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圍繞核心工作
扎實推進主題教育全面深入開展
發布時間:2023-08-07 15:52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8-07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要政治任務,緊密圍繞清史纂修核心工作,認真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一是緊密圍繞核心工作,強化理論學習。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高度重視理論學習,並將理論學習與單位核心工作緊密結合。抓緊抓好理論學習中心組、班子會、支委會學習研討,及時修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清史和修史重要論述摘編》作為清史纂修的指導性文獻,組織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和編委會專家進行多次集中學習。“七一”前夕,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主任、黨支部書記崔建飛為全體黨員干部職工講題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早日編出一部信史良史而奮斗》的專題黨課,闡述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清史纂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強調要以主題教育為抓手,要求大家以“重實踐、建新功”為目標,努力為清史纂修高質量有效推進貢獻力量在處級以上干部主題教育讀書班中,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注重將主題教育與清史纂修工作實際相結合、與本職工作相結合,開展兩次研討交流,就如何高質量有效推進清史纂修工作”主題展開熱烈討論。全體處級干部聚焦清史纂修核心工作,分析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研究解決措施,討論氣氛熱烈、內容務實,掀起了學習高潮。 

  二是從實際出發,圍繞核心工作和關鍵問題開展調研。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的主題教育系列調研均緊密圍繞修史核心工作和單位職責職能開展。其中,緊密圍繞《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清史〉編修工作方案》的落實這一核心任務,由黨政一把手牽頭,編委會專家和相關業務、職能處室處級干部組成的聯合調研組,面向深入清史編纂一線,就如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加強清史纂修學術組織和管理工作開展調研。調研涉及編委會6個核心部門和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3個主要業務處室,參與座談和征求意見專家、業務人員合計40余人,基本做到全覆蓋。緊密圍繞清史纂修核心任務,面向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和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核心業務處室開展調研,深入了解一線工作現狀,就優化專家隊伍、理順管理機制、科學規劃預算、加強財務管理等形成基本思路,並按照“邊調研、邊利用、邊轉化”原則,於6月底前修訂完成《清史編纂總則例》,計劃8月中旬完成《關於清史纂修中重大理論和學術問題表述意見》初稿,8月底前完成《清史人名規范表》,加快推進《清代地名規范表》的修訂。努力將調研階段性成果及時轉化運用於修史重點工作中。針對清史工程經費不足的實際困難,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系統調研資產情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邊發現問題,邊解決問題,重點做好業務用房的重新規劃,開展資產盤點盤活專項工作,積極探索科學合理使用資產,以及成本控制的方法,提高清史工程資產利用率為進一步提高《清史參考》辦刊水平開展專題調研,通過召開座談會和調查問卷等形式廣泛聽取專家、作者和讀者的意見與建議,發放並收回問卷1030張,獲得了很多真知灼見,對《清史參考》進一步有的放矢、做精做細、提高辦刊質量大有裨益。 

  三是緊貼清史纂修主業,開展創新性學習。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緊密圍繞主題教育,發揮單位自身業務特點開展創新性學習。自四月起,首先邀請中央黨校專家作題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增強新時代文史工作者的使命擔當》專題講座。此後,將理論學習與業務學習相結合組織開展清史系列專題講座,每月一期,目前已舉辦《清代的“陋規”》《關於左宗棠的幾個問題》《清代大一統》《傳承與發展:清代漢學流派簡論》4期,講座主題緊扣主題教育要求和修史業務實際。如邀請中央財經大學郝秉鍵研究員《清代的“陋規”》講座,對“陋規”的歷史、種類和危害進行了系統梳理,分析了雍正“陋規”改革的得失當前反腐敗斗爭的啟示使大家受到了一次生動的廉政教育。同時,組織開展處級干部主題教育微黨課活動,定期組織開展黨小組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專題學習,聯合工會、團支部組織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如組織“學悟新思想 實踐建新功”主題黨日系列活動,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知識競答活動,赴延慶平北抗日戰爭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和廉政教育等。 

  在今後的主題教育工作中,清史纂修與研究中心將按照部黨組部署,嚴格落實《清史中心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繼續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持續強化理論學習﹔做好調研成果轉化,推進“重實踐、建新功”的步伐﹔真正做到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與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清史纂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密結合,以賡續中華文脈為己任,以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為早日編纂出一部無愧前人、啟迪後人的信史良史而努力奮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