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強化引領性作用,促進高質量發展
——資源開發司扎實開展《“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
實施調研工作
發布時間:2023-05-26 21:17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5-26

  “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是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依據。為深入貫徹落實主題教育關於“調查研究”“推動發展”的部署安排,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作用,更好地推進規劃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近日,資源開發司結合《“十四五”旅游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中期評估工作,組織部分省(區、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中國旅游協會、中國旅游景區協會、中國旅行社協會、中國旅游飯店業協會、中國旅游車船協會等行業協會,以及中國旅游集團、中青旅、華僑城、首旅集團等重點旅游企業,扎實開展規劃落實情況系列座談調研,取得很好成效。 

  調研堅持目標導向,以推動《規劃》實施、促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從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旅游行業協會、旅游市場主體等多個層面,全面了解《規劃》中明確的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優化旅游空間布局、完善旅游產品供給體系等戰略任務的實施進展和取得成效,為做好《規劃》中期評估工作積累素材。 

  調研堅持因地制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統籌利用全國旅游規劃質量提升培訓班等契機,綜合運用現場座談、電話訪談等方式,深入旅游行業一線,扑下身子、轉換角色,切實了解基層部門需求、市場主體訴求,在不增加基層負擔的前提下,努力掌握更多一手資料,為推進《規劃》落實及相關政策制定提供參考。 

  調研堅持問題導向,重點分析梳理當前旅游業復蘇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針對各方面反映較多的旅游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旅游人才匱乏、市場主體活力不足、入出境旅游市場復蘇困難等共性問題,認真分析、充分論證,在與調研單位深入研究探討的基礎上,力求深挖根源症結,找准《規劃》實施“下半篇文章”的切入點和著力點。 

  調研堅持務求實效,認真研究調研中發現問題的根源症結,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堅持問計於民、問計於實踐,挖掘整理各地、企業等在推進《規劃》實施、創新解決行業問題方面的鮮活案例和典型經驗,認真聽取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門、旅游行業協會、旅游市場主體相關工作建議,為下一步調研成果轉化,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奠定基礎。 

  下一步,資源開發司將按照主題教育要求,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發揮政策規劃戰略導向作用,推動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推進《規劃》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助力旅游業高水平復蘇、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