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以學習鏈為基礎,夯實黨建鏈,賦能業務鏈
國家京劇院一團、二團、青年團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在真學、真信、真用中擦亮信仰底色
發布時間:2023-09-13 10:44 來源:國家京劇院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國家京劇院 2023-09-13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國家京劇院三個業務團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刻理解“‘第二個結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不斷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一團(第一黨支部)在南京演出期間,與南京市京劇團開展聯學聯建

  業務團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召開學習會議,開展“三會一課”及各類專題培訓講座30余次。不定期組織演職員“觸網”學習,參加黨員干部應知應會黨內法規學習宣講19次。開設“今天我領讀”項目,錄制“學習推薦用書”微視頻、領讀微音頻,做到參與度深、積極性高。 

  二團(第二黨支部)與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黨支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主題黨日活動 

  結合演出,一團利用排練演出間隙開展學習和支部書記講黨課,赴南京演出期間與南京市京劇團黨支部開展“聯學共建”活動,深入交流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融共促的有益經驗。二團與最高人民法院、首都經貿大學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專題黨日活動﹔在赴山東淄博演出期間,組織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到五音戲藝術傳承保護中心參觀鮮櫻桃紀念館。青年團組織在京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前往李大釗故居參觀學習﹔山東演出期間,與濱州市京劇團黨支部共同參觀黨性教育基地,重溫入黨誓詞,汲取奮進力量 

  青年團(第三黨支部)前往李大釗故居參觀學習

  三個業務團堅持演出演播並舉,打造“春之聲”“秋之韻”“這裡有戲”“百日集訓”武戲展演、“七一”紅色題材等品牌演出季。舉辦折子戲專場演出80余場,上演文武折子戲60余出。堅持“守正不守舊,尊古不復古”,推動經典傳統劇目《龍鳳呈祥》《連環套》和京劇《名家名段演唱會》等線上直播,錄制《京劇練習生》等原創視頻,以國際化表達方式講好中國故事。經典傳統劇目《春草闖堂》赴港參評第31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張佳春喜摘梅花﹔移植改編劇目《五女拜壽》赴澳門參加第三屆粵港澳大灣區中國戲劇文化節演出贏得好評,劇組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現代京劇《主角》、新編歷史劇《張謇》《納土歸宋》在京成功首演現代京劇《風華正茂》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精彩上演現代京劇《老阿姨》赴新疆、江西採風,演員王潤菁向龔全珍工作過的學校捐贈10萬元助學金。反映雄安新區發展變遷和百姓生活的現代京劇《雄安人家》正式建組。 

  青年團《五女拜壽》劇組榮獲“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文化和旅游部機關黨委一級巡視員、直屬機關工會主席關紅雯為劇組頒發證書和獎牌

  演出團三個黨支部踴躍參加劇院黨委黨建活動,參觀廉政教育展覽,旁聽北京二中院和西城法院職務犯罪案件公開庭審,接受警示教育。參加“星光讀書會”“致美講堂”,筑牢文化根基。撰寫主題教育《學習心得》百余篇。各團結合藝術生產開展了“新時代下戲曲傳承、文藝發展之國京人使命擔當”“全國京劇武戲人才培養班”“青年團高質量發展”等專題調研,形成《調研成果轉化清單》,切實發揮調查研究破解難題與實踐同頻的重要作用。 

現代京劇《老阿姨》主演(龔全珍扮演者)王潤菁向龔全珍生前工作的學校捐贈10萬元助學金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國家京劇院將肩負起京劇藝術傳承發展的重任,在著力展示中華文化自信自強的同時,加深理解和把握“第二個結合”,切實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書寫人民創造,表達人民訴求,彰顯人民精神,引領人民奮斗的精品力作,為譜寫劇院高質量發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