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
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
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發布時間:2023-08-07 15:53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8-07

  725日,中國國家博物館召開第五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交流研討學習體會,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會議並講話。常務副館長陳成軍主持會議。館領導班子成員、黨委委員出席會議。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會議。 

  王春法指出,要完整准確全面領會和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一是要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關乎國本、國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有很多重要元素,共同塑造出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即中華文明具有突出的連續性、突出的創新性、突出的統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隻有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的歷史,才能進一步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二是要深刻把握“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深刻理解“兩個結合”是在五千多年中華文明深厚基礎上開辟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必由之路,“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的重要論斷。要緊密結合工作實際,以博物館特有呈現形式生動詮釋“第二個結合”,切實鞏固文化主體性。三是要深刻把握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意義。深刻認識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定文化自信,深化學術研究,創新展覽展示,推動文物活化利用,推進文明交流互鑒,守護好、傳承好、展示好中華文明優秀成果,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發展文博事業、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不斷作出新貢獻。 

  王春法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表述新要求,內涵豐富、思想深刻,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博物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把學習領會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國家博物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同學習貫徹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文博工作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博老專家的回信、致“意大利之源——古羅馬文明展”開幕式的賀信精神結合起來,一體學習領會,深刻理解把握全面貫徹落實。二是要立足國博職能定位,充分認識國家博物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中擔當的使命任務,不折不扣把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行動上、貫徹到國家博物館征藏研究、展覽展示、社教傳播、人才建設、觀眾服務、文創開發、對外交流、運維保障等工作中,扎實國家博物館各項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三是要以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為社會提供更多優質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滿足人民群眾對高質量精神文化產品高品質需求,以實際行動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重點發言中,黨委書記楊帆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了解中華文明史,深刻把握中華文明的突出特性和“兩個結合”的重大意義,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努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常務副館長陳成軍表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歷史研究和文化傳承,使國博真正成為中華五千年燦爛文明的教育、欣賞、深思和知識共享的公共文化機構,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副館長劉萬鳴表示,將以提升策展能力為抓手,打造更多高品質展覽,創作兼具精神高度、文化厚度、藝術力度的優秀美術作品,豐富公共空間服務內容,給予觀眾多維度、立體化的身心體驗,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文化助力。副館長丁鵬勃表示,要認真領會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華文明突出特性的精辟概括、“兩個結合”重大意義的深刻闡釋、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的重要要求,結合工作實際抓好貫徹落實。副館長張偉明表示,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到國博工作的各個方面,以實際行動做好本職工作,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和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自己的貢獻。黨委委員、新聞傳播處處長余曉潔表示,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給國博老專家的回信精神,落實好春法館長黨課上強調的10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以實際行動為國博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在交流發言中,戰略規劃處處長孔欣欣表示,要加強理論學習、深化政策研究、積極探索與時代需求相呼應的理念、制度、業務創新,解決現實問題、預見未來方向,助力構建中國特色自主知識體系。陳列工作部主任趙永表示,要進一步增強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展示中華文明風採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創新展覽展示,做好基本陳列和專題展覽改陳工作,以高質量的文化產品和服務推進文化自信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