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焦點新聞
焦點新聞
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
發布時間:2023-04-10 16:14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23-04-10

  4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文化和旅游部主題教育進行動員安排。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出席會議並作動員講話。中央第十九指導組組長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作指導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闊、思想深邃,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為全體黨員講授了主題教育生動“第一課”,為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文化和旅游系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開展主題教育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是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始終保持黨的強大凝聚力和戰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動全黨積極擔當作為、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進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是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必然要求。

  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全面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的目標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到主題教育全過程各方面。要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全面系統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偉大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從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用以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要緊緊錨定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要認清需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抓好突出問題的專項整治,敢於動真碰硬,務求取得實效。

  會議要求,要高標准高質量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強化理論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組織好集中學習研討,講好專題黨課,抓好全員學習。要扎實開展文化和旅游工作大調研,研究確定調研課題,扎實開展調查研究,開展調研情況交流,抓好調研成果轉化。要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推動“十四五”規劃實施,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要抓好檢視整改,深入開展黨性分析,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開展好整改整治,抓好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建立長效機制。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形成工作合力,壓緊壓實責任,強化監督指導,營造濃厚氛圍,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全黨開展主題教育指明了正確方向、提出了明確要求,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文化和旅游部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動落實,進一步梳理、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論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找准推進工作的切入點、解決問題的著力點,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扎實抓好問題整改,取得新進展、新成效。要把握總要求推動落實,全面把握、准確理解主題教育總要求的戰略指導性、現實針對性和鮮明實踐性,將之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要圍繞根本任務推動落實,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進措施、一切工作要求要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來謀劃、來展開。要緊盯具體目標推動落實,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結合,以具體目標為牽引,以解決問題為抓手,推動各項任務落實落地。要貫通重點措施推動落實,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查和改貫通起來,邊學邊查邊改,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統籌兼顧、整體推進,努力把工作做扎實、做到位。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第十九指導組成員,文化和旅游部各司局、駐部紀檢監察組班子成員,各直屬單位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等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