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 長效化 >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動態
國際交流與合作局組織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學習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
重要講話等重要內容
發布時間:2022-09-09 12:46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2-09-09

  729日,國際交流與合作局(港澳台辦公室)組織2022年度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六次集體學習,圍繞《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論述等內容,結合各自主管領域和工作實際,交流學習體會。局黨委和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巡視員、處室負責人、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代表與會。 

  會議首先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疆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以及全國文物工作會議精神、全國宣傳部長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等重要內容。 

  學習交流中大家談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黨史上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它體現了我們黨對百年奮斗歷史的新認識。深刻學習領會和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論述,對於我們在新時期樹立正確黨史觀,更好地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歷史經驗和歷史智慧,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會議指出,過去一年來,經過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歷史自覺、文化自信大大增強。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是砥礪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徑,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作為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的終身課題,以好學、樂學的態度將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它政黨最顯著的標志,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也是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要永葆初心使命,堅持不懈推進自我革命,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實現黨長期執政條件下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越來越嚴峻復雜。要堅持不懈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強化憂患意識,結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中心任務,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完善國際傳播平台和體系的全球布局,發揮行業、品牌引領帶動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會議強調,新形勢下,作為百年大黨,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長期存在。局黨委要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履職盡責。各黨支部要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自覺對標對表部黨組的學習重點和工作要求,將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重中之重,扎實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嚴肅規范“三重一大”決策過程,切實做到“兩個維護”,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