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文化部手機端 > 互動交流 > 辦事指南
辦事指南
進口網絡游戲內容審查申報辦事指南
發布時間:2017-11-07 10:37 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門戶網站 2017-11-07
    一、事項名稱
    互聯網文化經營單位進口互聯網文化產品內容審查。
    二、適用范圍
    本指南適用於互聯網文化經營單位申請進口網絡游戲上網運營活動許可的辦理。
    三、審查項目類型
    行政審批。
    四、審批依據
    國務院令第412號,《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互聯網文化管理暫行規定》。
    五、受理結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司負責受理進口網絡游戲上網運營的審批申請。
    六、決定機構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司負責進口網絡游戲上網運營的審批。
    七、數量限制
    無數量限制。
    八、申請條件
    1、申報單位應為經批准具有從事網絡游戲運營資質的網絡游戲經營單位。
    2、網絡游戲經營單位應當在對擬進口的網絡游戲內容進行自審後,再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申請。
    3、申報審查的非移動端進口網絡游戲應當為獨家授權使用,其運營代理協議必須符合我國《合同法》、《著作權法》等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並不得有顯失公正的條款。待文化和旅游部內容審查通過後,上述協議方可生效。
    4、進口中國台灣地區的網絡游戲參照外國網絡游戲辦理相關手續。
    5、申請進口網絡游戲內容審查的網絡游戲運營企業應當確保所申報的網絡游戲研發完整,與正式運營(或公測)的版本相一致。
    九、禁止性要求
    申請上網運營的進口網絡游戲禁止含有以下內容:
    (一)違反憲法確定的基本原則的﹔
  (二)危害國家統一、主權和領土完整的﹔
  (三)泄露國家秘密、危害國家安全或者損害國家榮譽和利益的﹔
  (四)煽動民族仇恨、民族歧視,破壞民族團結,或者侵害民族風俗、習慣的﹔
  (五)宣揚邪教、迷信的﹔
  (六)散布謠言,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社會穩定的﹔
  (七)宣揚淫穢、色情、賭博、暴力,或者教唆犯罪的﹔
  (八)侮辱、誹謗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權益的﹔
  (九)違背社會公德的﹔
  (十)有法律、行政法規和國家規定禁止的其他內容的。
    十、申請材料目錄
    (一)初次申報
    1.填寫信息
    游戲名稱(中文及外文)、所屬國家或地區、版本號、原產地分級、開發方、授權方、授權期限、預計上線時間、終端表現平台、游戲類別、產品形式、運營網址、收費模式、游戲主題、游戲內容、下載或測試地址、測試賬號密碼(共4份)、委托代理人信息等。
    注:產品形式和運營網址在終端表現平台為PC端時填寫,委托代理人信息在辦理人為非法定代表人時填寫。
    2.上傳材料
    (1)產品內容說明書(中外文)﹔
    (2)產品操作說明書(中外文)﹔
    (3)描述性文字、對白、旁白、歌詞文本(中外文)﹔
    (4)原始著作權證明書﹔(原產地提供的著作權證明文件或開發方提供的著作權聲明文件,加蓋公章或負責人簽名,需提供原件和中文翻譯件)
    (5)原產地分級證明﹔(若無分級材料則需提供此游戲在原產地無分級的說明文件並加蓋公章)
    (6)運營協議或者授權書(需提供原件和中文翻譯件)﹔
    (7)自審報告(要求企業遵照《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內容自審管理辦法》,由企業自審人員對照《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對內容進行自審自查,必須寫明是否存在違反相關規定的內容,含可能存在爭議內容的相關說明,加蓋公章並由自審人員和自審負責人簽字確認)﹔
    (8)企業對用戶協議書(要求包含全部《網絡游戲服務格式化協議必備條款》的內容且不能含有與《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和《網絡游戲服務格式化協議必備條款》相抵觸的條款)。
    注:1-3、8項材料提供word版,4-7項材料需原件掃描件。
    (二)內容實質性變更
    1.填寫信息
    新版本上線時間、新版本號、變更事項說明、下載地址/測試地址、測試賬號密碼(共4份)、委托代理人、性別、證件類型、證件號碼、聯系電話、移動電話、授權書。
    2.上傳材料
    (1)擬變動內容中的全部對白、旁白、描述性文字及游戲主題曲、插曲的歌詞文本(中、外文文本)﹔
    (2)對擬變動內容的自行審核結果(要求企業遵照《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內容自審管理辦法》,由企業自審人員對照《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對內容進行自審自查,必須寫明是否存在違反相關規定的內容,含可能存在爭議內容的相關說明,加蓋公章並由自審人員和自審負責人簽字確認)﹔
    (3)擬變動內容的具體說明文件﹔
    注:1項材料提供word版,2-3項所需材料均需原件掃描件。
    (三)游戲名稱變更
    1、填寫信息
    新游戲名稱。
    2、上傳材料
    變更說明文件。(提供可以體現游戲名稱變更過程的文件,並加蓋公章)
    注:上傳材料提供原件掃描件。
    (四)運營網址變更
    1、填寫信息
    運營網址。
    2、上傳材料
    變更說明文件。(具體說明變更情況,並加蓋公章)
    注:上傳材料提供原件掃描件。
    (五)開發方變更
    1、填寫信息
    新開發方。
    2、上傳材料
    (1)變更證明文件﹔(具體說明變更情況,並加蓋公章)
    (2)變更後新的運營合同或授權書。
    注:所有上傳材料提供原件掃描件。
    (六)運營方變更
    1、填寫信息
    授權方、授權開始日期、授權結束日期、運營網址、游戲版本、下載地址/測試地址、測試賬號密碼(共4份)。
    2、上傳材料
    (1)運營合同或授權書﹔(需提供原件和中文翻譯件)
    (2)企業對用戶協議書﹔(要求包含全部《網絡游戲服務格式化協議必備條款》的內容且不能含有與《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和《網絡游戲服務格式化協議必備條款》相抵觸的條款)
    (3)用戶權益保障方案﹔(用戶權益保障方案內容應為轉運營後原游戲用戶權益的具體保障措施。)
    (4)自審報告﹔(要求企業遵照《網絡文化經營單位內容自審管理辦法》,由企業自審人員對照《網絡游戲管理暫行辦法》對內容進行自審自查,必須寫明是否存在違反相關規定的內容,含可能存在爭議內容的相關說明,加蓋公章並由自審人員和自審負責人簽字確認)
    (5)轉運營公告。(公告原文)
    注:第1、4項需上傳原件掃描件,第2、3、5項上傳word版。
    十一、辦理基本流程
    1、通過中國文化市場網(http://www.ccm.gov.cn/)左側藍色框體“文化市場經營單位”欄目登錄“全國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以下簡稱“平台”,鏈接地址:http://sq.ccm.gov.cn/ccnt/sczr/login)﹔
    2、確認申報單位已在平台設立或激活網絡文化經營單位,並具有網絡游戲經營資質。若未設立或激活請先聯系申報單位所在地的省級文化行政部門進行設立或激活﹔
    3、申報單位按照系平台要求錄入游戲信息並上傳材料。文化和旅游部將於收到申請材料5個工作日內對材料進行審核﹔
    4、若填報信息和上傳材料有問題,則會通過平台內互動消息告知企業材料不合格之處,企業根據要求對材料進行補充修改﹔
    5、材料齊全後文化和旅游部將正式受理審查申請,並在20個工作日(不含專家審查時間)內,由審查委員會對進口網絡游戲進行內容審查。審查合格的,發給電子標簽,准予上線運營﹔審查不合格的,不予進口,並說明理由。
    十二、辦結時限
    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不含專家審查時間)內。
    十三、收費依據及標准
    該項行政審批不收費。
    十四、結果送達
    通過平台即時送達。
    十五、監督投訴渠道
    電話:010-59881878
    郵箱:whscyyy@163.com
    十六、辦公地址和時間
    1、辦理地點:北京市東城區朝陽門北大街10號文化和旅游部
    2、辦理時間:工作日周一至周五,8:30至17:00
    3、聯系電話:010-59882100