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直屬單位學習動態
故宮博物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 
習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
發布時間:2023-12-13 12:42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12-13

  近日,故宮博物院召開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專題學習習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黨總支書記代表、黨支部書記代表,分別結合個人學習體會和工作實際作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與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是堅持兩個結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文化思想為指引,對標對表七個著力的具體要求,立足故宮世界文化遺產作為中華五千年文明承載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匯聚地、多元文化交流融合見證者的重要定位,聚焦主責主業、堅持守正創新,持續深化平安故宮、學術故宮、數字故宮、活力故宮建設,努力構建符合故宮實際、引領博物館和世界旅游景區發展方向的九大體系主要任務,真實完整地保護並負責任地傳承弘揚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將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的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領者、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切實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 

  會議要求,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緊密結合故宮博物院具體實踐,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方面下功夫,持續深化對文化遺產保護和文物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進一步提升保護歷史文化遺產,傳承中華文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統籌做好文化遺產監測、遺產保護標准化、預防性保護、研究性保護、文物防震及搶救性科技修復保護等工作,加速推進院藏文物基礎影像採集項目進程,開展古書畫保護傳承工程等多學科融合的文化傳承項目,推動中華文明永久保存和永續傳承。打造院內外多學科復合型工作團隊和研究平台,逐步完善學術科研體系,統籌開展好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國家社科基金等重點項目,持續深入挖掘闡釋故宮文化價值。堅持守正創新,加強品牌授權、合作項目、文創產品、出版刊物等領域的意識形態審查工作,高質量供給展覽圖書、影視劇目、教育課程等多樣化精神文化產品,打造線上線下融合互動、全方位覆蓋的文化服務供給體系,努力賦予故宮承載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新的表現形式和時代內涵。秉持開放包容,積極開展展覽、學術交流活動,建立文博人員交流合作機制,借助故宮博物院多語種網站,持續注入新內容、分享新成果,努力彰顯中華文化的世界意義,持續擴大中華文明在全球范圍內的傳播力、影響力、感召力。 

  院黨委委員、領導班子成員,各黨總支、黨支部書記,部門主要負責人共60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