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離退中心黨委持續推動離退休黨員干部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發布時間:2023-08-07 15:49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8-07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黨委(以下簡稱“離退中心黨委”)認真貫徹文化和旅游部黨組安排部署,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結合離退休黨員干部實際,引導廣大離退休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推動離退休黨員干部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強化理論學習。根據離退休黨員干部年齡、身體、居住等實際情況,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分層次開展學習。一是充分發揮黨支部主陣地作用,離退中心黨委及時為支部購買學習書籍,明確學習主題和學習內容,定期組織各支部開展學習研討會,支部書記帶頭領學促學,組織離退休黨員干部認認真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二是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黨建進行時》欄目及時傳達黨中央和部黨組主題教育有關文件精神,各黨支部及時轉發到支部微信群,組織離退休黨員在微信群中交流學習,讓老同志們足不出戶及時跟進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在常學常新中增強愛黨愛國情懷。三是為方便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的離退休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不缺課”“不掉隊”,離退中心黨委將黨的基本理論和黨的二十大金句制作成《學習卡片》,各黨支部通過送書到家、送學上門,確保主題教育學習全覆蓋。

 

  7黨支部(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送學上門 

  豐富學習方式。離退中心黨委通過組織各支部開展主題黨日、視頻教學、志願服務等方式,帶領離退休黨員干部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如:參觀高君宇烈士墓,深刻感悟紅色革命精神﹔參觀紅色背簍精神傳承教育基地,深刻感悟“堅決聽黨話,堅定跟黨走,堅持為人民”的精神﹔參觀黨史展覽館,堅定理想信念。在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1周年之際,開展“紀念﹒傳承﹒弘揚”主題黨日活動。聯合中央黨校老干部局、國家知識產權局離退休干部開展聯學活動,邀請中央黨校教授毛衛平進行線上授課。組織有余力、熱心公益的離退休黨員赴大興舊宮鎮養老照料中心和河北玉蘭小學等地開展文化志願服務演出,節目中新增全體演員誦讀黨的二十大金句環節,帶領觀眾一同感悟初心使命,激發愛黨熱情。 

  17、25黨支部(中國交響樂團)在職黨支部開展“紀念﹒傳承﹒弘揚”聯學聯建主題黨日活動  

  組織好“七一”系列活動。離退中心黨委對“七一”系列活動進行統一安排部署。一是下發通知,要求各黨支部結合實際,組織開展好“七一”系列活動。二是對12名困難老黨員進行重點慰問,各支部開展關懷慰問。三是為18名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對身體好的老黨員,在活動站組織庄重簡朴的頒發儀式,頒發儀式同支部理論學習、黨支部書記講黨課、集體政治生日等活動同步開展﹔對身體較弱的老黨員,各支部上門頒發並進行關懷慰問。頒發紀念章活動也得到各院團黨委的大力支持。  

  

  1、2、3黨支部(中國國家話劇院)開展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活動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離退中心黨委圍繞“志願服務”“預防養老詐騙”和“智慧醫療”等調研課題在離退休黨員干部中廣泛開展調查研究,深入老干部活動站、居住的社區醫院、老同志家中,發放調查問卷了解他們的痛點難點問題,為更好服務老干部提供依據。 

  下一步,離退中心黨委將繼續結合實際,發揮自身優勢,創新工作思路,將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一體推進,積極為老同志做好服務保障,引導廣大老同志繼續發揮作用,推進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