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集思廣益,幫助老干部跨越數字鴻溝
——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
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到社區學習調研
發布時間:2023-05-22 17:50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5-22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文化和旅游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黨委邊學習邊調研,於日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員圍繞“攜手老干部跨越數字鴻溝走進智慧醫療”調研主題到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建國門街道趙家樓社區進行學習調研。 

 

  建國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有關負責同志詳細講解了智慧醫療在醫養聯合體中的應用。據介紹,為了解決高齡老人和行動不便的慢性病老年患者看病難,家庭醫生團隊發揮專科全科結合優勢,為轄區簽約的老人提供送藥到家和上門醫療服務,推動醫養結合深度融合發展﹔為了幫助患者轉診到大醫院,社區醫院醫生登錄北京市基層衛生預約轉診服務平台就能實現為患者在線申請轉診﹔為傳播中醫藥文化精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設立了智能針灸銅人、生命之樹等現代化中醫藥文化宣傳設備,讓群眾在沉浸式體驗中“秒懂中醫”,感受中醫之美。

  趙家樓社區黨建活動室,有關負責同志講解了“銀齡未來”醫養志願服務項目運行情況介紹了以建國門街道醫養聯合體為載體,通過多元化的醫養志願服務隊,面向居家老年人分層次、有針對性提供專業志願服務的生動案例和工作體會。工作人員由衷地說,我們已經進入智慧社區、智慧養老新時代,年輕人指導老年人跟上時代步伐需要更多耐心和有效方法,隻有通過更精准化更個性化的服務建立互相信任,才能引導老年人循序漸進,從“我幫您弄”到“我跟您一塊兒弄,下次您也會了”。 

  在調研座談會上,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調研課題的目的、內容和相關背景。負責同志表示,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在主題教育中要多深入基層、對照基層生動的為老服務實踐,查找自身工作的不足。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將發揮老藝術家資源優勢,為社區文化建設提供更多支持。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把社區的好經驗好做法帶回去,對照工作查不足找差距,轉變思想改進工作。負責同志表示,中國式現代化不能落下老干部,在數字經濟高速發展的形勢下,幫助老干部跨越數字鴻溝是塊難啃的“硬骨頭”﹔青年干部要拿出“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在主題教育中學思踐悟,以知促行,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積極轉變工作理念、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增強服務老干部的本領,為老干部辦實事解難題,推動老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