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 >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文化和旅游部機關學習動態
學深悟透 凝心聚力 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文化和旅游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發布時間:2023-09-18 16:58 來源:機關黨委 編輯:周祎
信息來源:機關黨委 2023-09-18

  學深悟透,實干為要。今年4月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切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效,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凝聚智慧力量,有力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務求入腦入心 思想偉力領航向  

  4月3日,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理論學習。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全面學習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 

  理論強才能方向明、人心齊、底氣足。文化和旅游部始終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並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各單位黨員干部在學思踐悟中感受思想偉力,提高理論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交流大會

文化和旅游部新聞中心郝躍翔攝

  文化和旅游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黨的建設重要思想以及“千萬工程”經驗案例等主題先後組織5次專題學習研討。 

  4月起,307名司局級以上領導干部、巡回指導組組長、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參加了2期主題教育讀書班,各單位處級干部讀書班也壓茬推進。文化和旅游部還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美術館老專家老藝術家回信精神座談會,召開部黨組(擴大)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交流研討學習體會,研究部署落實舉措。 

  文化和旅游部各基層黨支部通過主題黨日、專題講座、聯學共建、微黨課、紅色演出等多種方式展開學習,充分利用紅色教育資源、廉政文化展、黨性教育基地,砥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238名年輕干部參加了“學思想 強黨性 共奮斗”知識挑戰賽。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中國國家話劇院等單位發揮臨時黨支部作用,在採風、演出期間堅持抓學習,助推創作演出取得好業績。 

  與此同時,各單位把講好“七一”專題黨課作為主題教育必修課。7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黨組書記、部長胡和平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努力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題,為黨員領導干部講授專題黨課。部黨組成員、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及時跟進,結合參加主題教育收獲體會,圍繞本單位本領域工作實際,為所屬單位黨員干部講黨課231次。 

  文化和旅游部還扎實開展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主題教育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制定文化和旅游部干部隊伍教育整頓實施方案,將部機關15個司局和38個直屬單位共9600多名在職在編干部納入教育整頓范圍,推動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不斷提升教育整頓成果。   

  聚焦主責主業 為民服務譜新篇  

  調查研究是關系黨和人民事業得失成敗的大問題,是黨的傳家寶。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以深化調查研究推動解決發展難題,是這次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和鮮明特色。 

  文化和旅游部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統籌推進主題教育調研、文化和旅游工作大調研。針對制約行業高質量發展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實際工作中長期存在的老大難問題,文化和旅游部確定90個重點調研課題,各司局和直屬單位確定275個部內調研課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以調研優化決策、改進政策、促進工作。 

  “我們通過調研‘共同富裕背景下基層文藝團隊在文化陣地建設中的作用研究’課題,推動制定促進基層文藝團體發展的政策文件。”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通過調研‘以數字化賦能文化和旅游發展研究’課題,我們推出了《文化和旅游場景5G網絡覆蓋及應用實務手冊(2023年版)》,推動打造5G文化和旅游體驗消費新場景。”文化和旅游部產業發展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國家圖書館有關負責人介紹,立足解決實際問題,國家圖書館確定30余個“微調研”課題,以多種形式征求讀者意見建議,針對讀者反映較為集中的服務問題,提出整改措施,提升讀者閱讀體驗。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將解決家屬院房產證歷史遺留問題納入主題教育整改清單,通過協調北京市朝陽區政府等單位,成功辦理了六裡屯98戶房產證,解決了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後顧之憂。 

中央第十九指導組在國家博物館藏品征集與鑒定部鑒賞室了解文物征集相關工作

國家博物館余冠辰攝

  “通過多個調研課題的開展,我們將調研成果應用於基本陳列的改陳工作中,轉化到館藏文物活化舞台劇《盛世歡歌》中,推動文物活化利用,為觀眾提供更加豐富的講解類型,營造更加良好的參觀秩序。”中國國家博物館有關負責人表示。 

  經文化和旅游部初步統計,主題教育調研形成工作方案99項,制定規章制度和政策措施意見180項,解決實際問題746個。   

  堅持以學促干 推動高質量發展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文化和旅游部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促進,把“重實踐、建新功”落實到“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上,把學習調研成果落實到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各項工作中來,以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舉辦全國文化和旅游賦能鄉村振興工作現場經驗交流會、全國文化和旅游促進共同富裕現場會、定點幫扶地區文化和旅游推介會,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試點工作,發揮文化賦能、旅游富民作用。召開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建設協調推進工作機制聯席會議,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會同國家民委啟動“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願者服務邊疆計劃,發揮文化和旅游工作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作用。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交響音樂會

《中國文化報》盧旭攝

  圍繞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文化和旅游部還推出更多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優秀作品。圓滿完成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交響音樂會、中國—中亞峰會等重大文藝演出任務。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召開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舉辦2023年全國“村晚”示范展示活動。推進文化和旅游產業穩步向好發展,開展文化和旅游消費促進活動,舉辦“5﹒19中國旅游日”活動,推動5G在文旅場景落地應用。提升文化和旅游市場管理效能和秩序,規范旅游客運安全帶使用、旅游市場秩序、重點節假日旅游安全,發布劇本娛樂經營場所消防安全指南。推進旅游發展和業態融合,召開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專家座談會,開展智慧旅游沉浸式體驗新空間培育試點,規范紅色旅游發展及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項目建設……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59357億元,同比增長7.3%﹔國內旅游23.84億人次,同比增長63.9%,實現國內旅游收入2.30萬億元,同比增長95.9%。 

  聚焦《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文化和旅游相關重大工程項目,文化和旅游部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保障,增強非遺保護傳承發展活力,建好用好國家文化公園,全面落實“十四五”文化發展、旅游業發展規劃部署安排。 

  文化和旅游部還發揮渠道優勢,組織代表團出訪希臘、西班牙、埃及、法國、俄羅斯等國,深化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召開2023年對外及對港澳台工作會議﹔打造“你好!中國”對外旅游推廣品牌,實施“文化絲路”計劃,在全球舉辦“歡樂春節”“茶和天下﹒雅集”活動,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文化和旅游部強化組織領導,成立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下設5個工作組,設立9個巡回指導組,召開部主題教育動員大會、讀書班交流會、工作推進會、巡回指導組工作座談會、調研成果交流會以及5次領導小組辦公室會議,印發部主題教育實施方案等54份文件,部署推進主題教育各項工作。同時,加強分類指導,部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巡回指導組、部業務主管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分別督導部機關、直屬單位和社會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各司其職、協同聯動,形成“一盤棋”的工作格局。 

  在黨的領導下,文化和旅游部將帶領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踔厲奮發、砥礪前行,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凝心聚力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為推動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