守望者、28號瀑布等景觀,文藝氣息濃厚。蒸汽機頭、火車餐廳為游客提供舊時光的回憶,美味的蜂窩蛋糕令其憶苦思甜,騎鐵路自行車穿越彩虹拱門、七彩鐵路為其提供夢幻般的體驗。
  3.合山市“八桂之心”鄉村旅游區:位於合山市南部的河裡鎮,以自治區四星級農家樂玉海山庄為中心,同時配有極具特色的火紅天地特色果蔬基地(火龍果)、五彩田園(葡萄)、憶苦思甜體驗園(草莓、苦瓜)等,是一個集現代特色農業種植、農業觀光、農事體驗、科普教育、休閑度假為一體的大型鄉村旅游區。
  4.興賓區開心家庭農場:該農場位於良江鎮飛機垌,距市區僅5公裡,佔地500畝,計劃總投資1千萬元。開心農場利用優越的區位優勢、優質的農業資源和良好的生態環境,開發農業多種功能,打造集觀光旅游、農業生產、農耕體驗於一體的特色鄉村旅游區。農場目前是興賓區唯一的一個富有特色的蔬果綜合樂園,內種有宛若長蛇的絲瓜、形態各異的小南瓜、光滑的葫蘆、體型巨大的南瓜以及成片的馬鞭草、薰衣草、菊花、荷花等。2016年3月農場對外開放以來,吸引了眾多區內外游客慕名前來,每年春節、五一、國慶都節日會舉辦蔬菜博覽會。2017年,農場積極按照《廣西鄉村旅游區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標准要求,完善農場內旅游功能配套設施,被評定為三星級鄉村旅游區。
  5.蓬萊洲休閑旅游度假景區:該景區位於興賓區城廂鎮平安村委境內,距興賓區16公裡,總面積8200平方米,蓬萊洲系紅水河中一孤島,呈橢圓形,洲長500米,寬250米,相對高度30米,有“蓬萊仙境”的美譽。洲頭蓬萊灘為紅水河十大險灘之一,它四面環水、風景秀美、金斧神工、歷史悠久,是上天的恩賜,仙家的聚福之地,堪稱紅水河上的明珠。島上有距今700多年的宋代象州郡治古城遺址,2009年被列為第六批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保護單位。蓬萊洲沿岸蓬萊灘二疊紀地層剖面是國際地質委員會於2003年確認的“金釘子”之一,位列中國10枚“金釘子”中的第4枚,是來賓市絕無僅有的世界級的地質遺產。蓬萊洲上還存有十分珍貴的宋代文化遺跡,其中有洲南邊的石壁上南宋象州故治修城碑,碑高2.66米、寬2米,碑文219個字﹔有護坡石階式城牆,是來賓境內最古老的建筑遺跡﹔還有宋代的石牛雕刻。蓬萊洲開發已被列入廣西《西江黃金水道沿江旅游發展規劃》,自治區旅發委2013年制定的《西江黃金水道沿江旅游發展規劃》提出,構建桂粵水上跨省旅游廊道,發展八大江段精品旅游線路,其中“來賓城區蓬萊洲”航線位列其中。
  6.下蓮塘鄉村旅游區:下蓮塘村距武宣縣城27公裡,距百崖大峽谷景區8公裡。該村自然風光秀美,村東南可見連綿山脈,北坐百崖峽谷景區,東靠老八景“雙髻山”(附近有千畝茶園、明代古廟一座)。百崖大峽谷溪水自北向西南分兩側繞村而過,村內大小池塘10多處,最大的蓮塘湖約40畝。周邊林木茂盛,有老龍眼林近百畝,百年以上古樹20余株。下蓮塘村人文底蘊厚重,現存兩處古建筑。村北有將軍第,為清代民居,始建於清嘉慶六年(公元1801年),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1萬平方米,原有房屋245間,現存175間,整體保存完好。其建筑風格為傳統的四合式院落,呈長方形布局,坐北朝南,呈九井十八廳格局。將軍第設有南、北、西三個出入大門,南大門頭牆壁原有的“將軍第”題匾,現已用紅漆撰寫恢復。前廳大門上原挂有“五代一堂”匾牌,原物尚殘存一半,門牆壁畫有龍鳳、樹木、花草、魚、蟲、人物等美麗的壁畫。村西南為劉統臣庄園,系民國陸軍中將劉炳宇於民國初年所建,為中西結合的庭院式庄園。庄園坐北向南,佔地面積6267平方米,建筑面積3014平方米,均為青磚瓦、木混合結構﹔布局為中國傳統的四合式院落,左右嚴格對稱。該建筑是一座典型的中西結合的建筑,結構奇特,科學性和藝術性較高,對研究清末民初的建筑和地方歷史有著重要意義。 
  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造就了當地居民低調、朴實、熱情的性格。當地特色產品有香芋、淮山、東鄉馬蹄、李子,特色美食有有艾葉粑粑、東鄉米粉、紅糟豬肚等。游客在這裡還能品嘗到武宣“十佳伴手禮”之一的御金龍茶,當地人習慣稱之為見金龍茶。金龍茶茶湯翠綠明亮,香氣高馥持久,滋味鮮醇甘爽、韻味悠長。游客晚上可宿於將軍第民宿內,民宿保留將軍第的本來面貌,置身其中更能領會這座百年老宅的人文氣息。
  御金龍茶產自雙髻山,自古有“玉味飄香千古,御品陶醉英雄無數”之美稱。據史書記載,清朝嘉慶四年(公元1799年),金龍茶以“謙益”牌商標飲譽海內外。據史書記載,太平天國年間,金龍茶由太平天國西王肖朝貴進貢洪秀全天王,天王對金龍茶贊嘆不已,特指定為天王御品,限量生產、定期進貢。茶葉富含人體健康所需的多種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和微量元素,具有提神益智、和胃健脾、消炎抑菌、健脾利尿和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7.象州縣羅秀鎮納祿村:該村是廣西象州縣羅秀鎮禮教村民委的自然屯,全村共有228戶,現常住人口875人,現有耕地面積1280畝,以種植水果、水稻、種桑養蠶為主。該村山水形勝、生態環境優美、耕讀文化深厚、民俗活動豐富。這裡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朱明王朝靖江王後裔古居建筑群),2012年率先成為來賓市唯一入選第一批中國傳統村落的村庄,2016年獲評來賓市第五批文明村鎮,2018年被評為國家3A級旅游景區、廣西農業休閑旅游示范點,2019年獲評第三批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
  8.金秀瑤族自治縣百裡瑤寨:該瑤寨位於廣西中部偏東的大瑤山主體山脈上,成立於1952年5月28日,是全國最早成立的瑤族自治縣。縣內有盤瑤、茶山瑤、花藍瑤、山子瑤和坳瑤等5個瑤族支系,是世界瑤族支系最多、瑤族傳統文化保存較為完整的縣份。金秀的瑤族歌舞、服飾、民俗、節慶、民族絕技等傳統文化豐富多彩,瑤族文化底蘊深厚。著名人類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曾說過:“世界瑤族研究中心在中國,中國瑤族研究中心在金秀”,並為這裡親筆題詞“瑤族之鄉”。
  線路五:桂中民族文化游
  鹿寨縣(中渡古鎮)→柳北區(君武森林民俗養生休閑景區)→柳江區(紫藤花山庄)→柳城縣(古砦仫佬族鄉民俗風情旅游區)→融安縣(石門仙湖、鷺鹚洲休閑島)→融水縣(雙龍溝景區、夢嗚苗寨民俗文化體驗園、龍女溝景區)→三江縣(程陽八寨)
  各景區簡介:
  1.中渡古鎮: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鹿寨縣西北 28公裡處,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佔地面積約133公頃,建縣於孫甘露元年(公元265年),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千年古鎮,距今有1753年的歷史,是鹿寨縣文明發源地。歷史上,中渡依靠喀斯特地貌及便利的洛清江河運,成為鹿寨、融安、永福三縣結合部的經濟、軍事重鎮,素有“四十八弄的明珠”之稱。中渡既有秀美的自然景觀,又有文化底蘊深厚的人文景觀,更有千姿百態的地貌景觀,儼然一副靈性流動的山水人文畫卷。鎮區內景觀資源有武廟、博物館、東南客棧、粵東會館、古城牆、古炮樓、石刻、榕蔭古渡、西眉煙雨等﹔民俗活動有廟會、和家宴、山歌節、彩調、桂劇、斗雞等﹔傳統美食有肚肺湯、大雜燴、豪細鬆、酸甜肉圓、柴火粉等。中渡古鎮是集古鎮風貌觀光、民俗文化體驗、休閑美食購物等功能於一體的全國特色小鎮。
  2.君武森林公園特色民宿——侗寨森林木屋:侗寨森林木屋是以世界舉重冠軍蘭世章舊居為代表的侗族古木樓民宿體驗園,寨內共有7棟木屋,每棟木屋沿草坪四周圍合而建,其中1棟為游客接待中心(古琴書吧),其余6棟為特色民宿。 
  每棟木屋為2—3層侗族建筑,均設有獨立庭院,房間按房型分為:單間、標間、三人間、家庭房、四人間,共24間,可接待65人左右。步入房間,原木的芳香會扑鼻而來,游客的全身心都會回歸自然。
  這裡風景四季如畫,春天有黃橙橙的油菜花,夏天有荷花開放,秋天有金燦燦的稻谷,來這裡旅游可以使游客緩解焦慮、放鬆心情。
  3.紫藤花農庄:該農庄是柳州市匯龍源農業旅游有限公司旗下的產業,項目位於柳江區進德鎮三千村回龍屯,北鄰基隆開發區,南靠柳州白蓮機場,西與進德鎮為伴,東和柳州市4A級旅游景區都樂岩景區搖首相望,交通十分便利。農庄園區綠樹掩映、藤廓環繞、空氣清新,鳥語花香。這裡一年四季花開不斷,春有紫藤、禾雀、桃花,夏有荷花、紫薇,秋冬時節還有三角梅。園內兩條小河躊躇交匯,公司也因此得名“匯龍源”。河水常年清澈見底、游魚嬉戲。農庄打造“客家文化”主題園,園區內,客家民風建筑依水而立,美食飄香,民俗體驗活動豐富多彩,非物質文化遺產豐富多彩,濃濃的客家鄉愁館讓游客穿越時空,與歷史對話,思古撫今。客家人的精耕苦讀、永不服輸、勤勞致富、熱情好客、團結互助、尊老愛幼的精神給園區增添了滿滿的正能量。
  4.古砦民俗風情旅游區:該旅游區位於柳城縣古砦仫佬族鄉,地處柳城縣西北部,距柳州市約70公裡,距縣城24公裡,交通便利。古砦仫佬族鄉是我國唯一的仫佬族鄉,有著悠久濃厚的古朴民族風情和革命光榮傳統。這裡的有海山遺址、灘頭圍村古民居——柳州迄今為止發現保存得最完整的古民居、華南最大最美的紅楓林、覃村石拱橋、新維生態林、夾人山、涼傘山等自然景觀,還有豐富的仫佬族特色節慶如開塘節、衣飯節、社節以及特色餐飲等,是充滿歷史和民族神韻的百年老鎮。
  景區自然、淳朴、神秘,讓人無限遐想。在景區內,游客可以參觀建於明清時代灘頭圍村古民居,坐在青石板上與仫佬族的姐妹們對歌,與清澈的小溪親密接觸,在夕陽余輝中看著伴著牧牛人敲打竹棒“噠噠”歸家的牛群,欣賞村前一望無際的稻田、油菜花,秋天還可以在紅楓林中漫步,浪漫又愜意。
  5.融安鷺鹚洲休閑島:該休閑島位於融安縣浮石鎮境內,距縣城10公裡,2007年獲評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是集農業觀光、休閑度假、無公害農產品生產、教育培訓為一體的農業旅游景區。景區四面清水環繞,小島面積1.2平方公裡。島上民風淳朴、景色秀麗、土地肥沃、空氣清新,自然環境幽雅,建有400多畝的連片果園和無公害蔬菜基地,以椪柑、金桔、沙田柚、頭菜等最為著名,素有“果島”之稱。
  6.龍女溝景區:龍女溝景區位於融水縣城西北的四榮鄉境內,坐落在海拔2086米的元寶山西南面,屬於以自然山水、人文景觀和農業觀光相結合的民族風情休閑度假景區,面積10平方公裡。這裡山水風光奇美,有古朴的木樓建筑、健康生態的高山水果蔬菜荷花鯉示范區,同時濃郁苗侗民俗風情濃郁,還流傳著碧水龍潭的美麗傳說。景區距縣城52公裡,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曾獲得全區農業旅游示范點、柳州市十大美麗鄉村、融水自駕游汽車宿營地等榮譽稱號。
  龍女溝位於華南第三高峰元寶山南面,屬亞熱帶季風雨林氣候,主景區面積10平方公裡,森林覆蓋率達80%。景區內有溪流、河谷、高山湖泊、原始森林、杉林、竹林、高山梯田等,空氣清新、氣候宜人。該地素有“苗鄉侗寨”之稱,主要為苗族、侗族、壯族等少數民族居住,以侗族為主,民俗文化源遠流長。目前主要旅游開發模式為當地村民自行發開辦農家旅館、農家小院等小規模康養基地。此地氣候宜人、環境優雅、生態保存完好、水體空氣無任何污染,適宜游客到此養生度假。
  7.夢嗚苗寨民俗文化體驗園:該體驗園位於融水苗族自治縣縣城北郊,距縣城2公裡,佔地面積約261畝,是圍繞國家精准扶貧工程打造的原生態旅游景區,2019年被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這裡是集歷史、人文、青山、綠水、田園、實景演出、民族風情於一體的古寨村落。寨子依山而建,吊腳木樓層疊分明,梯形瓦頂,飛檐翹角有條不紊,蔚為壯觀。規整而錯落的原生態木樓、吊腳樓、鼓樓是千百年來苗族兒女真實居住生活的寫照。
  苗寨內保留著原生態民宿酒店體驗文化、原生態田園農耕(微田園)文化、蘆笙文化、苗族鬧魚體驗文化、刺繡 蠟染文化、民族非遺文化、苗家原生態火塘行歌坐妹飲食(苗家打油茶、同年宴、長桌宴、殺豬宴)文化等,同時保持著苗家傳統的生產、生活方式,是一個真正寓意上從“九萬大山裡搬出來的生態古村寨”。在苗年節、蘆笙節、拉鼓節、芒篙節、新禾節、斗馬節等眾多的苗族節日裡,游客可以欣賞到苗寨裡最動聽的蘆笙曲與優美的蘆笙舞表演,體驗到攔路歌、攔路酒、攔路鼓、贈彩帶、挂彩蛋、打酒印等眾多苗族同胞熱情的待客習俗。
  大型實景劇——《苗魅》是廣西融水雙龍溝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投資3000萬元打造的視聽盛宴。整台節目既是苗族精品文化的展示,也是融水扎實創新推進旅游扶貧工作的體現,演員由易地扶貧搬遷的農戶和景區工作人員組成。整台演出包含《趕坡》《坐妹》《天鼓》《芒篙》《金秋》《月亮》《百鳥歸巢》《嫁女》《酒舞》等九個篇章。劇情以一對苗族男女青年從相見到相識、相愛、相依相伴為主線,深挖生活,將苗家兒女的浪漫人文特色與現代時尚的民族文化相結合,運用歌舞、器樂、打擊樂等藝術表現形式,聲影色交融一體,形成富有浪漫鄉愁情懷的絢麗生活畫卷,生動直觀地展現了苗家兒女朴實善良、能歌善舞、熱情好客、奮發昂揚的品格,謳歌苗族人民向往幸福美好生活的願望。
  8.雙龍溝景區:融水雙龍溝原始森林景區位於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融水鎮古選屯,距融水縣城3公裡。景區通過仰視、平視和俯視的3D視角讓游客通過林中穿越、樹梢漫步等方式體驗原始森林。景區總佔地面積近6000畝,其中5000多畝為原始森林風景,美不勝收。雙龍溝有五奇,分別為:樹、藤、瀑、橋、溪。
  雙龍溝的森林覆蓋率為98.2%,主要常見植物(樹種)有:香樟、木荷、秋楓、馬蹄荷、楓香、漆樹、木蓮、烏桕、桫欏、狗脊、血藤、紫杜娟等。野生動物有野貓、雉雞、竹雞、畫眉鳥、鬆鼠、烏梢蛇、眼鏡蛇、棘胸蛙、竹葉青蛇、石蛙、石板魚、眼鏡王蛇等。
  景區觀光步道全程最長約6公裡,徒步全程約需3小時,游客可根據自身體力選擇不同的游覽路線:蝸牛路(約1公裡)、烏龜路(約1.5公裡)、蟒蛇路(約2公裡)、猴子路(約4公裡)或老虎路(約6公裡)。
  雙龍溝玻璃橋:雙龍溝的玻璃橋(表白橋)是廣西第一座懸索玻璃橋,總長199.9米,高52米,意喻男女間隻要大膽表白、勇敢跨越,就能相愛長長久久。
  融水雙龍溝滑索:景區內的滑索是廣西目前跨度最長的高空滑索。索道全長528米,高空落差45米,相當於15層樓高。滑索設有3組滑道,3人可同時自由滑行,至上而下到達終點僅需50秒左右,是一條極具挑戰性、刺激性娛樂性的森林高空索道。滑翔過程中既能讓游客感受到驚、奇、險的快感,又能使其體驗小鳥林中翱翔的感覺,享受到速度的激情與有驚無險的輕鬆快樂,是原始交通工具與現代高科技運動的完美結合。
  9.程陽八寨:該村寨被譽為中國最美的小鎮之一,其吊腳木樓、鼓樓、風雨橋與周邊大山、小河、田野構成別致又獨特的美景。自清朝以來,逐漸形成馬安、岩寨、平寨、大寨、董寨、吉昌、平坦、平甫等八個自然村落,因此被稱為“程陽八寨”。它完好地保存了侗族的木樓建筑、服裝飾品、歌舞文化、生活習俗等古老傳統,民族風情濃厚。
  被譽為世界四大的歷史名橋的程陽橋位於程陽八寨景區中,這裡有古老的水車群、典型的侗族居民吊角樓、神奇的鼓樓群等,還有獨具匠心的風雨橋群將各個村寨連接起來。程陽風雨橋集橋、廊、亭三者於一身,在中外建筑史上獨具風韻。程陽橋又稱永濟橋、盤龍橋,建於1912年,是侗寨風雨橋的代表作,是目前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風雨橋,也是中國木建筑中的藝術珍品,被譽為世界四大歷史名橋,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程陽橋的建造是侗族人民智慧的結晶,體現了侗族人民的聰明才智和偉大創造力。穿斗木結構建筑是中國南方傳統建筑中常用的結構形式,尤其在山區的民族地區中普遍使用,程陽橋橋亭橋廊的建筑便是採用了這種結構。它既有古代百越族杆欄式的建筑色彩,又有漢族官殿式的工藝成分。橋面架杉木,鋪木板,橋長64.4米,寬3.4米,高10.6米。橋的兩旁鑲著欄杆,好似一條長廊,橋中有5個多角塔形亭子,飛檐高翹,猶如羽翼舒展。橋的壁柱、瓦檐、雕花上均有刻畫,富麗堂皇。
  程陽八寨是中國侗族文化的活態博物館,景區根據千年侗寨特有的婚俗文化,打造沉浸式侗族婚俗主題篝火晚會——《侗戀程陽》,讓游客以八寨侗民的身份角色,參與到古老禮儀中,通過走寨坐夜偷親,深度體驗“中國侗族集體婚禮”的生活場景。
  線路六:北部灣濱海度假游
  防城港(七彩貝丘灣鄉村旅游區)→東興市(竹山景區沿邊公路零起點)→欽州市(三娘灣、北部灣花卉小鎮、翠湖田園)→靈山縣(桂味荔枝生態園)→浦北縣(石祖禪茶園)→合浦縣(小村故事鄉村旅游區、月餅小鎮)→潿洲島(南灣鱷魚山、聖堂景區)
  各景區簡介:
  1.七彩貝丘灣鄉村旅游區:該景區位於防城港東興市江平鎮交東村,擁有貝丘遺址、金花茶園種植基地、海上紅樹林、海上漁家樂等景點。
  2.竹山景區沿邊公路:該景區位於中國大陸海岸線最西南端,是中國海陸交匯處,與越南芒街隔江相望,距東興市12公裡,因盛產竹子而得名。全年氣候溫暖、雨量充沛、無霜,適宜多種亞熱帶經濟作物生長。全村面積11平方公裡,耕地面積3110畝(水田1788畝,旱地1322畝),海岸線21公裡,陸地邊境線4公裡,擁有一個千噸級良港,下轄4個自然村18個生產組,有漢、壯、京、瑤等多種民族,共967戶3845人。
  3.三娘灣旅游景區:該景區於2003年7月開發建設,2005年8月被評為“廣西首屆十佳景區”,2006年10月被評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景區總面積28.64平方公裡,其中陸地面積18.67平方公裡,海岸線長15.6公裡。三娘灣景區以碧海、沙灘、奇石、綠林、漁船、漁村、海潮、中華白海豚等著稱。因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華白海豚聚居於此,三娘灣也被譽為“中華白海豚之鄉”
  三娘灣旅游區文化底蘊深遠,自古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必經港口。景區內有始建於東漢年間、紀念馬援將軍的伏波廟,有清代鎮海炮台遺址等古跡,有烏雷嶺等人文自然景觀。這裡還是電影《海霞》的外景拍攝地,也是眾多攝影家創作的搖籃。景區擁有珍稀中華白海豚資源,以中華白海豚的研究、保護和觀賞為核心,推出“快艇出海觀海豚”項目和集“看海景、觀海豚、品海鮮”為一體的“休閑漁業游”項目。游客在此可以體驗到以游風情漁村、住漁家旅館、撒網捕魚、趕海拾趣為主要內容的漁家樂,也可撫今追昔、瞻仰東漢馬援將軍的風姿。一年一度的“中國﹒欽州三娘灣觀潮節”是廣西十大旅游節慶品牌,已成功舉辦十屆,每年吸引大量游客。
  4.北部灣花卉小鎮:該小鎮是“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2019年第一批廣西森林旅游系列等級花卉苗木觀光基地”“廣西現代特色農業(三星級)核心示范區”,位於廣西欽州市欽南區沙埠鎮坭橋村,距欽州市區6公裡,地處北部灣經濟區核心區域,區位得天獨厚,交通十分便利。這裡是廣西國有欽廉林場根據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要求和實施全域旅游、鄉村振興戰略,以及推動地方森林生態文化旅游發展和促進鄉村花卉產業扶持與示范帶動而投資建設的項目。
  小鎮以欽州本地民俗文化、優美的山水田園景觀、平銀村落自然風貌和林場良好的林業資源為依托,通過發展花卉文化和挖掘民俗文化內涵,旨在營造“主題人文康養”,將花香、花道、花語、花藝等花文化與休閑康養旅游功能深度融合,讓游客在食、住、賞、閑、游中充分體驗育花之術、觀賞之趣、生態之美、康養之樂。
  5.廣西翠湖田園:該田園位於欽州市欽北區大垌鎮325國道稔子坪復墾區,距欽州市區約6公裡,總規劃面積2800畝,一期建設510畝(其中優質自然生態湖佔200畝),預計總投資達7億。翠湖田園原屬於欽北區的煤礦採空區,在欽北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生態修復,讓綠回家”的理念,著力打造北部灣首個“煤礦採空區復墾示范工程”。2018年該地榮獲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示范基地、全國休閑漁業示范基地、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實訓實踐基地、欽州市十佳賞花地、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等獎項。
  6.廣西桂味荔枝農業生態園:該景區佔地800畝,計劃總投資4.5億,位於靈山縣陸屋臨港產業園新光農場片區,南寧至欽州高速公路陸屋鎮出口處,310省道從中穿過,距南寧市97公裡,北海150公裡,欽州市高鐵站50公裡,交通優勢非常突出。
  廣西桂味荔枝農業生態園在2016年榮獲“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2017年榮獲“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廣西最美休閑農業庄園”“欽州十佳賞花地”,2018年榮獲“廣西森林旅游之花卉苗木觀光基地”“廣西休閑漁業示范基地”,2019年榮獲“全區巾幗脫貧示范基地”“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廣西四星級森林人家”等稱號。
  園區以桂味荔枝為主題特色,設有採摘區、觀賞區、休 閑區、度假區等。觀賞區利用園區丘陵地形,以“珍、奇、特、美”為總體要求進行建設,合理種植不同花期的花卉,使一年四季有花賞。生態餐飲區以園內自產生態綠色食品和藥膳藥材為材,搭配果膳食品、有機食品,打造桂味雞、桂味菜肴等特色養生菜品。目前園區建有六座獨立木屋,設計採用喬木、灌木、立體草本相結合的方式,按照不同戶型、不同風格進行景觀設計,與周圍自然環境相協調,以達到安逸寧靜的效果,為游客的休閑生態度假游打造全新的生活方式。
  7.石祖禪茶園:該茶園位於欽州市浦北縣北通鎮那新村委境內,位於浦北縣縣城西南部28公裡處,距欽州市區82公裡,地理區位優越。2018年被評為“中國森林養生基地”、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四星級)、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
  石祖禪茶園佔地面積5000畝,交通便捷,停車場、游客中心、餐飲、住宿、導覽系統、旅游廁所等各項配套設施完善。石祖民宿獨具特色,被譽為“欽州最美民宿”,包含“茶”“禪”“石”等文化元素。游客可以在民宿的榻榻米上泡上一杯清茶,透過超大觀景落地窗欣賞壯闊的雲海景色,別有一番情趣。
  園區內有數千畝古茶林,古茶樹生長於高山荒野密林中,吸天地之靈氣、納日月之精華、沐自然之雨露、聚花朵草木之香氣,歷經上百年,長養茶氣。採用傳統工藝制作而成的石祖禪茶系列產品,湯色清澈透亮、滋味醇厚甘香、入口鮮爽柔滑、花果香味怡人,深受游客歡迎,暢銷全國各地。
  8.“小村故事”鄉村旅游區:該景區位於合浦縣石康鎮耀康村,中心佔地800多畝,東接曲樟六湖水系,南臨十字路高速出口。“小村故事”是集休閑農業、農家特色餐飲、土特產訂購、休閑娛樂、度假療養、戶外拓展等於一體的綜合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勝地,擁有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區域優勢,是目前全北海運營最為成熟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區。2015年10月開放以來累計接待游客30多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80多萬元。2016年,被評為“廣西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同年3月,由於在扶貧工作上因項目幫扶精確、效果顯著,“小村故事”利用旅游扶貧的先進事跡在廣西衛視播出,並被原國家旅游局網站轉載。2017年,合浦縣小村故事鄉村旅游區被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9.月餅小鎮:合浦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月餅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傳統食品之一,而它在合浦的傳承與發展也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蘇東坡被量移合浦時寫下“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詩句不僅是合浦月餅源頭的佐證,也是迄今所知中國最早的有餡糕餅的文字記載。為融入“一帶一路”,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做大做強大健康食品產業,月餅小鎮按照4A級旅游景區建設標准,打造以“新漢風”為主的特色建筑風貌,採用現代的方式演繹傳統漢文化,圍繞“漢文化+月文化”規劃建筑之外的小鎮空間,將文化元素演化應用到綠地景觀、景觀小品、小鎮標識系統等設計上,全方位打通小鎮文脈。小鎮商業建筑風格融入當地漢文化、海絲文化、月文化及騎樓風格,目前已建企業全部按照規劃打造“間間有參觀通道、戶戶有展示用房、家家有體驗店”的體驗式烘焙食品產業業態,保障了合浦烘焙食品產業園建筑風貌的和諧統一。
  10.聖堂景區:潿洲天主教堂是潿洲島上最著名的人文地標,掩映在一片綠影婆娑的芭蕉林和菠蘿蜜樹林中,是廣西沿海地區最大的天主教教堂、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整座天主教堂始建於1853年,總體高15米,寬16米,是當時潿洲島上的第一建筑。整幢建筑最為奇特的是沒有用一根鋼筋、一點水泥,全部採用島上的火山岩,把它們切成方塊,加入雞蛋清,再用糯米、紅糖等粘起來,非常牢固結實。歷經一百多年歲月的洗禮和無數台風暴雨的侵襲,教堂依舊挺拔完好。外觀雖然有些斑駁,但還能依稀感受到當年的雄偉恢宏。哥特式建筑風格的天主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襯托下,顯得規模龐大,頗有氣勢。正門頂端是鐘樓,高聳著羅馬式的尖塔,有著隨時“向天一擊”的動勢,營造出神秘的氛圍。因此,這裡也成為人們婚紗照中常出現的場景。
  教堂每天都會有固定的唱詩活動,唱詩班由潿洲島上的信徒組成。歌聲悅耳動聽,傳遞出一種平靜的力量。教堂內聖潔高雅的聖母、透過彩色花窗玻璃透進來的陽光、唱詩活動的歌聲、斑駁的珊瑚石牆體等在向游客娓娓道來潿洲島天主教堂的故事。
  11.南灣鱷魚山景區:潿洲島是北部灣海域最耀眼的明珠,從上空俯瞰,彷佛一枚巨大的弓形翡翠漂浮在湛藍的大海上,而南灣鱷魚山景區則是這枚翡翠上最瑰麗的精華部分。正所謂“神奇潿洲島,精華在南灣。”南灣鱷魚山景區以美麗的海島風光、典型的火山地質遺跡、奇特的海蝕微地貌景觀、豐富的生態旅游資源和舒適宜人的氣候聞名海內外。
  鱷魚山景點位於潿洲島南灣西側鱷魚嶺,從南灣街看過去,像一條綠色的鱷魚匍匐在大海中,用自己的身軀守衛著南灣海港的安全,因而得名鱷魚山。潿洲燈塔是鱷魚山的最高點,始建於1956年,歷經幾次翻新,猶如亭亭玉立仙女般的燈塔依然延續著指引航行方向的職能。月亮灣位於鱷魚山南麓,因形如彎月而得名。藍天下,碧綠清澄的海水鑲嵌進島嶼內部,清涼的海水溫柔地輕拍赤褐色的火山石,青翠欲滴的顏色布滿海島,一座紅頂白牆的燈塔恰到好處地成為藍色和綠色的調配色,整體彷佛一幅油畫。
  景區內還有著湯翁台、百獸鬧海、海蝕崖、海枯石爛等景觀。在南灣鱷魚山景區,游客可以面朝大海、靜聽濤聲,把城市的嘈雜全都拋到九霄雲外,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線路七:桂東北自然山水游
  秀峰區(魯家村桃花灣)→靈川縣(毛洲島鄉村旅游區)→龍勝縣(龍脊梯田)→資源縣(金紫山豐綠生態園)→興安縣(馬頭山庄)→全州縣(龍井生態休閑觀光旅游示范村)→恭城縣(牛路頭鄉村旅游區)→陽朔(遇龍河國際旅游度假區)→荔浦市(錦龍賽車場)
  各景區簡介:
  1.魯家村桃花灣:桂林桃花灣旅游度假區位於桃花江畔,度假區內景致優美、旅游資源豐富,以桃花江為景觀軸,桃花灣旅游休閑綠道為紐帶,涵蓋兩江四湖、蘆笛岩、劉三姐大觀園、西山公園、雞血玉博物館等A級旅游景區,以及魯家村、蘆笛三村、和記農庄等星級鄉村旅游區,是集旅游、觀光、休閑、養生、健身為一體的度假勝地。
  蘆笛岩又稱國賓洞,是世界旅游組織推薦的“世界最佳旅游游覽景區”。洞內鐘乳石造化萬千,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有“大自然藝術之宮”的美譽。劉三姐大觀園匯集了壯族的歌、瑤族的舞、侗族的樓、苗族的節等廣西四大少數民族特色。西山景區擁有西湖、隱山六洞、摩崖石刻群等景點,彰顯出豐富深厚的文化底蘊。雞血玉博物館藏有諸多精品極品,堪稱藝術寶庫。
  魯家村和蘆笛三村均為“廣西特色旅游名村”。每年的三月三民族歌圩節在魯家村舉辦,節日極富特色熱鬧非凡,深受市民游客喜愛。此節慶活動被市民游客譽為“桃花江畔的文化盛事”,獲得“全國最佳傳承弘揚傳統文化節慶獎”。“蘆笛三村”位於蘆笛岩旁,由以漓江畫派創始人陽太陽老先生的書畫文化為核心的書畫文化廟門前村、以傳統儺舞山歌民俗文化為核心的非物質文化傳承張家村和以廣西第一狀元趙觀文歷史文化為核心的狀元文化合家村組成。魯家村美食獨具特色,有吃法多樣的豆腐和回味悠長的桂花糕。這裡還有享有盛譽的高品質雞血玉。
  2.毛洲島旅游區:該景區位於國際旅游名城桂林市東部,距桂林市區20公裡,佔地面積0.43平方公裡,與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靈川大圩古鎮隔江相望,如詩如畫的漓江水呈“川”字形穿島而過。毛洲島旅游區四面環水、樹綠竹翠,四季分明、瓜果飄香,森林覆蓋率達92%,是一處寧靜、淳朴、幽雅、自然的人間仙境。如今,“年年有節、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客”的鄉村旅游精品旅游區正在成型,2019年這裡被評為五星級鄉村旅游區,是靈川鄉村休閑旅游的地標名片。
  旅游區現有38家農家樂可提供餐飲、住宿。原汁原味的農家菜肴均由純天然無污染綠色食材烹制而成,不僅美味可口,更保障了事物的安全衛生。這裡有120間設施配套完善的客房,價位親民。游客在飽覽山水田園風光的同時,還可去田地裡體驗農耕、採摘的樂趣,參與做農家飯、動物喂養、垂釣、射箭、棋牌娛樂等農事與鄉村娛樂活動。
  3.桂林龍勝龍脊梯田:龍脊梯田風景名勝區位於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脊鎮,距縣城12公裡,距桂林市65公裡。龍脊梯田是“世界梯田原鄉”的經典代表,也是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地、國家4A級旅游景區。它以梯田稻作農耕文化為主體,自然景觀與少數民族人文景觀相融合。龍脊梯田歷史悠久,距今已有2300多年的歷史,景區內主要居住著壯族和瑤族,共有8000多人口。景區包含大寨瑤族梯田、平安壯族梯田、龍脊古壯寨和小寨紅瑤梯等觀景區。梯田規模磅礡壯觀、氣勢雄渾,集成世界梯田造型之精華,線條如行雲流水、瀟洒流暢,堪稱“天下一絕”,是桂林旅游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景區內民俗節慶豐富多彩,以三月三(農歷)龍脊長發節、五月開耕節、六月梳秧節、七月晒衣節、十月龍脊金秋梯田文化旅游節等為代表,民俗風情濃郁、民族文化燦爛多姿。這裡梯田秀麗、民風淳朴、環境優美,吸引了無數游客慕名而來,成為中外游客的旅游首選目的地。
  4.豐綠生態園:該生態園是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位於資源縣西北金紫山,地處瓜裡鄉、車田苗族鄉與湖南城步苗族自治縣交界處。生態園坐擁十裡平坦高山草場,擁有得天獨厚的高山特色資源,總面積4009畝。這裡四面環山,自然環境恬靜優美、風光旖旎,是一個天然大氧吧。景區內有廣西第一個高山風力發電場,風電機組旋轉的巨大風輪點綴在金紫山的青青草場和丘陵上,形成一道現代科技融入古朴自然的靚麗景觀,宛然一個美麗的風車公園。
  在這裡,游客可以春賞漫山遍野的杜鵑花,夏觀姹紫嫣紅的燦爛野花,秋看一望無際的金色秋茅,冬望萬裡無垠的十裡坪坦白雪。同時,游客不僅可以體驗苗族歌舞、手推石磨豆腐、果蔬採摘、舂糍粑、農耕體驗、垂釣、高山滑雪、滑草、搖擺網紅橋、徒步、原始森林探險、野外露營等游玩項目,還能品嘗到特色蔬菜獨活、青錢柳保健茶、高山紅米、櫻桃、珍珠李、高山蘿卜、黑豬臘肉、重陽窖酒、高山牛羊肉等高山有機食品。
  豐綠生態園景觀奇特,園內保留著較多珍稀樹種與名貴植物,充分利用生態資源和自然景觀優勢,集生態觀光、鄉村休閑度假、生態農業生產與展示、科技示范、餐飲住宿及戶外體驗為一體,同時積極探索開發高山旅游體驗項目,是游客觀光、休閑、度假、養生的絕佳之地。
  5.興安馬頭山庄:該山庄隸屬興安縣牧川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位於桂林市興安縣嚴關鎮馬頭山村,離桂林市區50公裡,距興安縣城8公裡,成立於2012年6月,依馬頭山傍靈渠水而建,佔地面積200余畝。興安縣牧川生態農業觀光園的主要特色產品有:有機水果(草莓、藍莓、葡萄、鷹嘴桃、砂糖橘、無花果、茂谷柑等)、有機農家蔬菜(四季的鮮蔬果菜)、農家放養土禽(土雞、土鴨、鵝)、清水河魚、農家臘味、瑤家野菌干、豆瓣醬、魚干醬、泡椒、泡仔姜等。
  該景區自2013年來分別被評為自治區五星級農家樂、全國四星鄉村旅游與休閑農業示范園,廣西休閑農業示范點、自治區金繡球農家樂、國家旅游局評為金牌農家樂、多次被桂林市旅發委評為先進單位。馬頭山庄設有餐位300個,包廂8個,多功能會議廳1個,可容納100人,田園度假客房13間,籃球場1個,自行車田園觀光綠道30公裡,農家菜體驗園、休閑農業採摘園200余畝,有藍莓、葡萄、鷹嘴桃、蜜香橙、砂糖橘、澳柑、無花果等10多個品種,還有禾花魚抓捕、自助燒烤、竹筏橡皮艇漂流等戶外休閑活動﹔農家樂經營的菜品主要包含農家土菜、生態河魚、烤全羊等。
  6.全州龍井生態休閑觀光旅游示范村:該旅游區隸屬於國家森林鄉村——安和大塘村,是一個集觀光農業、農庄體驗、歷史文化、休閑養生、旅游度假於一體的綜合性鄉村旅游區。其核心景區佔地1平方公裡、拓展景區佔地達5平方公裡左右,生態良好植被繁茂、曲徑通幽環境優美,有“小九寨”之美譽,是自治區綠色村屯、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2019年度廣西十大最美鄉村。
  村內有天然古井龍井潭,冬暖夏涼、河水變幻,甚是迷人。蜿蜒而下的龍井潭水,宛如一條“藍絲帶”環繞著村庄,像鏡子般倒影著美麗的龍井山水,讓人如痴如醉。常年不枯的龍井河長10余公裡,灌溉了周邊1.6萬余畝農田。該河有“三奇”,一奇水清見底、恆溫恆流﹔二奇綠水碧波、水草豐茂﹔三奇水色迷人、湛藍透明。河裡水草隨水流擺動,彷若一群婀娜多姿的舞者迎接著來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龍井村後山上的林間石板古道重修於清嘉慶17年(公元1812年),距今已有208年歷史,至今保留完好,是湘桂古道的一部分。1934年冬,紅軍長征途經此地留下了堅毅足跡。現龍井村已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重走長征路的紅色旅游驛站。
  7.恭城縣牛路頭鄉村旅游區:該景區位於恭城縣平安鄉牛路頭村,由縣城到景區約15分鐘車程。這裡2017年被評為廣西五星級農家樂,2019年通過對旅游基礎設施的提升,被評為五星級鄉村旅游區。山庄依山傍水而建,青山碧水環繞,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作為桂林市首批星級生態民居旅館,山庄內的建筑均採用恭城瑤寨風格,木質房屋古朴而有格調,與周邊環境協調。室內裝飾具有鄉土文化特色,朴質典雅。該山庄注重餐桌上的生態美食,食材均自種自養殖,就地取材,能同時容納260人用餐。山庄中植有花草樹木,一年四季均可賞花。游客可春看百花、夏日戲水、秋日觀雲、冬嗅蘭香。山庄背後是連綿的山,有時雲霧繚繞,晴天時滿山翠海、郁郁蔥蔥。農庄裡還養有猴子、孔雀、馬、鵝、香豬等動物。山庄內自然舒適、純粹靜謐,讓游客體驗到“有宿亦有餐,食在山水自然間”。目前,農庄的二期規劃正在實施中,牛路頭村流轉土地100多畝,種植夏棗、桑葚、番石榴等水果,力求打造成集採摘體驗、休閑度假、觀光農業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8.遇龍河國家級旅游度假區:該景區位於陽朔縣中西部,總面積86平方公裡(其中核心區面積30平方公裡),涉及陽朔鎮、白沙鎮、高田鎮、金寶鄉等4個鄉鎮、7個村委、64個自然村,共2.4萬人。遇龍河是漓江在陽朔境內最長的一條支流,素有“小漓江”之稱。河兩岸青峰起伏、翠竹蔥郁、荷塘連片、稻田金黃、果園飄香、白鷺蹁飛。這裡堪稱是“天人合一的詩意境界、返璞歸真的自由天地、如詩如畫的田園風光”。度假區經過多年的發展,逐步實現從“旅游目的地”向“旅居目的地”轉型。景區內有秀麗的山水田園風光和獨特的人文景觀,形成了以遇龍河、桂林千古情、大榕樹、月亮山等為主的景區集群。景區還打造了墨蘭山舍、易畝田、山畔度假酒店、香樟華蘋等一批高端精品民宿酒店集群。近年來,環廣世巡賽、鐵人三項、國際攀岩節等一批國際賽事紛紛落戶,度假區成為世界旅游組織推薦的最佳休閑旅游目的地。2019年5月19日,度假區被文化和旅游部確定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廣西首個)。
  9.荔浦錦龍國際賽車場:該景區位於桂林荔浦市馬嶺鎮地獅村,2019年被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這裡壯民族文化濃厚,依托天然的丘陵地形、壯麗的田園風光及特色的民族風情、發展休閑農業、體育運動、壯族民俗文化、康養旅游、研學旅行,打造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區。這裡的錦龍賽車場休閑娛樂活動豐富多彩,包含汽車競賽、極限運動、汽車特技表演、山地摩托車、山地越野車、釣魚、露營、燒烤、蕩秋千、輪胎攀爬等項目。
  線路八:桂南山水旅游區
  蒙山縣(長坪瑤族鄉“水韻瑤寨”)→昭平縣(黃姚古鎮)→鐘山縣(百裡水墨畫廊景區)→富川縣(岔山村)→八步區(森林仙草鄉村旅游區)→平桂區(小涼河)
  各景區簡介:
  1.蒙山縣長坪水韻瑤寨:長坪瑤族鄉位於蒙山縣城東北部,距縣城27公裡。全鄉總面積133.2平方公裡,總人口約3100人,鄉轄5個行政村(東護、長坪、三妹、南垌、六坪)。長坪村是長坪瑤族鄉政府所在地,東西分別為東坪寨與西坪寨。
  長坪瑤族鄉地處雞冠山脈與大瑤山山脈之間的丘陵盆地中,四面環山,是整個梧州地區地勢最高的鄉(鎮),森林覆蓋率達92%,貫穿全村的長灘河為整個瑤鄉提供了充沛的水資源。由於地形獨特,林業成為長坪瑤族鄉的支柱產業。良好的生態環境為當地群眾帶來極大的經濟效益,八角、板栗、木材、毛竹、油茶、生姜是這裡六大特色經濟支柱。景區山清水秀、氣候宜人,旅游資源豐富“山清水秀生態美”是這裡的品牌優勢。主要觀賞景觀有:瑤鄉特色風雨橋、瑤寨迎客門、天鵝島、天鵝湖、圖騰廣場、濱水長廊等,是游客旅游休閑、民族文化體驗的理想之地。
  2.黃姚古鎮:該古鎮位於廣西昭平黃姚,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2019年11月黃姚古鎮景區通過國家5A級旅游景區景觀質量評審,正式列入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預備名單。
  古鎮內山清水秀、怪石林立、古樹參天,完好保留了大量明清建筑,共計300多間。景區內粉牆黛瓦,街巷幽深,留存了大量詩聯碑刻,意境鐫永、耐人尋味。在這裡,山水與民居和諧相處,人文與自然完美融合。景區內紅色文化底蘊豐厚,開發了一系列與節慶、美食和養生等充滿壯風粵韻的民俗活動,有“夢境家園”之美譽。
  黃姚古鎮曾獲全國特色景觀旅游名鎮、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中國最具旅游價值古城鎮、央視財經頻道2018年度魅力小鎮等多項榮譽,並被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台、CNN等國內外媒體報道,具有良好的知名度。
  3.鐘山縣十裡畫廊旅游景區:該景區位於鐘山縣西南部的公安鎮和燕塘鎮境內,景區面積約36平方公裡。這裡距鐘山縣城18公裡,距桂梧高速公路英家出口僅6公裡,連接桂林—陽朔—鐘山—賀州—梧州的323國道及桂林至梧州高速公路都從旅游區的南北端穿過,位於廣州——桂林陸路黃金旅游線的中間路段,地處珠江三角洲與廣西大桂林旅游經濟區之間,具有良好的地緣優勢和旅游經濟組合優勢。
  景區內喀斯特峰林地貌景觀奇特多姿,荷塘田園風光恬靜迷人,桂東鄉土文化特色鮮明,公婆山奇石屬國內罕見,愛情文化內涵豐富,融“山、水、田園、奇石、村落”於一體,具有“秀、奇、險、神”等特征,是以游覽觀光、休閑娛樂、幸福文化探秘、民俗風情體驗為主要功能的“幸福文化、生態休閑游”主題性旅游勝地。根據景觀序列區域空間特征的不同,這劃分為“荷塘秀色、農家田園”的荷塘景域、“峰林奇石、天然畫廊”的雙元景域、“鬼斧神工、栩栩如生”的公婆山景域和“翠竹沙灘、險峰碧水”明家景域。
  4.岔山古村:該古村穿越數朝風煙,在青峰大野屹立了600多年,積澱了許多不朽的文化經典,村口的風雨橋便是古老岔山的標志性文史建筑。風雨橋為明代建筑,為“三形一體式”結構,即中原式石券橋基、瑤族式木構長廊和江南式涼亭穹頂,三形相構成型、一體盡現瑤韻,這便是中原文化與瑤文化碰撞產生的藝術結晶,充分體現了富川瑤族人民的文化思想和聰明才智。風雨橋除具有通勤功用外,也是休閑納涼、愛情幽會、集議商事的公共場所。每逢村節大慶或迎賓大禮時,風雨橋還是百人長桌宴的活動主場,是村中最氣派、最熱鬧、最有排場的地方。
  5.森林仙草鄉村旅游區:該景區集生態種植、加工、科普教育、休閑觀光等功能於一體,形成“三金一斛一靈”(金線蓮、金花茶,金銀花、鐵皮石斛、靈芝)產業園區。目前已建成200畝鐵皮石斛種植示范園、110畝靈芝種植示范園、25畝金線蓮種植示范園、22畝金花茶種植示范園、105畝油茶種植示范園、1760平方米林業科技研發中心和220平方米林下產品體驗中心。這裡依托林下種植、森林天然氧吧和瑤族養生文化,加快森林人家、養生庄園等休閑養生基礎設施建設,致力於打造“林旅”結合的天然高端旅游養生產業園。園區始建於2007年,總規劃面積2100畝,規劃總投資2.5億,目前已建成512畝。
  6.小涼河生態休閑庄園:該庄園位於小涼河中上游的馬峰村,風景優美,人文氣息濃厚。現已建成可容納近1000人的草坪、花園。沿河兩岸楊柳依依,荷塘、農家竹樓交相輝映。目前為游客開設了騎馬、垂釣、木炭燒烤、農家飯、撐竹排、游泳、春賞桃花夏賞蓮、露營、攝影採風、寫生、戶外拓展培訓等體驗項目。
  小涼河是集河流、人文、自然田園風光於一體的鄉村風景走廊,游客可選擇徒步觀光、自行車騎行、坐牛車等多種形式進行游覽。沿河兩岸有百年滄桑的馬峰石拱橋、穿梭400年時光隧道的龍井古民居、清末拔貢和民國總統顧問張廷輔故居、天然溶洞螺仙岩、垂柳婆娑與鴨兒戲水等河岸風光、寬闊的沙灘和大大小小的天然游泳池。游客在這裡既可以欣賞自然風光,也能夠品讀人文景觀。
  小涼河流經的道東村山峰秀美、古樹奇特,河灘卵石潔淨、河岸楊柳婆娑、河水平靜如鏡,令人流連忘返。1976年,上海電影制片廠首次選中道東村作為拍攝《歡騰的小涼河》外景地。相隔20多年以後,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來到這裡拍電視、電影,賀州的小涼河逐漸以其原汁原味的天然風光揚名天下。
  線路九:桂東南嶺南文化游
  覃塘區(荷美覃塘景區、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平南縣(德湖山庄、垌美生態游樂園)→桂平市(太平天國金田起義地址景區)→玉州區(五彩田園)→福綿區(六萬山香海世界)
  各景區簡介:
  1.荷美覃塘景區:(原為覃塘蓮藕產業(核心)示范區)該景區是以具有一千多年種植歷史的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證產品——覃塘蓮藕為主導產業的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這裡利用優質的農業環境,大力發展蓮藕特色產業,培育出香水蓮茶等優質產品,加大研發和推廣蓮子、藕粉、荷葉茶、荷花粉等系列產品,增加富硒產品研發,並種植國慶紅、足韻、大洒錦、太空紅旗、精品睡蓮等荷花珍貴品種。示范區從2014年開始建設,到2020年已歷經七屆荷花節。景區規劃面積為3428畝,種植蓮藕3000多畝,荷花品種350多種,擬投資3.6億元,到2019年底,累計完成投資2億多元。
  荷美覃塘景區圍繞“生態農業、休閑養生、文化傳承”建設要求,以特色種養加工業和生態休閑觀光為核心,打造集現代農業和休閑旅游為一體的新型旅游景區,建成以荷花為主要自主景點,集花卉觀賞、荷花精品園、民宿等配套娛樂設施的休閑養生和荷文化旅游觀光景區,開拓挖掘旅游資源,打造荷美覃塘特色。目前,該景區已建成游客中心、生態停車場、珍荷苑、藕遇荷花精品園、風雨橋、醉蓮閣、觀賞步道、自行車騎行、文化長廊、陸績碼頭、蓮心廣場、荷家塢廣場、祥荷酒店、文創中心、荷花科普館、兒童娛樂中心、農家客棧、汽車營地、精品民宿、陽澄湖大閘蟹養殖基地、育苗居等基礎設施。
  2.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該景區距離209國道3公裡,緊靠南梧公路、貴隆高速,區位優勢明顯。這裡山環水繞、風景秀美,具有獨特的壯族文化特色,
  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核心區規劃建設面積1056畝,拓展區規劃建設面積2800畝,輻射區規劃建設8100畝。這裡以種植泉水富硒水稻為主導產業,同時種植500多畝黃皮、番石榴、沃柑、桑葚等水果採摘園及“壯藥”生產基地,為游客提供觀光、採摘、體驗、消費等服務。目前,各項基礎配套設施基本完善,框架基本成型,管理機制逐步規范,建成集接待中心、生態農業展示廳、靈龜閣觀景台、文化廣場及停車場、旅游公廁、觀光綠道、特色農庄等於一體的配套設施。這裡還整合財政資金投入200萬元,完成103棟房子和村庄庭院的風貌改造,實現村庄環境的提升。2019年,旅游區在原有基礎上繼續完善建設,修建景區大門、民族廣場及商鋪、登山步道,並在鳳凰山腳下按旅游住宿標准修建六棟民宿,包含一房一廳、兩房一廳等戶型。根據區委、區政府工作部署,新嶺村列為覃塘區首批實施鄉村振興村之一,依托特色民俗文化,通過“三月三”“黃皮節”等系列活動的大力宣傳,提升鄉村旅游區的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吸引大批游客前來觀光旅游,帶動了當地經濟發展。
  新嶺村榮獲了中國少數民族特色村寨、全國生態文化村、自治區生態示范村、貴港市最美鄉村等稱號,2017年獲評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縣級示范區。2018年11月2日靈龜寶山鄉村旅游區獲評為廣西四星級鄉村旅游區,2019年10月20日獲評為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
  3.德湖山庄:該山庄成立於2012年,佔地面積500多畝,距城區9公裡,距平南高鐵站10公裡,距高速出口約15分鐘車程,交通便捷,是集水上樂園、住宿、飲食、游樂於一體的大型山庄。山庄自種羅漢鬆林200畝,魚塘300畝,塘上自養土鴨近1000隻。農家菜為客人提供具有特色綠色食品,餐飲部設400多個餐位,以自養自種農家美食為主。餐飲部擁有濃厚的農庄氣息,卻不失豪華酒店的內置布局與裝修,推出羅漢雞、德湖白切鴨、蒸魚、古法紅燒肉、脆皮豬手等特色菜品,是聚會就餐的理想之地。山庄包含農家客房區、餐飲區、會議區、水上樂園、燒烤區、垂釣區、特色住宿區、戶外拓展區等,其中水上樂園共有6項游玩設施,有兒童水屋、沖浪池、標准池、按摩池、沖天回旋、競賽滑道等,是夏日消暑玩樂的好處去。山庄2019年榮獲四星級鄉村旅游區稱號。
  4.垌美游樂園:垌美生態游樂園位於平南縣思旺鎮花石村,平南至大鵬、思旺至江口的二級公路從旁邊經過,距平南縣城20公裡,約40分鐘車程,交通便利,區位優良。垌美生態游樂園旅游休閑區佔地面積300畝,產業發展區7300畝。園區生態環境得天獨厚、山水相依,田園風光秀美、空氣清爽、鄉村寧靜幽雅。這裡的兩個古舊村落建筑、古廟、古道等均保存較完好,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濃厚,極具旅游開發潛力。
  垌美生態游樂園以山泉水休閑泡浴為主,同時配套鄉土農村氣息濃厚的旅游活動項目。樂園建有1600平方米的游泳池,全部使用山泉水,分為兒童區、成人區,可同時容納1000多人游泳、嬉水。游客還可到百香果園、蔬菜基地、沙糖桔園等自行採摘。每到農歷一、二月的橘子節、桃花節、三月底的荔枝節、五月的百家飯、六月的百香果節等節慶,樂園都熱鬧非凡,同時還組織有農事開耕活動、水上游樂活動、捕魚釣魚活動、參觀歷史農耕農具活動、燒烤園活動等。樂園推行四大美食版塊:主打水庫野生魚、養生農家五谷雜糧和糕點、思旺農家菜、生態自種無公害時令果蔬。樂園的旅游項目活動豐富多彩、美食獨具特色,力求讓游客玩得開心、吃得舒心,為其提供了良好的悠閑自在、親近自然鄉村休閑體驗之所。
  5.太平天國金田起義地址景區:該景區位於桂平市金田鎮金田村西側,距市區28公裡,交通便利、景色優美。金田起義地址是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景區內主要景點包含古營盤、練兵場、犀牛潭等歷史遺跡和氣勢恢宏的金田起義博物館。起義遺址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及重要的科學研究價值,是桂平乃至廣西紅色旅游的重要支撐項目。景區以太平天國歷史文化為主題,以遺址保護、文物展示、旅游觀光為重點,是集太平天國歷史文化研究、歷史體驗、休閑度假、愛國主義教育為一體的旅游目的地。
  6.廣西“五彩田園”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該景區位於玉林市玉東新區茂林鎮,距玉林市區約3公裡,距北流市城區約5公裡,玉容一級路、洛湛鐵路、玉鐵高速貫穿而過,區位優越、交通便捷。
  “五彩田園”規劃總面積60平方公裡,以“兩區同建、全域5A、國際慢城”為理念,以“百裡生態畫廊,中國希望田野”為主題形象,致力於打造“現代特色農業出彩、新型城鎮化出彩、農村綜合改革出彩、農村生態環境出彩、農民幸福生活出彩”等五個出彩,已建成1個小鎮、5個核心園、30個特色園,旨在打造成為集休閑度假、觀光旅游、康樂美食、科普教育為一體的高品位鄉村生態旅游景區。目前, “五彩田園”獲評“中國農業公園”“國家4A級旅游景區”“國家農業產業化示范基地”“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國家級專家服務基地”“廣西現代特色農業(核心)示范區”“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等稱號。
  “五彩田園”主打原生態的自然山水和鄉土田園風光,自然山水與人文景觀交相輝映,傳統農業與創新科技有效融合。景區包含了森林公園、荷之源、農友草堂、圓之源(石斛龍園)、中國現代農業技術展示館、中國南藥園、南美園、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科技園、櫻花園、荷塘月色、地質公園、禪園、五彩花田、樹綿基地、辣樹基地、隆平高科雜交水稻種植示范基地、中國雜交水稻援外培訓基地及生態餐廳、生態樂園等數十個景點。這裡不僅有還穿鏡山、偉人山、天門關、仙人腳印、燕子岩、喀斯特地貌等自然風貌資源,還有寶相寺、馬援營、古代南方海上絲綢之路、平陸古運河遺址等人文景觀資源。
  7.六萬森林公園:六萬大山森林公園地處廣西東南部玉林市福綿管理區,距離興業縣28公裡,玉林市37公裡,景區地處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年平均氣溫為20.0℃,相對濕度45%--75%,春夏秋冬景觀多變、色彩豐富,旅游周期長,具有優越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生態旅游資源優勢。景區項目規劃總面積7806畝,以“中國香海 康養勝地”為主題,鞏固和提升森林旅游和森林養生發展質量,以生態保護為核心,完善養生設施、優化養生服務、升級養生產業,重點建設香海生態觀光帶和森林休閑度假社區、森林養生谷、山地運動休閑、中醫藥養生等四個功能區,打造以森林康養為主題國內一流的森林小鎮,獲評廣西森林康養體系首家示范基地,廣西六萬大山森林旅游景區的文化名片、中國嶺南高端避暑養生勝地等稱號。
  線路十:桂東南嶺南生態游
  陸川縣(橘紅小鎮)→博白縣(水牛小鎮)→玉州區(玉州區仁東示范鎮鵬垌核心示范村)→容縣(竹山湖)→岑溪市(天龍頂山地公園)→藤縣(蝴蝶谷生態旅游景區)
  各景區簡介:
  1.橘紅小鎮:位於陸川縣馬坡鎮新山村綠豐橘紅基地的橘紅小鎮是廣西五星級鄉村旅游區,也是玉林市現代農業產業園區建設的代表之一。這裡把產業打造為亮麗風景,把園區創建為致富家園,引領陸川縣橘紅產業走上三產融合新路子,助力鄉村振興。
  2.水牛小鎮:該小鎮位於廣西博白縣亞山鎮白花村毗鄰南流江畔,空氣清新、草木清秀、人文和諧,擁有優越的自然資源和地理環境,是集田園休閑、生態度假、拓展培訓、農耕文化、科普教育等為一體的教育培訓實踐基地。
  水牛小鎮是廣西唯一能把種植、養殖、教學結合為一體作為科普題材的庄園。游客可以到這裡來了解水牛文化、水牛奶知識,還可以品嘗水牛鮮奶,體驗喂小牛、騎牛車、DIY水牛姜撞奶等。
  3.玉州區仁東示范鎮鵬垌核心示范村:玉州區仁東鎮鵬垌傳統村遺址文化公園位於玉林市西北部,位於距市城區中心約7公裡的仁東鎮鵬垌村康樂古庄內,佔地面積約94畝。2018年12月,鵬垌村列入第五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康樂庄始建於明朝弘治(1448—1505)年間,距今已有五百多年歷史。該村庄布局呈現“川”字,自古就是人杰地靈的風水寶地。康樂庄的祖祖輩輩依三山江(今仁東江)而居,清朝盛世時期利用其開辟航運而進行易貨營商。現村庄遺存文物有古石橋、古碼頭遺址、古井、古城牆、碉樓及護城河等,還有極具嶺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
  4.容縣竹山湖歡樂谷鄉村旅游區:容縣竹山湖前身是禮信竹山水庫,為中小型農田灌溉用水小型水庫。竹山湖未開發之前湖岸周圍是養殖鴨場,2016年,廣西容縣竹山湖旅游有限公司進駐禮信竹山湖,對竹山湖綜合整體開發鄉村旅游項目,竹山湖的環境得到改善,村民拍手叫好。竹山湖旅游有限公司通過大資金投入,對竹山湖進行鄉村旅游精品村落打造,加快推進園區的基礎設施建設和完善,竹山湖逐漸成為容縣鄉村旅游的一個亮點村落。目前,容縣容州禮信竹山湖歡樂谷基本形成了“宜游、宜居、宜樂、宜養、宜業”的高品質、高品位的現代鄉村旅游區。
  5.廣西天龍頂山地公園景區:該景區位於廣西岑溪市區南面約42公裡處,距岑溪火車站38公裡,距南寧市340公裡。天龍頂山地公園位於雲開大山與大容山之間,以低山山地為主,屬於構造地貌。景區內地形起伏變化大,溝壑縱橫。景區集山地景觀地貌、溪水風光、民俗風情、風水資源、生物景觀等景觀資源於一體,景觀類型豐富。土柱頂為桂東南第一高峰,柱形山體形態特殊,世所罕見。景區內有豐富的天然次生林、瀑布、溪谷,還有大面積的高山草甸。景區內植被多為原始次生林和草地,自然生態環境良好。這裡還擁有高山湖泊、生態鄉村、地方美食等多種類型的自然旅游資源和人文旅游資源,資源類型豐富,組合度高、品質一流,旅游開發價值高。
  6.藤縣蝴蝶谷生態旅游景區:該景區坐落在廣西東部梧州市藤縣埌南鎮黎寨村,規劃面積約7.1平方公裡,核心景區佔地面積4平方公裡,位於包茂高速新地出口21公裡處,交通便利,距梧州市55公裡,距藤縣縣城35公裡,距藤縣高鐵站27公裡,距梧州西江機場47公裡。
  藤縣蝴蝶谷景區資源豐富多樣,旅游資源組合好,資源實體體量巨大,疏密度優良,互補性強,山青、水秀、瀑美、溪潺、林密、谷幽,可以滿足游客多樣化的旅游需求。景區內有四級旅游資源1處,三級旅游資源8處,二級旅游資源 15處,包括原生態水域景觀和山谷景觀、丘陵地貌景觀、田園村落景觀等。景區內地道農家風味餐等豐富的體驗項目,具有較高的游憩休閑價值。景區所在的黎寨村,旅游資源特色多樣,蔬菜園、果園、茶園、稻田園等多種資源的組合為游客提供了親自參與賞花、採茶、摘菜等有趣的農家樂活動。游客還可以體驗到鄉村的農耕文化、漁家文化、奇石文化的韻味。鄉村田園等資源的綜合利用為景區的資源多樣化和資源互補性提供了足夠的發展空間。(資源開發司供稿)
上一篇: 廣東
下一篇: 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